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08 Sep 10 - 李寧與非凡中國 : 財技高招

李寧( 2331)及快意節能( 8032)最近企業重組,猜測有許多,事實是什麼暫時不知道。中環資產投資有限公司 楊延德先生的看法,筆者感覺比較實在。

■ 注資志在集資李寧高招
■ 事件回顧


注資志在集資李寧高招 - 楊延德

李寧先生計劃將手頭的李寧( 2331)股份轉到快意節能( 8032),而快意節能將改名為「非凡中國」。

消息公佈後,證券界譁然,因行動涉資近 78億元,而快意節能市值亦被炒高至 140億元!投資者普遍認為這是李寧先生變相減持 2331股份,因此公司股價連跌多日。

李寧先生是次財技背後的真正動機,外人難以一眼看透,筆者冒昧猜測,認為最主要目的是「活化」他手上的 2331股權(約值 78億元),以協助他在其他領域的投資。

在金融海嘯前,不少大股東都會把自己公司的股票按給投資銀行借取現金。不過,不少公司的股價在海嘯中大幅下跌,迫使投行「 Call孖展」甚至乎斬倉,最嚴重的,更會令大股東失去自己公司的控制權。

明減持實遙控

假如李寧先生現在看上了某個地產項目,但需要數十億元的現金作首期投資。筆者認為他不應該把自己的 2331股份按給投資銀行,又或是售股套現,因為這樣可能令他失去 2331的控制權。不過,如果把 2331股份注入殼公司 8032,並通過財技,令殼公司股價大漲,然後集資。筆者認為,這是一個能夠解決資金問題的好方法。

首先,通過垂直控股,李寧先生仍能「遙控」 2331。其次,通過注資後,他將會成為 8032的絕大股東。因此 8032有很多空間去批股集資,李寧先生亦不會在批股後喪失( 2331及 8032的)管理權。最後, 8032在熱炒後,市值已高達 140億元,如果以先舊後新方式批股 20%,公司便能輕易集資超過 25億元!

因此,筆者認為是次的財技行動,並非李寧先生看淡 2331前景(畢竟他在 08奧運會的壯舉對公司商譽增值不少,而且公司與他基本上是不可分割的),反而是一個很高超的集資方法。



事件回顧

「體操王子」李寧突然宣布,把手持的李寧公司(02331)股分,注入創業板殼股快意節能(08032),後者即時一登龍門,成為市值二百六十三億元的國內最大運動品牌控股股東。從體操王子到體育品牌一哥,李寧由運動員遙身一變成為成功商人。過去,體育用品令李寧荷包踵脹,同時也壯大了其事業野心,除了李寧公司(2331)的業務外,近期更計劃透過快意節能(8032)開拓體育產業。



快意今次一箭三鵰,收購涉及內需及內房項目之餘,還有「非凡中國」這項潛力無限的體育經理人業務,未來尚有無窮的「發揮」空間。

連續五年虧蝕的創業板股仔快意節能,公布指大股東李寧將注入所持有的百分之三十點九李寧公司股分,總值約八十億元,完成交易後,快意節能將成為李寧公司的控股股東,亦是體操王子的旗艦企業。

與此同時,李寧還同時公布收購兩個項目。第一個是以四億元,收購運動經理人公司「非凡中國」,該公司擁有國家跳水隊及體操隊個別運動員或團隊的商業活動及人才管理獨家合約,快意收購後亦會改名為「非凡中國」,並且已經與李寧公司達成業務合作協議,快意可向李寧公司提供有關品牌或產品代言、贊助及活動管理的相關服務,未來三年獲取的服務費收入,將合共不多於二億二千萬元。

李寧與非凡中國

蘊藏利潤百五億

至於快意另一收購項目,是瀋陽工業園及生態城,據悉該項目佔地約一千五百英畝,快意將以每股七毫作價,發行十億股新股支付,發行價較停牌價格約有一成折讓。完成收購後,快意將擁有瀋陽開發區工業園第一期開發權及管理權,估計涉及的投資總額約四百五十七億元,預期有關項目要五至八年才完成。

消息公布翌日,快意股價即時勁升兩成至九毫二仙,市值達一百三十一億元,大股東李寧及兄長李進身家亦「引體上升」,兩人所持的六十四億九千萬股股分,市值漲至近六十億元。今年四月中,年近五十七歲的李寧,聯同兄長李進突然斥資七億元入主快意節能,當時市場均大感錯愕,有投資銀行的企業融資部人士分析:「即使主板一家『乾淨』的殼,都不過兩、三億元,李寧以七億元借殼一家創業板公司,成本其實幾高,不過相對於現在公司市值炒到逾百億元,七億元的買殼成本,都只是濕濕碎。」

