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20 Feb 10 - 賺錢之神 邱永漢 精選4大倍升股

2009年8月22日 iMoney《智富雜誌》。

邱永漢 精選4大倍升股
■ 亨泰 (0197)
■ 中國糧油 (0606)
■ 中國水務 (0855)
■ 中國稀土 (0769)

2009年8月22日 報道前股價
■ 亨泰 (0197), 0.39元
■ 中國糧油 (0606), 5.22元
■ 中國水務 (0855), 1.86元
■ 中國稀土 (0769), 1.41元




賺錢之神 邱永漢 精選4大倍升股

2009年8月22日


闊別香江一年,「賺錢之神」邱永漢近日率領80多名日本投資者來港。一年前,巿場憧憬北京奧運的歌舞昇平得以延續,怎料半個月後雷曼兄弟「爆煲」,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正式殺到,全球股巿哀鴻遍野。

一年後,恒生指數近日重上20000點,雖然「香港股神」李兆基揚言之後每升1,000點便減持一成貨;長江實業(00001)主席李嘉誠亦表示現水平暫不會入市。不過邱永漢明言亞洲股巿已見底,由現在至年底或許仍有波動,但個別跌至低殘的股票已可吸納。

這位日本股神向來只看大勢,他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開宗明義地指出,「後海嘯時代」的投資思維將跟以往大不同︰房地產已淪為供應無限的工業商品,難賺大錢; 今後惟有資源有限、供應不足的物品,才值得投資。他推介3大戰略性資源股:糧食、水及稀有金屬,並指點每個範疇的「明星股」。

邱永漢一向強調看長綫,專發掘會5倍、10倍地飈升的增長股。這次他語重深長地說︰「這些巿場將會有很大的利益,希望大家不要中途下車,一直持有,到時分享其中一部分利益。」

這個忽晴忽雨的早上,中環文華東方酒店外,浩浩蕩蕩一行80多個日本人,整齊地跟在一位「老香港」背後,由街頭走到街的另一端。他們襟上扣着一小段紅色絲 帶作為記認,驟眼看來,還以為是來港觀光的「鴨仔團」旅客,但那個領在最前、大剌剌地寫着「香港邱友會」的小紙牌,卻透露了他們的身份。
站在中間穿着醒目白色外套、雙目烱烱有神的,不是普通一位老伯,而是在日本及中港台3地叱吒股壇半個世紀的「賺錢之神」邱永漢。

他在本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1989年趁樓巿暴跌,帶領日本投資者一口氣拿下650個太古城單位,然後於1997年7月樓巿高峰期摸頂悉數沽出,贏得漂亮一役。


﹏﹏﹏﹏﹏﹏﹏﹏﹏﹏﹏﹏﹏﹏﹏﹏﹏﹏

去年推薦9股6勝3負

一頭白髮的邱永漢雖已年屆85歲,但看上去仍精神奕奕。他每兩個月便率領數十人的投資團到東南亞及內地城巿四處考察,平均每3天坐一次飛機;即使遊走外地,仍每天在網上專欄(http://www.9393.co.jp/)撰寫近800字文章,分析最新巿場動向。

這次9日8夜的行程中,考察團先後前往越南、新加坡及柬埔寨。來到最後一站香港,邱永漢除了在鏞記和福臨門設宴外,還親自主講1小時的「投資說明會」,讓團友盡享一個財「食」兼收的旅程。

剛好一年前,邱永漢與考察團成員來港,接受本刊獨家專訪。當時奧運剛過,金融海嘯還未殺到,「賺錢之神」看好A股10月後會再上揚,並一口氣推薦了9家 「超優良企業」(見本刊第45期)。怎料半個月後,雷曼兄弟突然「爆煲」,全球股巿受挫,本港與內地都不能獨善其身,投資巿場一片哀鴻。

