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11 Jan 14 - 恒生指數 2013年 回顧

恒指在2013年全年於19,426點至24,112點間上落,收報23,306,最終全年升649點或2.9%,遠較2012年22.9%升幅遜色。 國指在則在8,641至12,354之間大幅波動,收報10,816,全年跌620點或5.4%。

受制於三中全會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以及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中國股市成為全亞洲表現最差的市場,上證綜合指數在 2013 年下跌了6.75%,相對歐美日市場,表現令人失望。 個別股份表現突出:銀河娛樂漲1.2倍領漲藍籌,騰訊全年漲逾97%。


回顧與展望:富豪財勢風起雲湧

傳統智慧「五窮六絕七翻身」於2013年再次兌現,內地水緊拖累去年6月A股「建國底」(1,949點)慘變「豆腐底」,恆指低見19,426點後反彈,直到12月創出高位24,111點,惟全年埋單計僅升649點或2.9%收爐,原地踏步,名正言順炒股不炒市。回顧去年,本地主要富豪榜居首的仍然是「超人」李嘉誠,控制市值更突破萬億元。

雖然2012年一眾地產大孖沙帳面身家再漲,不過由於當年第4季港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雙辣招」以遏制樓市炒風,政策影響力於2013年才逐漸浮現,加上2月的雙倍印花稅(DSD),結果去年本地主要富豪榜中,除李嘉誠以10,583.7億元的控制市值(較前年升10%)再度冧莊首富,以及呂志和及何鴻燊家族入榜外,其餘富豪清一色難逃身家縮水命運,並以馮國經家族帳面跌27%最多。

去年李嘉誠之所以能在疲弱市況下,帳面身家大幅拋離對手成為大贏家,全因和黃(00013)期內股價累升33.8%,昨日股價高見105.9元的逾十三年高位,成功重返紅底股之列。雖然和黃出售百佳不果,但公司有意於今年從電能(00006)中分拆香港電燈,以及旗下屈臣氏等企業上市,將欠缺增長動力的業務善價而沽,成為股價上升催化劑,港燈料最快於農曆新年前掛牌。

同時,TOM集團(02383)去年股價亦升38.5%,一度追貼2000年上市價1.78元,即使公司近年業績持續見紅,但其業務食正科網熱潮,與中國郵政打造的電子商貿平台「郵樂網」,銷售規模倍增。

排在李超人及何鴻燊家族之後的施懷雅家族,因2012年從太古A(00019)中分拆太古地產(01972)上市,帳面身家突然膨脹,故排名由2011年的第五位,跳升至2012年的次席,去年微跌一位,持有的上市企業市值3,310.3億元,而亮點是國泰(00293)業務正處復甦軌道,長線航班需求增加,令乘客收益率改善,去年股價累升16.5%。

至於去年排名第四位的「四叔」李兆基,去年持有的上市企業市值3,282.4億元。去年四叔頻頻增持旗下恆基地產(00012),持股量已由2012年10月中旬的62.69%增至65.57%。雖然政府的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對擁有龐大農地儲備的恆地屬正面,不過在「3D」影響下,樓價下行風險仍然難以估計,該股去年多次上試50元關口均未能成功。

另一方面,為了精簡個人及家族的投資組合,去年10月四叔大手減持中華煤氣(00003)、香港小輪(00050)以及恆基發展(00097)予恆地,套現29.6億元,令恆地持有系內公司股份的比例提高。此外,內地霧霾問題不斷困擾,中央推動使用清潔能源,加上中俄已就天然氣東線管道建設達成框架協議,港華燃氣(01083)去年股價累升42.5%,集團去年上半年管道燃氣和相關產品銷售及經銷業務增長逾兩成。

與長和系內TOM集團同樣經歷千禧科網泡沫爆破、郭氏家族的新意網(08008)截至去年9月底止首季純利1.1億元,按年增長逾兩成,去年10月以4.28億元投得將軍澳高端數據中心地皮,雖然去年股價累升50.7%,不過與2000年上市價10.38元仍相差甚遠。

此外,路訊通(00888)去年股價累升61.2%,公司成功取得香港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及天星小輪授予獨家許可證,可在指定位置作廣告用途。三甲不入的郭氏家族,去年持有的上市企業市值2,881億元。

