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24 May 2010 - 聯華超市(0980) 結合華聯超市

上海著名的兩大超市品牌「聯華超市」和「華聯超市」重組整合,躍居中國最大的連鎖標準化超市企業。

百聯集團(600631.SH)為聯華超市(0980)母公司,持有華聯吉買盛。百聯集團(600631.SH)原本持有華聯吉買盛40%權益。2010年03月,以現金代價約4.4億元人民幣,從港佳(0605)購入餘下60%權益。華聯吉買盛主要在上海及江蘇和浙江等鄰近省份經營18間大型超市店舖。






2010年亦是聯華收購母公司資產後,展示實力的一年。聯華於去年收購了母公司旗下華聯超市的資產,兩大品牌收歸聯華旗下,登時聲勢大增。聯華早前所公布的2009業績中,展示了收購母公司資產後,壯大了的實力。收購後,聯華在長三角的分店數目大為增加,共增加了1058間分店,截至去年底,長三角地區分店數目躍增至4930間。



聯華華聯結合 增物流效率

經過收購後,聯華的純利由2008年度的4.12億元,大幅提高至2009年的5.07億元,手頭現金及銀行存款則由2008年的66.9億元,提高至2009年的70億元。馬新生說,「聯華超市及華聯超市,是全中國著名,亦是發展得最早的兩個超市品牌,所以這兩個品牌的整合,對市民消費的影響及市場的轉變是大的,對採購及成本的降低也有很大作用。」

經營如此龐大的銷售網絡,物流運輸的效率,對於整體營運的好與壞十分關鍵。聯華集團總經理華國平表示,聯華於上海郊區物色300畝土地,興建物流配送中心,屆時可提升物流配送的效率。

展望今年,聯華超市繼續會擴大華東的分店網絡。華國平表示,今年集團計劃斥資6億元,開店500間,包括15間大賣場、200間便利店及285間超市,重點拓展長三角地區。



今年再開店500間

銷售方面,華國平表示,現時的同店銷售中,以二、三線城市增長較快,一線城市則以提升利潤空間為主,銷售增長沒有二、三線城市般快。被問到近月回升的通脹,會否影響聯華的利潤?華國平表示,聯華對近期的物價走勢估計準確,並成功藉調整價格把成本轉嫁至客戶,故不擔心通脹會對聯華的利潤構成影響。


參考
1. 明報 2010年05月1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