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05 Jul 12 - 增長穩回報高 快餐股望成逆市奇葩

增長穩回報高 快餐股望成逆市奇葩

來源: iMoney



大快活集團(00052)及大家樂集團(00341)本周先後公布業績,兩者雖然受成本上升威脅,但仍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表。全球經濟漸趨放緩下,快餐股能否繼續跑贏大市?今期不妨跟進兩者的最新業績。

本港兩大快餐股可說是股壇增長傳奇,一直以穩打穩紮的模式擴張,即使遇上經濟低潮仍獲市場青睞,估值長年居高不下。本欄月前曾剖析快餐股的強勢因由及成本結構,由3月中出刊至今,大快活及大家樂的回報分別達19.2%及4.3%,相反同期恒指卻下跌7.8%,兩股稱得上是逆市奇葩。展望未來,兩股能否保持強勢?其投資價值又如何?且由兩股業績說起。


通脹下降利潤率回升

近年快餐股的頭號敵人,當然是快速上升的店舖租金、食材成本,以及員工薪酬,這3類開支佔快餐股營業額逾七成。對於這類行政及銷售成本高企的股份來說,最能反映其經營效率的是核心經營溢利率(Core Operating Profit Margin)。其計算方式為:(營業額-銷售成本-行政及銷售費用)÷營業額×100%。核心經營溢利率用法跟毛利率一樣,數值愈高表示企業獲利能力愈強。

觀乎兩大快餐股的核心經營溢利率,兩者均較去年下跌。然而比較過往數據,可見大快活控制成本較佳,核心經營溢利率維持於近年平均水平。而大家樂的核心經營溢利率跌幅則較顯著,數據已跌至近年低位,反映成本上升對其衝擊較大。

雖然近年通脹猛烈打擊快餐股盈利,但若然細看其成本結構,通脹帶來的威脅已逐漸下降。以大家樂為例,若然將上下半年的業績拆開來看,去年中期的核心經營溢利率為7.1%,但下半年的核心經營溢利率卻大幅回升至9.5%,反映大家樂已受惠於食材價格回落。若然趨勢持續,預料快餐股明年的純利率將可止跌回升。


維持淨現金財政穩健

今年以來,不少民企股慘遭洗倉,企業的財務狀況絕對值得留意。若要看公司財政是否穩健,除了一般的資產負債率外,較嚴格的指標為淨現金股本比率,其公式為:(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長期及有限制銀行存款-長期及短期借貸)÷股東權益×100%。

淨現金股本比率反映企業每1元股本,有多少元為歸屬於股東的淨現金,比率愈高公司財政愈穩健。如果比率為負,則反映每1元股本有多少元淨負債。由於不同行業資金需求有異,因此淨現金股本比率並沒有特定的好壞標準。一般來說,投資者可將現有比率跟歷史比率對比,了解企業財務狀況是否有變。

觀乎兩大快餐股的數據,她們均處於淨現金水平,財務狀況十分穩健。若然比較各自的歷史水平,可見大家樂淨現金股本比率跌至近年低位,但由於企業本身持有約4.2億元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產,財務狀況依舊強勁。

另外值得鼓舞的是,兩大快餐股在維持財務狀況健康的同時,仍能投入資金裝修店舖及擴展業務。以大快活為例,去年在中港兩地共開設10間新店,反映公司致力維持穩步增長。


股本回報率支撐估值

跟其他增長股相比,快餐股多年來都沒有重大併購,亦沒有政策支持及專利保護,營業額及純利增長只屬平穩。然而兩股股價近年表現理想,最大原因是她們在增長率及股本回報率之間取得平衡,不需投入大量資本擴張,反而默默耕耘為股東創造價值。

若要看看公司為股東創造價值的能力,最簡易的方法是看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 ROE),其計算方法為:股東應佔溢利÷平均股東權益,數值愈高,表示公司運用股本創造利潤的能力愈高。

回望過去6年,經濟雖有起伏,惟大快活及大家樂的股本回報率仍能維持於20%及15%以上,可見她們韌力十足,這亦是她們增長率不高,但估值仍然高企的原因。事實上,港股中股本回報率長年高企的股份實在不多,比起那些靠不斷投資催谷增長的企業,快餐股的長線回報無疑勝一籌。

現時大快活與大家樂的歷史市盈率分別約13.4倍及24.6倍,歷史股息率(不計特別息)分別為4.2厘及3厘。以估值角度出發,兩者現價尚算合理。正如前述,兩大快餐股並不是高速增長火車頭,但在全球經濟前景崎嶇不平下,快餐股具備強健的財務狀況、良好的營運效率以及穩定的增長潛力,未來股價若有調整,投資者不妨逢低吸納,並作中長線部署。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