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26 Jul 10 - 通天酒業(0389) 產能近飽和

一些消費形股份因為產品好賣,股價突出,例如青島啤酒(0168)、金威啤酒(0124)、康師傅(0322)、中國旺旺(0151)等。這些股票的PE不低,股價難以希望有太大的水位。青島預測PE33倍,金威183倍,康師傅37倍,中國旺旺34倍。正路來說,買低PE的消費股比較化算。

不過如果貪便宜,年頭選擇買了 正在重組經銷結構,更新分銷合約的中國食品(0506),由今年年初股價跌了4成,就真是「超錯」了。或者5月初中國食品 (0506)5.44元左右,當時聽某大行給予中國食品(0506)「買入」評級,目標價7.3元時買入,現在亦己經跌了近2成。詳看
■ 23 Jul 10 - 中國食品(0506) 盈警

中國葡萄酒

中國已成為世界葡萄酒第八大消費國及第十大生產國。預計到2013年,更有可能躍升成為全球第七大消費市場,每年消費葡萄酒將超過12億瓶。 大陸葡萄酒消費,保持快速成長,今年首季年增幅達13.6%。隨著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費觀念改變,飲用葡萄酒的人群逐漸增加,相信中國葡萄酒市場潛力非常大。

但中國食品(0506)因正在重組經銷結構,長城葡萄酒銷售額反而下挫,同業的龍頭張裕(000869 CN)酒精飲品和葡萄酒則按年增長21.6%及23.6%。

「賺錢之神」邱永漢看好葡萄酒行業,除了在iMoney提及 王朝酒業(0828),最近亦買入了的通天酒業(0389),並說有機會倍升。消息出了之後,股價未有有如之前像 最新4大愛股,消息一出,一日狂升10%以上,這2星期通天酒業(0389)只是跟隨大市上升,相信原因其中之一是這訪問刋於東周刋,而不是iMoney《智富雜誌》。
■ 18 Jun 10 - 賺錢之神 邱永漢 最新4大倍升股
■ 勝利管道 (1080),利君國際 (2005),神冠控股(0829),亨泰 (0197)


通天酒業(0389)


公司簡介通天酒業 (0389)主要於中國從事生產及銷售「通天」及「通天紅」品牌的葡萄酒。
市值(港元)26.63億
現時股價1.55元 (2010-07-23 收市價)
市盈率10.21倍
每股盈利(港元)0.127元
股東資金回報率 ROE25.95%


通天酒業(0389)是中國葡萄酒生產商之一,主要集中產銷紅酒(包括甜葡萄酒及干葡萄酒),於05年旗下的產品已通過ISO認證。集團旗下共有18種產品,其中70%產品為甜葡萄酒,30%為干紅,08年甜葡萄酒產量位列全國第一,成為葡萄酒十大品牌。通天酒業(0389)的產品主要是大眾化的紅酒及甜酒,從用家角度看,口味跟高端產品的張裕及王朝不能比較。通天也有出產高級酒類,旗下酒類價格由7元至170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目前在全國19個省及3個直轄市生產及銷售紅酒。另外,集團採用長白山山葡萄為原料,與農民簽訂20年的供應合約,確保原材料來源穩定。

通天酒業(0389)在今年4月公佈2009年全年業績。通天酒業(0389)去年收入升逾2成至5.8億元人民幣;盈利增加27.3%至1.7億元人民幣,期內毛利率微增一個百分點至57.9%,銷售成本總額升17.3%至2.46億元人民幣。


產能近飽和 與 擴大產能

筆者看了一些通天酒業(0389)的資料。通天酒業(0389)2009年11月上市,以1.25元招股。跟據資料,發覺通天酒業(0389)產能接近飽和,而新的釀酒設施今年年底才開始投產,新的酒莊則在2年後才投放市場。筆者發覺有些分析只將公佈業績的資料搬字過紙,未有細看產能接近飽和的資料。

如無意外,通天酒業(0389)公佈的半年業績亦是銷售量增長10%左右,今年的銷售量增長亦一樣約有10%左右增長。話雖如此,通天酒業(0389)正加建新的釀酒設施,而且通天酒業(0389)首季加推高端產品,預期今年的毛利率會有所增加。現時高端產品約佔整體業務40%,通天酒業(0389)正提升這部分的比重。

通天酒業(0389) 產能
■ 現時集團產能1.9萬噸,利用率達90%以上,故現正加建新的釀酒設施。每年增加5千噸產能,4年後,將新增2萬噸產能,新的生產設施將於2010年年底投產。
■ 另外將投資1.5億元人民幣發展酒莊,酒莊的年產量達至500-600噸,首批產品將於2012年投放市場。
■ 新的生產設施在2010年底投產,加上釀製葡萄酒需時至少3個月以上 (筆者估計數字),相信2010年銷售量將受制於產能飽和。


以下取自業績公佈。


本集團計劃於中國吉林省集安市開發一所酒莊,以優質山葡萄生產我們酒莊的優質系列瓶裝葡萄酒。酒莊生產的葡萄酒,以我們自營的葡萄場種植的優質山葡萄酒生產。我們覆蓋總面積約2,000畝葡萄園的葡萄酒莊園,將設有釀酒設施及窖藏設施,並預計年產量500噸(約600,000個750毫升瓶子)。

本集團現時的年產量為19,000噸。本集團於二零零七年九月開始興建新的生產設施,目前興建進度良好。預期新生產設施將於二零一零年底前竣工,屆時本集團的年產量將增加至39,000噸。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2 則留言:

  1. how do you think about 389 vs 828 ? which more worth to invest?

    回覆刪除
  2. chan,你好!我在上月中買入王朝酒業(0828),是覺得王朝(0828)比較穩陣和同意隊伍建設是重點 (看中國食品506的分銷渠道problem),亦是看好中國高價消費品的增長。


    通天酒業(0389)的主要是低端產品,大眾消費為基礎。這和自己在紅酒投資/選股方面,應比較看好高價消費品不太match。始終紅酒不同啤酒。高端紅酒產品需要高級材料,高釀酒技術,high quality設施等。通天酒業(0389)向來出售大眾化紅酒,所以相信這方面技術未必可與 王朝(0828) 或張裕相比。


    通天酒業(0389)上年11月上市,業績有多穩健暫時未知,產能近飽和,今年銷售量增長有限就人人都知。所以我當時未有考慮。


    「賺錢之神」邱永漢看好 通天酒業(0389),所以會多望幾眼,但他提出的reason從大方向看,未能令我有資料,同意或不同意。我有看過邱永漢先生的網站,只是說通天酒業正在追趕,成長中,未有資料是10年後計劃還是1或2年(沒有資料,1年/2年/10年 是我說的),行動和策略又如何。
    http://www.9393.co.jp/moshiq/kako_mos/2010/10_0510_moshiq.html


    通天酒業(0389)8月27日(應星期五出,但未有)的業績出後,可能看有比較多一些資料作比較和分析。


    但是,如通天業績好過預期(因預期一般),短線投機在通天酒業(0389)則應比王朝(0828)好。


    我口心所來多,勿怪。


    chan又點呢?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