相比之下,鄭裕彤的排名不進則退,由2011年的第四位,回落至2012年的第五位,去年位列第七位。由於周大福(01929)市值佔比高逾四成,去年股價累跌4.5%,所以拖低了其帳面身家。周大福去年上半年多賺逾九成至35億元,同店銷售增長改善,而毛利率亦見回穩,若以年內低位7.4元計,反彈幅度高逾五成。


回顧與展望:傳統地產股受挑戰

雖然去年本地地產股、房託基金(REITs)及電訊股風光不再,不過全靠科網及燃氣股跑贏大市,持有相關板塊的本地富豪如郭氏家族及四叔,荷包傷勢未至於太慘。去年澳門股炒起,亦令呂志和及何鴻燊家族榜上有名。總括而言,去年主要富豪帳面身家縮水最多的三甲,依次序是馮國經家族、黃志祥及陳啟宗。

遭摩笛唱淡兼基金減持的出口股利豐(00494),去年股價跑輸大市,10元關口危危乎。大摩指出,美國消費者信心仍未回穩,加上零售市場競爭激烈,公司要擴大客戶群困難,而且盈利增長正在放緩,故下調評級及目標價至「減持」及9.1元。

至於銷售高檔男裝的姐妹公司利邦(00891),亦被券商大削目標價,主因內地零售市場復甦仍不明朗。因此,馮國經家族去年持有的上市企業市值勁減348億元,至922億元。

另一方面,港府重申短期不會「減辣」,在「3D」效應下,上月本港大型屋苑樓價指數更曾跌穿DSD後117.6點的低位。展望今年,市場普遍預期樓價續跌,若持有的上市企業業務只集中在房地產的話,自然受到更大影響,如去年黃志祥及陳啟宗帳面身家齊跌17%,兩者旗下信和置業(00083)及恆隆地產(00101)股價受壓。



回顧與展望:內地科網熱財富榜執位

儘管2013年內地經濟增長很可能由2012年的7.8%放緩至7.5%,但據《福布斯》2013年中國富豪榜顯示,首100位中國富豪的淨資產卻按年激增44%至1.9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近年業績突飛猛進的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就憑著多達860.1億元淨資產,取代娃哈哈集團的宗慶后,成為中國首富。王健林近年致力「走出去」,繼於2012年併購了美國AMC戲院後,於2013年又分別以3.2億元及7億元英鎊投資英國的遊艇公司以及倫敦萬達酒店,並有意染指俄羅斯北高加索旅遊業。萬達集團的發展,反映了近年內地企業邁向國際化的趨勢。

雖然排首位的王健林是從房地產行業起家,但不少2012年位居十大富豪榜的內房企業老闆,如恒大地產(03333)的許家印、世茂房地產(00813)的許榮茂均落榜,反映縱使內地樓價於2013年回穩,但房產已不再是致富主要途徑。

在生活水平提升下,愈來愈多人能接觸手機及互聯網,並逐漸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由移動通信軟件、手遊反網購等行業衍生的盈利及商機,令科網股於2013年再度掀起熱潮。

在十大富豪榜上從事I.T企業的富豪增至三名,除了百度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高踞第三位外,受惠於年內騰訊(00700)股價大漲,集團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的財富,亦由2012年的逾400億元增至622.2億元,排名第五位。

至於屢傳來港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其創始人馬雲更首度躋身十名之內,憑433.1億元財富,由2012年的第十一位升至去年的第八位。此外,小米科技創辦人及金山軟件(03888)主席雷軍則由55位,躍升至23位。

另一方面,內地的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令中央不得不注視環保問題,再生能源企業的前景可謂風光無限,而「美麗中國」亦成為2013年股市熱炒的概念之一。位列富豪榜第四位的李河君,正正是全球最大薄膜太陽能企業漢能控股集團的主席,旗下的漢能太陽能(00566),股價去年累升1.25倍,或者是令其財富急增至664.9億元的其中一個原因。除了光伏業,漢能控股還涉足水電及風電等領域。




恒生指數 2013年

恒生指數 HSI 回顧 信報

■ 11 Jan 13 - 恒生指數 2012年 回顧
■ 11 Jan 11 - 恒生指數 2010年 回顧



2014年

2014年 Q1




2013年

2013年 Q1



2013年 Q2



2013年 Q3



2013年 Q4




2012年

2012年 Q1



2012年 Q2



2012年 Q3



2012年 Q4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