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08 Jul 10 - 波司登(3998) 全年業績

7月7日 羽絨成衣商波司登(3998)公佈截至 3月底止全年純利升44%,至 10.79億元(人民幣.下同),高於市場估計的9.2億至9.5億元,主要受惠於去年漫長的冬季,令羽絨服需求大增所致。

羽絨服

波司登(3998)為內地最大的羽絨服企業,品牌組合(包括「波司登」、「雪中飛」、「康博」及「冰潔」),於內地共佔38%的市場份額。「波司登」,「雪中飛」分佔第1,2位,市場份額為24.9%和7.6%,「冰潔」和「康博」分佔第7,8位,市場份額為2.9%和2.6%。不過,由於羽絨服裝業務受天氣變化影響甚大,波司登逐步開始實施四季化產品的戰略,進入男裝業務領域。

■  「波司登」定位為中國羽絨服市場第一高端品牌,目標客戶為消費能力較強人士。
■  「雪中飛」,定位為休閒運動羽絨服。
■  「冰潔」目標客戶為八零後、九零後的年輕人,並以女裝為主。
■  「康博」主要提供基本款式,以中低端廣大消費者為對象,並以男裝為主。

非羽絨服(男裝)

波司登(3998)於2009年5月收購江蘇康博製衣,進入男裝業務領域,同月又成立合資公司從事國際品牌Rocawear的男女裝及裝飾品產銷業務。現時,非羽絨服比重仍低,佔營業額7%左右。

■  「Rocawear」是來自美國的街頭潮流品牌,目標客戶為18至28歲的時尚嬉皮年輕人。
■  「BOSIDENG VOGUE」定位於都市時尚風格,目標消費者鎖定在20至40歲左右的都市上班族和部分中產階級。


公司簡介/主要業務波司登(3988) 從事羽絨服產品的研究、設計及開發、原材料採購、外包生產、營銷及分銷。
目前市值(港元)163.22億
現時股價$2.10 (2010-07-07 收市價)
市盈率 (倍)13.39
每股盈利(港元)0.1568 港元
每股盈利增長 46.0%



波司登(3998) 業績

2010年3月底止全年收入升34%至57.38億元;每股盈利13.88分,末期息增一成至8.8分。

而去年5月始收購的男裝業務,則錄得4億元收入及9900萬元經營溢利;根據當時收購協議,賣方曾保證男裝業務於2010年度的稅後盈利增長25%至1.05億元,或2010及2011共兩個年度的合併純利達2.3億元。若未能符合以上條件,波司登(3998)可少付收購代價。

另外,公司指去年5月至今年3月間,來自男裝業務分銷商的實際現金流入,以及公司最新預計來自該等分銷商的日後現金流入,遠低於公司在收購時預計水平,故期內要作出1億元「收購客戶關係減值」。

羽絨服業務

仍佔波司登整體收入超過8成的羽絨服業務,去年受惠漫長冬季及清貨活動減少,令收入大幅增長25%。波司登首席財務官麥潤權預期,今年羽絨服業務增長會放緩至單位數。現時羽絨市價已按年上漲2至3倍,至26萬元一噸,羽絨佔公司產品銷售成本(COGS)約12%,他指今年會透過加價轉嫁有關升幅,並繼續提升產品組合,希望令毛利率維持在現時水平。

非羽絨服(男裝業務)

波司登首席財務官麥潤權表示,由於公司去年決定更改男裝業務的經營模式,削減分銷商數目,加上整合及訓練人手需時,故令增長步伐放慢,但他有信心今年男裝業務的盈利可達標,即至少有1.4億元。

波司登(3998)指出,男裝業務原本用銷貨予分銷商為主要的營運模式,但公司認為這種做法長遠有礙業務增長,亦希望擁有更多控制權,故決定拓展自營店及增加特許經營業務,並削減8名表現未如理想的分銷商,公司因此作出了1億元「客戶關係減值」。麥潤權說:「現時我們餘下18名分銷商,未來不會再減,而他們今年會加快擴充業務,令現金流水平達標,故今年應不需要再減值,反而有回撥的可能。」現時男裝分銷部份佔整體男裝收入約8成,麥潤權料有關比例會逐步下降,毛利率亦會因而提升。公司剛舉行2010年的秋冬男裝定貨會,定貨額按年增長 57%;麥氏冀5年後男裝部份營業額可達10億元。

現金水平

波司登(3998)盈利雖大升,但其現金水平大幅下滑,3個月以上定期存款按年減少7.5億元,至3.4億元;手頭現金亦減6.9億元至31.3億元。

公司2009年5月曾以6.5億元收購男裝業務,及派發股息6.2億元。公司去年度亦增加一筆價值16.2億元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但未有披露詳情。


發展 及 2010年目標

4月 波司登(3998)公布,波司登男裝2010秋冬新品發布會錄得訂單額2.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約57%。為期訂貨會展示合共逾1100款新產品,訂單將於今年8月開始付運。

波司登(3998)預期,集團今年總資本性開支約5億元人民幣,多過去年的3.8億元人民幣,今年開支其中3億元投放在發展男裝店舖及女裝飾物店舖。集團目標是於2013年將非羽絨服業務佔總營業額比重,由目前少於10%增至30%。

波司登(3998)預計明年成本將會增加,屆時將轉介消費者,但毛利率仍然有可能下降。公司今年零售點減少,預期明年開設300間店舖,零售點將增至1,100個。

公司預留10億作流動資金,不排除未來用其他資金作併購,主要對象以服裝業務為主,並一直在國內外市場物色目標。


業績摘要
■  營業額     增加34.2%至約人民幣5,738.1百萬元
■  營業額   (羽絨服 81.7%, 貼牌加工 11.3%, 男裝 7.0%)
■  經營溢利   增加77.3%至約人民幣1,205.5百萬元
■  經營溢利 (羽絨服 85.1%, 貼牌加工  7.8%, 男裝 7.1%)
■  毛利率     增加4.8個百分點至50.3%
■  權益持有人應佔淨溢利增加44.2%至約人民幣1,078.6百萬元
■  建議就每股普通股支付期末股息人民幣8.8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