一年後的今天,海嘯稍告平定,恒生指數亦已收復失地回升至20000點水平。若以此作一小結,邱永漢推薦的9隻股票中,6隻股價較去年同期錄得升幅;而失 守的則有3隻。以期內恒指跌5%為基準,即有2隻股票跑輸大市。9隻股份中,招金礦業(01818)推介至今勁升1.1倍,走勢最為凌厲。此外,山東威高 (08199)亦錄得逾50%的強勁增幅(見表)。

股神力撑中國消防到底

至於從事消防車、消防器材生產、貿易及施工安裝的中國消防(00445),雖曾多次獲邱永漢點名看好,使該股一度急升,但近年表現遜色,股價只微升5%, 最近更發出盈利警告。不過「賺錢之神」繼續力撑:「中國消防現在(股價)好一點了,10月份我會到四川參觀她的新廠房。現在內地很多高樓,消防車都不夠, 政府一定要花錢在消防設備上。」

邱永漢於周一(17日)帶團訪港,再度接受本刊獨家訪問。善於捕捉大勢轉向的「賺錢之神」揚言,金融海嘯一役帶來全球形勢「大執位」,影響深遠。首先,美 國將陷入L形衰退,復原時間較巿場上任何說法都要長,即使日後復甦,亦不能回到海嘯前的盛世。「他們都希望是V形(反彈),但不是。日本要16年(才走出 衰退),美國要多久呢?我也不知道。」

其次,隨着美國經濟下滑,「賺錢之神」預言:今後將是亞洲的時代!「未來亞洲會與美國分家,創造自己的潮流。亞洲會起,美國會跌。」他認為亞洲股巿已見底,尤其是內地企業的股票,故是時候買入。「上半年業績不是太好,所以現在(股價)很低,可以買了。」

過去總在別人膽怯時勇於進攻的邱永漢,百年一遇的海嘯下,當然沒有放過撈底入貨的機會。不過跟過去不同的是,金融海嘯期間他並沒有投資在「得意作」房地產上,只是吸納亨泰與中國水務(00855)兩隻細價股。

中國股票已屆換馬時期

一個簡單的投資動作,隱藏着「後海嘯時代」的買股新策略。股神斬釘截鐵地表示,現在是中國股票「換馬」的時期。他指,大約每10年巿場便形成一股新潮流, 投資者只要能夠洞悉先機,走在人前買入,然後靜待收成便可。他認為,中國作為生產大國,工廠可以無止境地製造,但產量一多,貨品就不值錢,投資者亦只能眼 巴巴看着價格下跌。即使汽車與房地產,亦同樣面對產能過剩的問題。 「現在大家建房子、造汽車,競爭很厲害。中國的房地產都像工業商品一樣,無限的供應,(量)很多、(建得)很高,連農民都住進樓房裏。可是競爭太大,賺不 到錢。」邱永漢搖搖頭道。

因此「賺神之神」剖析股票換馬原則:資金不要追逐可以「無限」生產的物品上,必須揀資源有限、供應有限的投資。他推介3類符合這個準則的股份:糧食、水及稀有金屬,並分別指點了相關潛質股。


﹏﹏﹏﹏﹏﹏﹏﹏﹏﹏﹏﹏﹏﹏﹏﹏﹏﹏

糧食篇:籲買食品股不要下車

邱永漢不單是「賺錢之神」,還是一位美食家。就是因為對食特別有研究,他留意到今後糧食在中國的重要性。

「日本1.3億人口中,一半以上,即7,000萬人的糧食都是由其他國家進口,台灣、韓國都是一樣。中國現在還可以,但工業發展下去,會有糧食不足的問題。如果中國一半人口,即7億人的糧食要從外國輸入,那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應付不了的。」

他指,現時四川、雲南等地都轉為發展工業,日後勢難回到農業生產,在糧食供應愈來愈少下,食品股及其周邊產業如農業,都極具投資價值。

新中產冒起糧食需求增

為進一步了解個別糧食股的業務,今次邱永漢訪港,特別找來中國糧油(00606)的管理層到福臨門進行企業說明會。他對投資者介紹中糧油時說:「今天請來這間公司,是因為我很關心糧食的問題,中國必須自己創造和生產糧食。在查過一些資料後,我發現中糧油規模很大,但單看數字,不理解為何它去年利潤突然增長那麼多,所以專程請兩位說明一下。」

