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20 Dec 12 - 模擬投資組合 (13)

首先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雜談 - 「做D嘢,做緊嘢」

如果大家有留意《爽報》的《300萬爽組合》,老總沙膽虹領先於其它參賽者,瑞房(0272)坐盤坐到尾座,壹傳媒(0282)上升100%以上,坐出成績。 至於其它的一些參賽者炒出炒入,沽空做淡,左穿右插,不斷買賣,花招十足,娛樂性也十足。 何車前輩最近review時,以「組合推介丹楓(271)2月22日0.81元上車,即買即艇,至3月上旬蝕讓。若然一注獨贏坐盤坐到尾,賺逾43%,可贏老總。炒股各師各法,若然揀中好股長坐,勝過炒出炒入多多聲」說出了老總沙膽虹在這個game勝出的重㸃。其中一位參賽者在充份的股票研究下,訂出珠江鋼管(1938)7元的目標,但在2.1元上升至2.9元,在9月便沽出(珠江鋼管今天收市價3.83元,是2.1元的1.8倍),令本人有較深印象。筆者當時認為應該是加注來回應巿場的認同,可以貪婪一些,而並非止賺的時候。



很多投資者在選股、購入、與及股價上升之後,認為上升二、三成之後就要沽出,不理會環境與企業基本因素有沒有改變,並認為繼續坐貨是「不做嘢」,不去立刻止賺就會有機會失去早前的盈利,充分反映炒股「貪婪」與「恐懼」的後者。

本人並不反對止賺,始終紙上富貴亦需落袋,才能真正實現盈利。 但是否由優質的股票上升至整固位後,轉往其它股票左炒右炒,放棄優質股呢? 大部份投資者只可能熟悉小量的股票,只因為熟悉的優質股在整固而短期跑慢大市,而轉去接手熱炒的股票,是否明智呢? 相信不用多說,應可知道筆者的想法。

雖然筆者in general 認為不應該,但不代表對於一些投資者或某些情況,答案一定是「不」。 止賺/換馬與否取決於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有多少時間放在選股上等等。 如果手上另有一個較高回報的選擇,換出看錯的選擇,或者組合太側重一兩個板塊,在市況變動下,適量的換馬/止賺亦是應該,但重點是要明白「為什麼沽出」、「為什麼買入」。 如果只是純粹因為所謂「短期升得多而沽出」,放棄中長期的目標,很大機會的會重複以上所說的,體驗沽出珠江鋼管(1938)的錯誤,雖然鎖定了短期回報,但放棄了往後1倍、甚至2倍的升幅。

其實,筆者另外想帶出的是,很多投資者認為一定要「做d嘢」,所以要沽貨、買貨、換馬,坐不定,但通常忘記了有時候「不買賣,耐心等待」其實亦是「做緊嘢」,坐貨等待收成其實亦是「做緊嘢」。 又,筆者亦想一提的是 「股價在上升一段時候,回調時,除了止賺之外,買多一些和放大回報」其實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

另外,「投資的心法」往往是股海中決定賺錢與否的最重要一環。今天時間有限,筆者下一次有機會再談。


模擬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已經超過1個半月沒有買賣了,組合的回報由11月頭的16%,上升至現時的22%左右,相比同期盈富基金(連同股息)的15%,表現不過不失。

投資組合中各成員在近期發生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情況,例子包括
1. 華潤燃氣(1193)配股集資,每股配售價為16.95元,股價由高位18.52元下跌14%至16元,還未止跌。
2. 鳳凰衛視(2008)非全資附屬公司鳳凰新媒體 第三季利倒退80%,令鳳凰衛視(2008)的股價受壓。
3. 市場近期套利換馬潮出現 創科實業(0669)股價曾經跌穿50天線,在12日內由高位16.22元下跌15%至13.66元 才止跌。
4. 換馬潮出現,防守性股和高息股受壓,具防守性的大快活(0052)和燃氣股在12月跑輸高風險的週期性股份。

雖然「壞」消息多於好消息,投資組合在11月至今仍上升6個百份點,只因組合以熟悉的優質股票,分散風險為中心,堅持不炒出炒入(實際是沒有特別理會,讓它整體自然上升 ..... )。 事實上,除了華潤燃氣(1193)和鳳凰衛視(2008)之外,大部份成員的現價不低於11月2日時的股價。


投資組合

模擬投資組合從7月至12月20日為止,回報是22%左右。



投資組合現在共持有10隻股票。 如開倉時提到,所有買入指示是先事張揚。 以示公正,組合內的股票都是用收市價位買入。

■  02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開倉)
■  04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1) - 華潤燃氣
■  07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2) - 民生銀行
■  15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3) - 大快活, 內銀股
■  19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4) - 九興控股
■  31 Jul 12 - 模擬投資組合 (5) - 越秀地產
■  07 Aug 12 - 模擬投資組合 (6) - 中油燃氣
■  08 Aug 12 - 模擬投資組合 (7) - 創科實業
■  17 Aug 12 - 模擬投資組合 (8) - 中國移動
■  24 Sep 12 - 模擬投資組合 (9) - QE3
■  28 Sep 12 - 模擬投資組合 (10) - 第三季回顧
■  05 Oct 12 - 模擬投資組合 (11) - 鳳凰衛視
■  02 Nov 12 - 模擬投資組合 (12)

1. 大快活(0052),佔10%,已於7月3日 買入, 14.36元,並已加碼至12%。
2. 越秀地產(0123),佔10%,已於7月5日 買入, 1.89元。
3. 華潤燃氣(1193),佔10%,已於7月5日 買入, 13.72元。
4. 創科實業(0669),佔10%,已於7月9日 買入, 9.07元,並已加碼至12%。
5. 民生銀行(1988),佔8%,已於7月9日 買入, 6.92元。
6. 中油燃氣(0603),佔10%,已於8月7日 買入, 0.76元。
7. 中國移動(0941),佔10%,已於8月17日 買入, 83.65元。
8. 港華燃氣(1083),佔10%,已於9月25日-26日 買入, 5.78元。
9. 鳳凰衛視(2008),佔9%,已於10月05日 買入, 2.48元,並已加碼至10%。
10. H股ETF(2828),佔8%,已於11月02日 買入, 110.10元。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未經本人授權不得轉載。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