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31 Jul 10 - 港銀私有化 共通點4個

轉貼2010年07月30日的文章作為參考。

﹏﹏﹏﹏﹏﹏﹏﹏﹏﹏﹏﹏﹏﹏﹏﹏﹏﹏

港銀私有化 共通點4個

˙ 股權集中簡單︰銀行的股權結構簡單,大股東持股量集中,且無意繼續掌權,將有機會成為被併購的對象。

˙ 估值低質素佳︰分行網絡較廣,盈利能力不俗,且估值相宜的銀行更是被私有化的大熱門。

  工銀亞洲(00349)周二停牌,盛傳多時的私有化終於明朗化。工商銀行(01398)舉行董事會後宣布A+H供股方案,並建議私有化工銀亞洲。消息重燃本港中小銀行股的投資價值,私有化尋寶遊戲再度展開。本欄參考過往本港銀行股私有化的共通點,助大家尋找私有化大熱門!

  參考過往私有化的例子,發現成為私有化目標的銀行股,普遍有以下特點:

① 股權結構較集中

  若大股東持股量集中,且股權結構簡單,將有助降低私有化的難度及成本。因為涉及的主要股東數目不多,併購者只要獲得主要股東首肯出售持股,私有化成功的機會便大大提升。

  本港不少老牌本地銀行具有濃厚的家族色彩,股權主要操控在創辦人家族手中。例如廖氏家族直接及間接持有創興(01111)48.6%股權、王氏家族持有大新銀行(02356)39%股權,而馮氏家族則持有永亨(00302)22%股權,它們在決定銀行是否賣盤的決議上,擁有舉足輕重的話事權。

② 大股東無心戀戰

  上文提及,大股東股權集中無疑為私有化提供有利條件,倘若大股東無心戀戰,有意賣盤,成事機會更會倍增。本港不少銀行,如創興、東亞(00023)、永亨等皆由家族擁有,基於繼承家業的傳統,以及要向一眾家族成員交代,故未必會輕易賣盤。不過,如果家族色彩已日漸淡化,或家族成員無意接手,賣盤機會便會大增。尤記得永隆掌舵人伍步高年事已高,後輩又無意接班,遂於08年賣盤予招行(03968)。

  創興情況與永隆相近,雖然廖氏管理層曾表示無意賣盤,但證券界認為廖氏高層已屆退休之年,加上股權簡單,乃私有化的大熱之選。另外,永亨及大新管理層曾表示,對收購合併持開放態度,如果價格合適,亦不排除會賣盤。

③ 母公司關係密切

  若併購者與被併購者是母子關係,私有化機會將有所提升。這是因為私有化可讓母公司股權架構變得簡單,並且可省回部分營運成本,從而提升集團的總回報。

  此外,因母公司已持有子公司大部分股權,故私有化成本不高,有助提高成功機會。以是次私有化為例,工行持有工銀亞洲約72%的股權,以30%收購溢價計算,大約涉資逾百億元,以工行的資本實力,絕對是游刃有餘。

  中銀香港(02388)與工銀亞洲的背景相似,兩者都是內地四大國有銀行的香港子公司,但被私有化的機會卻不高。中行董事總經理肖鋼曾明言,中行及中銀在業務發展策略上可互補不足,加上中銀具有特殊發鈔行地位,故母公司未擬將之私有化。

④ 估值低兼質素佳

  不少中資金融機構會以收購本港銀行作為進攻香港銀行業的踏腳石,故傾向選擇分行網絡較廣、盈利能力不俗的銀行作為併購對象。當然,除了質素外,價錢亦是重要的考慮因素;即使銀行的質素僅屬一般,只要估值相宜亦有機會獲選。

  比較永亨、大新、東亞及創興的盈利能力與估值,高盛預測2010年四者的ROE分別是12.2%、8.4%、7.9%及7%,PB則分別是1.56倍、 0.94倍、1.4倍及0.99倍。以此分析,永亨及大新的盈利能力較佳,同是併購人選的頂頭大熱!前者質素佳、後者估值低,各有賣點。而創興的質素最低,但勝在估值低,或是「執平貨」之選。至於東亞的盈利能力只屬一般,且估值不便宜,未必是併購首選。

港銀私有化 共通點4個  (藍兵手記)


﹏﹏﹏﹏﹏﹏﹏﹏﹏﹏﹏﹏﹏﹏﹏﹏﹏﹏

永隆私有歷程作參考

  工銀停牌至落實私有化期間,永亨、大新、創興等相關概念股已累積顯著升幅,現階段追入未知會否「摸頂」呢?

相關股份遭熱炒

  回溯08年時永隆銀行(前股價編號00096)被私有化,相關股份的升勢在收購通告發布後兩日才完結。

  2008年5月30日,招商銀行(03968)和永隆雙雙停牌,兩者並簽訂協議,招行以每股156.5元收購伍氏家族持有的永隆53.12%權益;隨後以相同價錢,提出全面收購。

  有「春江鴨」在5月27日便將相關股份炒起(見圖)。及至30日,永亨的累積升幅達到12.1%,高見118.4元才見頂回落。惟其餘股份的升勢並未就此止步。

  6月2日,招行在港交所正式發出收購通告,除了永亨外,創興、大新和工銀亞洲均延續升勢,炒作至6月4日才停下。

  以史為鑑,雖然昨日其餘股份的升幅不及永亨,但永亨股價或乏力再上,短期有回吐可能。而創興和大新的升勢,則有可能會再持續一至兩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