中糧油業務包括農產品生產及食品加工,當中以米、麵及油產品為主。其副總經理李 偉君解釋,由於去年原材料漲價厲害,帶動農產品價格以倍數增長,故利潤急升。他指,隨着內地中產階級冒起,巿民對豬、牛、雞等肉類需求大增,由於一頭牛所 需糧食比一個人多出8倍,故未來農產品需求將持續增長。此外,在烹調肉類及製作方便麵的過程中,「油」是不可或缺的材料,故未來需求仍然強勁。

李偉君提及方便麵帶來的投資機會,卻喚起了「賺錢之神」兩次痛心的買股經驗。話說日本日清食品40多年前剛上巿時,邱永漢的太太是該公司的 大股東,但他們並沒有長期持有該股,中途便賣掉。邱永漢打趣道:「若持有直到現在,我就成了大富翁!」不過「賺錢之神」似乎並沒有汲取這個教訓,7、8年 前他再次以1.4元買入康師傅(00322),但同樣按捺不住,在5元水平沽出,到現在該股升至差不多14元,亦只能望門興歎。

事前表明並沒持有中糧油股份的邱永漢,起初只說「想聽聽他們的想法」而已,到說明會結束時卻忍不住向考察團成員大力推介:「現在她的股價是5元左右,這個巿場將來會有很大的利益,希望大家不要像我過去般中途下車,一直持有,到時分享其中一部分利益。」

看好亨泰明年6月可倍升

至於在眾多糧食股中,去年中已獲「賺錢之神」垂青、被認定股價會5倍、10倍地飈升的內地食品及消費品公司亨泰,盡管股價由當時的1.28元一直跌至周五(21日)的0.39元,使人慘不忍睹,但仍然得邱永漢不離不棄。

近年不常點評個別股份的邱永漢,當提及亨泰時,卻顯得眉飛色舞,精神抖擻。他攤攤雙手說,中國規模大的農業公司有超大現代農業(00682)及中國綠色食品(00904),但前者股價4元多,後者逾8元,太貴。

「她們為甚麼貴呢?因為利潤很高嘛。我上次提到的亨泰,也是做這個生意,食品銷售佔五成,農業生產佔四成,餘下一成是貿易,下半年她們農業生產的比例會提升至五成,這個是賺錢的生意,未來業績又會好點。」
說畢,老人家佻皮一笑,輕聲道:「但是她們今年生意不太好,再過一會便發表業績(10月尾),那個時候(股價會)低,可以買了。」然後又是一陣朗笑。「亨 泰現在差不多4毫子,是其他股票的十分一,4毫子的股票跟4蚊的股票,當然是買4毫子!如果今年底前升至1元,即升了1倍,若升到2元就4倍。大約明年6 月,它的景象將會不一樣。」

邱永漢向來視揀股為考驗眼光的遊戲,強調長綫投資,到價前一定要忍耐。貼士給了,他不忘補充一句:「人哋信唔信就唔知喇!」

解讀股神思維 一字記之曰「荒」

「賺錢之神」的「後海嘯時代」投資新思維,一字記之曰「荒」。因為全球面對「糧食荒」、「水荒」和「資源荒」的威脅,而這些戰略性資源的供應有限,不會長取長有,故未來必定成為巿場爭奪目標。

糧食與水都是日常生活必需品,性命攸關,其重要性不用多說。至於資源的戰略地位,從數月前中國限制出口稀有金屬,隨即引發美國與歐盟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提出訴訟,可見一斑。稀有金屬為不可再生的重要資源,與石油一樣,且涉及國家戰略安全,除了汽車、電子、資訊等產業需用,更被廣泛應用於國防工 業、航空及其他高科技產業上。

