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04 Apr 2010 - 美國 LED 生產商 CREE

筆者未買過真明麗(1868),只知道從事研究及開發、製造及分銷白熾燈飾、LED燈飾及舞台燈產品。筆者也有一個朋友因為環保的概念(LED)曾經買過真明麗(1868),所以注意到 真明麗(1868)2009年上半年美國和歐洲營業額持續下跌,歐洲營業額更下降30%以上,毛利率亦下降。

筆者不了解真明麗(1868)商業模式與未來展望,對先思行(0595)入股從事超高亮度LED晶片研發及製造的韓國Wavesquare也沒有認識。今天亦不是想談 真明麗(1868),而是一隻倍升美股CREE,取其技術及本錢遠勝同行。筆者於黃國英談「看見別人看不到」時,聽他介紹了CREE。

LED晶粒/燈膽的投資前景

現時全球發電量中,約20%用於照明。使用LED電燈膽,可以節省85%耗電。屈指一算:全球改用LED膽,總用電量會下降17%,遠勝狂起風電及太陽能電廠多矣。 價貴令LED燈不普及,但壽命較長,連埋慳咗的電費,圍起數來未必太貴。如像美國政府般補貼,在民眾環保意識高漲的年代,改用者應不少。靠補貼突破價格太貴的障礙後,路應是無限寬廣。近年來隨著發光效率提升,以及全球綠能話題的高漲,讓LED在照明市場中取代傳統燈源的腳步不斷加快,讓LED成為表現耀眼的明星產業。

LED市場成長的趨勢非常明顯,以日本市場為例,從去(2009)年7月到11月,LED燈泡的銷售狀況節節攀升,成長率的表現高達35倍。至於成長的主要動力確實來自LED背光與照明兩大應用領域,目前背光市場的成長快速,但就中長期來看,照明市場才是LED產業的「大餅」所在。目前LED晶粒/模組佔燈具的成本約35%,其他65%分別為電源供應器、機構、驅動電路、光學、研發成本等,使得這些非光源部分佔成本的比率已不容忽視,在技術上的重要性也愈來愈高。

要能滿足三個條件的LED,才稱得上是照明等級的LED:一是具有極佳的亮度與發光效率表現;二是發光的品質要好,這可以從色彩的一致性(BIN)、CRI、亮度的均勻性三點上來評估;三是有效的使用壽命要長,色彩也不會因時間而快速偏移。另外有一點,就是要能符合能源之星(Energy Star)的標準。

世界五大LED制造商
1. 科銳(CREE)
2. 歐司朗(OSRAM)
3. 飛利浦(PHILIPS)
4. 日亞(Nichia)
5. 首爾半導體(Seoul Semiconductor)

LED 生產商 CREE

CREE從事LED上游晶粒生產,產品需求上升,帶動銷售額與毛利率,令季度盈利急增。CREE產品主要應用於半導體照明領域,產品號稱在全球擁有超過30%的佔有率。除了LED照明設備,CREE LED在背光的應用上已從手機、監視器、筆電,一路拓展到成為液晶電視的顯示器主流背光燈源。

CREE做的不是一般的LED,而是照明等級的LED。要落實這樣的定位,CREE從三方面著手:一是就LED晶粒下手,改善其出光量及發光效率,以降低能源損耗;二是就螢光粉系統下手,改善發光的品質,以滿足各種照明應用的需求;三是就LED封裝下手,提升其長期使用的可靠度,讓消費者更為滿意。



CREE的背景:原本做半導體,經過07、08年兩次收購,開始生產LED燈和組件。其中一項,是收購香港的LED燈生產商COTCO。時至今日,LED產品已佔公司收入的87%。CREE更於09年在廣東惠州購置廠房,面積近60萬平方尺。2月中旬,黃國英時介紹$56(美元,下同),現在已達$70以上。

過去兩年,CREE於LED的收入增長,分別為19%和35%,營業額逾5億美金、年賺3千萬。除生意收入外,各地政府的補貼、訂單、研發贊助,更是紛至沓來。

黃國英說:「以組合4%資金下注,目標是希望LED燈一如所料,在數年間快速崛起,股價隨之水漲船高,賺2-3倍,而不是那種10元買,9元斬,看11元的"合味道式"投機。由於但很多朋友沒有美股戶口,有得睇無得跟,只能糾纏可否以真明麗(1868)代替CREE,平白浪費一個蠻好的機會。」

CREE 在中國

CREE於2009年11月宣布收購位於中國廣東省惠州市佔地達592,000平方英尺的廠房,以開拓市場為主要考量,預計2010年下半年即可量產。2009年光是中國地區已經占了CREE將近1/4的營收來源。而CREE於2010年中國市場的布局十分強調本地化。並且“科銳芯,中國情”作為CREE今年在中國本地化的重要目標。 CREE在中國幾項重大的指標性工程中,也都取得了具體的成果,例如世博主題館、世博中心,就應用了CREE的LED元件。



CREE 在台灣 Vs 真明麗(1868)

在台灣方面,中電(1611) (不是 香港 0002.HK) 近期積極發展綠能事業如LED照明、電動自行車等。中電(1611)的LED產品主要是跟大廠CREE策略聯盟,由其提供Chip(晶片)與技術,中電加以製造成照明器具,並透過旗下通路銷售CREE的Chip與掛上東亞照明品牌的燈具。

不過,對於LED照明大廠真明麗(911868)來勢洶洶,將與中電(1611)爭食LED市場,市場認為真明麗擅長上下游整合,使成本較低、售價較具競爭力,但其產品主要鎖定中低階市場,與中電的中高階市場有所區隔,而中電採用CREE的晶片,品質、品牌形象較受市場認同。

CREE 業績

2月19日CREE 2010會計年度第2季(2009年10-12月)財報:營收年增35%(季增18%)至創紀錄的1.995億美元;本業每股盈餘由一年前同期的0.20美元跳升至0.38美元。展望2010年本季(1-3月),Cree預估營收將再創歷史新高,升至2.15-2.25億美元;每股盈餘預估將達0.41-0.44美元。

對筆者來說,現在CREE現價的PE過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2010年本季(1-3月)業績。(4月6日後記: 4月5日 CREE 上升10%至$77.63。)


LED 生產商 CREE業績 (美元)
現時股價70.60
目標價 80.0(美林) - 91.0 (Cantor)
2009年 PE97.5
2010年 PE (E)43.8
2008年 EPS0.62
2009年 EPS0.67
2010年 EPS (E)1.61 (E) (增長約140%)
2009年 Q1 EPS 0.15
2009年 Q2 EPS 0.20
2009年 Q3 EPS 0.13
2009年 Q4 EPS 0.18
2010年 Q1 EPS (09年6月 - 09年8月)0.30 (增長約100%)
2010年 Q2 EPS (09年9月 - 09年12月)0.28 (增長約90%)
2010年 Q3 EPS (10年1月 - 10年3月)(E)0.41 - 0.44 (E)
2010年 Q4 EPS (10年4月 - 10年6月)(E)0.50 (E)




參考:
1. 黃國英 「避實擊虛」搶佔優質股,2010年2月18日
2. LED Inside「科銳芯、中國情」,CREE積極落實中國本地化策略,2010年1月26日
3. http://nccur.lib.nccu.edu.tw/bitstream/140.119/34341/12/35902611.pd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