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20 Mar 2010 - 中國政府在醫療改革主要有5個方向

醫療改革主要有5個方向

2009年,中國總理溫家寶於第11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今後三年各級政府擬投入8,500億人民幣,其中中央財政投入3,318億人民幣,以保證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順利推進;

2010年3月5日,中國第11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2009年僅投入1,277億元;這亦即今明兩年還有合共逾7,000億元可動用,相關行業的機遇尤勝去年。

溫家寶又說,中國2010年將繼續推動醫療改革,擴大基本醫療保障覆蓋面,把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農合的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長50%。

補助標準:
1. 2008年 80元
2. 2009年 120元
3. 2010年 150元
4. 本屆政府目標 300元

溫家寶在與網友進行線上交流時表示,中國政府的醫改最主要的是解決兩大問題。
一、如何為群眾提供醫療服務,這屬於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問題。
二、如何使群眾能夠看得起病、看好病,這屬於社會保障問題。

在這兩個問題當中,做了五項工作。



溫家寶此次針對大陸的醫療改革主要有5個方向,包括
一、建立廣覆蓋的醫療保障制度
新農合大約覆蓋農村人口8.2億,城市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加在一起,大概覆蓋4億人口,加起來是12.2億。中國的絕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了醫療保險。溫家寶指出,大陸的保險水準還很低。

溫家寶說今年城鄉醫療保險國家出資水準再增加50%,由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如果加上個人適當出資,這就可以達到150元。

溫總理在新華網回答網民問題說本屆政府要達到300塊。

二、大規模建設基層醫療系統、衛生系統和疾病控制系統
在“非典”之後,對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進行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建設,這包括基層醫療系統和基層衛生系統,以及疾病控制系統。如果到農村去看,這三個方面都有顯著的變化。

三、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包括非典(SARS)、結核、肝炎,都實施免費醫療和兒童免費注射疫苗
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要改善醫療服務,特別是這些年已經對一些特大的傳染病,比如非典、結核、肝炎,都實行了免費醫療和兒童免費注射疫苗。

四、建立醫療補償機制和基層醫療的績效工資制度,以及
之所以看病貴,關鍵在於現在許多醫院進行沒有改革,實行以藥養醫,因此藥品價格高。實行基本藥物制度改革規定,提出接近400種藥物實現零差價,就是通常使用的藥物群眾不再付出高價了。基層醫療單位實行零差價以後需要補償,而使基層的衛生人員待遇不下降。因此,建立了醫療的補償機制和馬上要推進的基層醫療的績效工資制度。

五、公立醫院改革
選擇16個地區、若干城市和醫院進行試點。公立醫院改革的方向已經確定,就是要實行公益性的改革。也就是說公立醫院改革的公益性方向應該堅定不移。公立醫院是一件複雜的事情,應該採取穩妥的辦法,通過試點汲取經驗,然後再加以推開。



參考:
1. 人民網 溫家寶:醫改從五方面著手 讓群眾看得起病、看好病 2010年02月27日
2. 頭條日報 中國政府對醫療改革將迎難而上 2010年02月27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