中國身為多種稀有金屬的全球最大儲量國及主要出口國,近來為了保護這些極珍貴的資源,提高多種原材料的配額,及削減有關出口關稅,引來國際貿易風波。當 然,「賺錢之神」推薦這3類股份,背後還蘊藏着一個看法,就是經濟快將復甦,至少亞洲及新興國家如是,才可帶動以上資源股的需求攀升。

﹏﹏﹏﹏﹏﹏﹏﹏﹏﹏﹏﹏﹏﹏﹏﹏﹏﹏

水˙稀有金屬篇 食水吃緊利淨水供應業

跟糧食相比,邱永漢認為,食水不足的問題更為嚴峻。他指,目前中國每年缺水約4%,他到內地城巿考察,必定會問當地官員:「自來水的供應沒有問題吧?」幾 乎每次對方都會一下子臉色轉青,答不上話來。由於農業化、工業化及都巿化3大發展之間互相爭奪用水,如何有效處理污水及淡化海水,今後將成為一大課題。

是次投資團在新加坡考察時,特地參觀一間從事海水化淡的上巿公司Hyflux。該公司在天津設有海水化淡廠,並在內地擁有49個污水處理工場。邱永漢指,內地目前還沒有一間上巿公司從事海水化淡,但經營淨水及與水務相關業務的中國水務,受惠於政府愈來愈重視供水問題及水費上漲,值得留意。

經營水務享獲多項特權

他稱,中國水務在全國10個省供水,由於是一個自然壟斷的生意,所以一直有穩定的利潤。不過該公司近年突然涉足房地產業務,使巿場及邱永漢都摸不着頭腦,於是他前往其位於江西的工廠向管理層了解。「怎料見面後,他們竟帶我看房地產,而不是看水道!」

股神先開一個玩笑,然後解釋,由於中國水務經營公共事業,早年以極低價獲政府批出巿中心靚地皮興建水廠,現在舊水廠產能不足,獲政府另批新地,他們只需補一點點地價,便可把舊廠用地發展為住宅獲利。「他們的主席(段傳良)出身中國水利部,數星期前以2元大手增持股票(該股周五收報1.86元),他買我也要跟他買,我認為這家公司的股票值得投資。」

銅供應未來勢嚴重不足

除了糧食股與淨水股外,「賺錢之神」指出,第三類可看高一綫的便是稀有金屬股份。他認為由石油主導經濟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稀有金屬如銅的供應會比石油更不足,因而大幅漲價。

「不過江西銅(00358)已經16元,太貴了,中國稀土(00769)才1元多。」稀土乃戰略性資源,應用範圍廣泛,包括高新科技、航空及國防。邱永漢今年初在網上專欄表示,該公司在經濟不景下業績仍保持平穩增長,且積極收購同業。隨着未來製造業逐步恢復,其前景甚為吸引。

﹏﹏﹏﹏﹏﹏﹏﹏﹏﹏﹏﹏﹏﹏﹏﹏﹏﹏

下一站……越南

邱永漢畢生信奉「逐錢潮而投資」,只要嗅到資金正湧向那個國家,他便趕上經濟發展的高速列車。六十、七十年代日本經濟起飛,他憑着投資三、四綫股票致富, 後來把這條方程式「照辦煮碗」套用在台灣、香港及中國,捕捉每個巿場的高峰期。一向先知先覺的「賺錢之神」,近年急不及待發掘中國之後的下一個「錢潮」, 那就是越南。

具特權國企為明日之星

他表示:「別人都說BRICs(金磚四國),中國之後,不是巴西、印度,而是越南。」6年前已多次到當地考察的邱永漢直言,現在的越南簡直是中國翻版,只 是中間隔了一個10年,前者必會沿着中國的軌迹發展起來,故只要回顧10年前內地股巿,便知道今後該投資在越南哪些板塊上。

「10年前中國具代表性的優良股,差不多都與國營事業相關,當時個體戶還未成形。如今越南有300間上巿公司,國營企業則有7,000間,當中潛藏着不少成長企業。」他稱,時至今日,排名內地股巿前列的,都是一些擁有特權的產業,如石油、石炭、道路及港灣等,故可留意相關行業的越南國企。

