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23 Jul 10 - 中國食品(0506) 盈警

中國食品(0506)盈警,半年盈利跌40%

  中國食品(0506)7月22日發盈警,今年上半年未經審計綜合凈利潤預計同比下降約40%,由於酒類業務凈利潤大幅下降。中國食品股價今早開市裂口挫一成,報4.30元。收市報4.58元,跌3.8%。

  中國食品(0506)解釋,凈利潤下滑主要是由於酒類(包括其他)業務凈利潤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中國食品酒類事業部對其行銷模式進行調整,精簡了多層經銷結構,縮減了某些經銷商目前的經銷區域和聚焦訂單資源,並改變了與經銷商的合作條件,部分經銷商減少了當期訂單,導致銷售額與2009年同期相比下跌。另外,中國食品在優化產品結構的過程中,市場費用增加,使銷售費用相對營業收入的比率與2009年同期相比上升。

  看記錄,中國食品2009年上半年的溢利為3.94億港元,如按照凈利潤下滑40%計算,中國食品今年(2010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在2.4億港元左右。

公司簡介中國食品(0506) 主要從事葡萄酒及其他酒類產品的生產、銷售及貿易;加工、裝瓶及分銷碳酸飲料及分銷非碳酸飲料;分銷零售型包裝烹調油及其他相關產品,以及生產及分銷巧克力及其他相關產品。
目前市值(港元)127.89億
現時股價4.58元 (2010-07-23 收市價)
市盈率 (倍)22.45
每股盈利(港元)0.2035 港元


重整經銷結構

  今年首季中國食品(0506)開始更新分銷合約,希望分銷渠道管理上可獲更大控制權,同時將龐大分銷商基礎系統調整為平衡模式。公司已聘請外部顧問協助實施全面重組。公司主要依賴大型分銷商,故自身議價能力有所削弱。這重整經銷結構可帶來長期利好,但重整經銷結構或耗時一兩年,部份分銷商更有可能轉為該集團的競爭對手,構成壓力。

  高盛指中國食品(0506)致力重整經銷結構多年,但因部份大型經銷商強大議價能力,進程一直緩慢。高盛相信,盈利大跌顯示公司上半年加快重組,犧牲短期利潤取得更好控制經銷模式。高盛指盈警確認該行負面看法,基於今年盈利前景黯淡,評級維持「沽售」,並正檢討盈測及目標價。

  大摩指,中國食品(0506)前景未見有明確起色,酒類業務重整分銷渠道對股價構成壓力,但強調重整屬正確決定,惟需時一至兩年。大摩估計,酒類業務重整分銷渠,加上飲料業務產品組合欠優勢,令毛利率在激烈競爭環境下受擠壓。大摩自上月初調低中國食品(0506)盈利預測後,7月21日時,鑑於其營運表現仍然疲弱,進一步削減2010至2010年每股盈利預測,評級降至「減持」,目標價3.8元。

  記得5月6日,中國食品(0506)當時5.44元左右。大和總研(Daiwa Capital Markets)首予中國食品(0506)「買入」評級,目標價7.3元 (希望沒有人跟他的建議買 !!)。大和預期,中國食品2009至11年每股盈利年複合增長24.3%,本財年純利按年升24%至7.06億元。5月30日,大和總研改將目標價由7.30至6.39元。

中國食品業務

  中國食品(0506)2007年將持有的農產品加工業務分拆上市,即現時的中糧控股(606),集團現時的核心業務已轉移在飲料、酒類、食用油及糖果業務上。

  中國食品有四大業務,分別為葡萄酒、飲料、糖果及廚房食品,截至2009 年12月止,營業額上升18%至168.23億港元,純利增長18%至5.68億港元,主因是其三大類的業績有明顯的增長,包括飲料類有55.2%增長,因收購了北京裝瓶廠的控股權益,酒類及食用油的銷售分別有14.6%及42.5%增長。

  中國食品(0506)旗下有“長城”葡萄酒、“福臨門”食用油、“金帝”巧克力、“黃中皇”紹興酒等品牌;亦是美國可口可樂公司在中國的重要合作伙伴,負責生產及銷售可口可樂系列飲料。

1. 葡萄酒

中國食品(0506)的酒類業務主要是“長城”及“Greatwall”葡萄酒的生產、市場推廣及銷售。同時兼有少量黃酒的釀造加工、品牌運營及銷售業務。中國食品(0506)在煙台、沙城和昌黎擁有3間酒廠和2家酒莊。

2. 飲料業務

中國食品(0506)旗下的可口可樂飲料裝瓶集團是中國的三大可口可樂裝瓶集團之一,目前控股10個裝瓶廠以及於另外7個裝瓶廠持有少數權益。該10個裝瓶廠獲可口可樂授權在中國12個省、自治區及其4個城市生產、裝瓶、銷售及分銷可口可樂碳酸飲料、並銷售及分銷果汁、水和茶等可口可樂非碳酸飲料。

3. 糖果

中國食品(0506)以「金帝」和「Le Conte」品牌在中國生產和分銷巧克力和糖果產品。

4. 廚房食品

中國食品(0506)主要以「福臨門」等品牌在中國分銷及銷售小包裝食用油和調味品。現時“福臨門”的食用油市佔率有一成,相信推出調味醬料產品後會擴闊市佔率。


2009年業績

  2009年度,中國食品(0506)營業額上升18.1%至168.23億元,股東應佔溢利增長17.5%至5.68億元。年內集團業績概述如下:

(一)酒類:營業額上升14.6%至31.97億元,經營溢利上升2.9%至5.86億元,毛利率58%。年內,集團葡萄酒全年銷量11.9萬噸,增長13.2%;
(二)休閒食品:營業額增長42.5%至5.2億元,經營虧損收窄至6000萬元;
(三)飲料:營業額上升55.2%至70.98億元,經營溢利上升69.3%至3.87億元;得益於碳酸飲料的增長,加上旗下「美汁源」品牌的果汁飲料的增長;
(四)廚房食品:營業額下降7.7%至60.08億元,經營溢利增長2.8倍至1.86億元。其中,小包裝油銷量增長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