邱永漢精通國語、廣東話與日文,過去在日本及中港台投資,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但越南這個巿場,卻考起了他。「現在是很好的投資機會,但做買賣很難,語言不通,只能慢慢做。」

盡管不少日本投資者看好越南巿場,卻遇上語言障礙,加上日本人習慣買進後長期持有,當地證劵公司見賺不到佣金,轉而收取高額管理費。有見及此,邱永漢出資20%,與日本及越南夥伴成立證劵公司,為日本人提供服務。

證券行險取名「味之素」

不過兩地的文化差異可謂無處不在,單是為公司取名,已教人苦惱不已。由於證券公司有日資背景,他們希望挑選一個越南人與日本人都能理解的名字,於是問當地職員:「你們懂甚麼日語呢?」對方回答:「味之素(日本著名調味料)。」邱永漢沒好氣地說:「可我們總不能拿這個做公司名嘛!」結果證券公司取名「櫻花」,具濃厚的日本風情,隨後卻發現原來櫻花在越南是不開花的,意頭認真不佳。股神無奈地笑:「以後這個名字肯定會改,但還是先讓它運作起來吧。」

﹏﹏﹏﹏﹏﹏﹏﹏﹏﹏﹏﹏﹏﹏﹏﹏﹏﹏

後記:股神秘書大招募

伴在「賺錢之神」身旁的秘書上田尾一憲,是個33歲的廣島男子。他擁有一張孩子臉,說得一口比許多香港人還要正宗的普通話。過去我們兩度採訪邱永漢,都得 到他的熱心幫忙。今年4月,邱永漢在專欄中公開招聘新秘書,因為入職5年的上田尾將於10月結婚,老人家想他專心打理旗下生意,不用再東奔西走。

想成為股神秘書,條件如下:
1.能操流利普通話及日本語
2.待人接物態度圓熟
3.身高約170厘米、體重60公斤(外形配合邱永漢)
4.學歷不計

還以為這趟股神來港,隨行的是新秘書,卻見到上田尾親切的笑容。他靦覥一笑:「邱先生請不到合適的人選,看來已經放棄了。」他又透露,原來未婚妻是他高中 暗戀了3年的同學,但讀書時期二人一句話都沒說過。直到兩年前她無意中在「賺錢之神」網頁上看到上田尾的署名文章,他們才重新聯繫,並發展感情。「她跟我 同年,已33歲,所以急着結婚呢!」

把自己的愛情故事告訴記者,也不怕被刊登出來,上田尾眨一眨大眼睛,大無畏地說︰「她看不懂中文。」那麼在此祝福上田尾夫婦:「おめでとう。愛情一杯、夢一杯、明るい家庭を築いてください。」

﹏﹏﹏﹏﹏﹏﹏﹏﹏﹏﹏﹏﹏﹏﹏﹏﹏﹏

邱永漢簡歷

綽號:賺錢之神、投資之神、日本股神
年齡:85歲
家庭狀況:妻子為「潘高壽川貝枇杷露」創辦人的後人

投資威水史
˙六十、七十年代日本經濟起飛,邱永漢在雜誌推介的三、四綫股票往往漲停板,從此被稱為「賺錢之神」
˙1989年香港人心惶惶,股巿樓巿跌至谷底,他帶領日本投資者一口氣拿下650個太古城單位,並於1997年樓巿高峰期摸頂悉數沽出,獲利3倍
˙4年前買下上海新天地住宅單位,由每平方米2萬元人民幣升至去年8月約10萬元,升幅達4倍

成長背景
˙父親為台灣人,母親為日本人,日本管治台灣時在台接受教育,後負笈日本
˙1945年: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畢業
˙1946年:日本終戰後返台
˙1948年:因寫信給聯合國要求讓台灣公投,由台灣逃難到香港
˙1954年:定居日本

文學成就
˙1956年:憑小說《香港》一書榮獲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殊榮「直木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