事實上,李寧入主快意節能時,每股作價只是七仙三,如今這批股分足足賺了十倍,勁賺約五十億元。此外,李寧兄弟尚餘可兌換六十八億股普通股的優先股,及多兌換四十一億股的可換股債券,若這些優先股及可換股債券全部兌換成普通股,而股價持續獲得支撐,以現價計李寧還可有多達九十二億元的潛在利潤,即總利潤接近一百五十億元,可謂相當和味。

李寧與非凡中國

運動經紀潛力大

消息人士指出,今次快意山雞變鳳凰,表面上是因為李寧注入李寧公司股分,然而真正的「主菜」,其實是快意斥資四億元收購的非凡中國:「李寧公司早就已經上了軌道,李寧本身亦甚少打理業務,大部分事務都交由行政總裁張志勇打理,可發展空間已經有限。李寧公司注入快意,不過是令快意變得『實在』,真正有噱頭的,其實是細細粒的『非凡中國』,單是從快意完成收購後打算改名『非凡中國』,就知道這業務不簡單。」

事實上,快意有關收購「非凡中國」所披露資料並不多,只透露該公司成立於零九年十月,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底,綜合資產淨值僅四十二萬元,只是收購價的百分之零點一而已,截至零九年十二月底,該公司成立兩個月虧損一萬六千元,可謂無甚睇頭,李寧以四億元收購這間公司,認真相當「非凡」。不過,該公司卻向快意作出三年的盈利保證,指明年底可錄得三千萬元利潤,後年將賺四千萬元,二零一三年賺五千萬元。以此計算,快意收購非凡中國的作價,相當於一一年預測的十三倍市盈率。

原來,現時非凡中國持有中國國家跳水隊及體操隊的獨家管理合約,兩支國家隊的商業活動,均由非凡中國負責,出席公開宣揚活動或表演賽所得的酬金,非凡中國皆可獲得分成收入。此外,非凡中國亦承包了國家羽毛球隊所代理的公司所有業務合約,將會於中國管理及舉辦多項羽毛球賽事,由於中國一直銳意發展為運動強國,這方面可發展潛力不可小覷。

李寧與非凡中國

強勁網絡最煞食

該名消息人士透露,李寧本身的強勁網絡,才是快意的真正瑰寶:「李寧有自己的私人生意,將來他入股後,快意就隨時可以從事其他的業務。」快意通告披露,非凡中國全資擁有一間名為「非凡領越體育發展」的公司,據內地網站資料顯示,該公司是國內知名的體育經紀專業公司,已簽約及曾經提供服務的運動員有近三十人,均為國內知名的奧運冠軍或世界冠軍,其中近半數為該公司獨家簽約的體壇明星,包括「璇美人」劉璇、有「九球天后」美譽的台球世界冠軍潘曉婷、「體操全能王」楊威,網球世界冠軍鄭潔等;此外,曾合作過的著名運動員包括郭晶晶、林丹、張怡寧、李小鵬、羅雪娟、鄒凱、楊揚等,粒粒皆星。

另一方面,李寧和李進在北京,亦有不下於四間以「動力時刻」為名的公司,均是從事體育經紀生意,其中一間名為「北京動力時刻體育經紀」的公司,更是「欄王」劉翔、網球員鄭潔的經紀人。另一間名為「北京動力時刻廣告有限公司」,是李寧的私人體育經紀公司,過去七年一直與中國運動員教育基金合作,獲周繼紅、熊倪、李小雙、許海峰等體壇名宿支持,主要工作是為運動員和運動隊尋找商業贊助,累積龐大的政府公關力量。

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就發出「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的指導意見」,表明加強健康認識、舉辦體育比賽及活動、形成體育代理及體育用品市場、擴充體育服務行業,以及鼓勵其他體育相關業務如體育媒體、廣告及內容發布等發展。而未來內地將有多個大型運動會,包括今年廣州亞運會、明年夏季大運會、後年的南陽農民運動會及一三年的瀋陽全運會等,勢必將吸引更多消費者及觀眾投入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及體育媒體,各行各業對市場推廣及贊助商市場之需求將因而提高,李寧擁有強勁個人網絡,肯定在體育經紀行業中獨佔鰲頭。消息人士指出,快意注入李寧公司控股權及購入「非凡中國」後,未來尚有後覑:「由於涉及內幕消息不能透露,但快意喪炒至逾百億元市值,肯定並非偶然。」

李寧與非凡中國


馮永祥出山狂賺

李進及李寧兩兄弟入股快意節能狂賺,就連賣殼的馮永祥,亦獲帶挈勁賺一筆。被監管機構視為「股壇壞孩子」的馮永祥,為新鴻基證券(00086)創辦人馮景禧次子,以提出一仙收購而聞名。不過,馮永祥近年甚為低調,零八年辭去現已改名為新工投資(00666)的禹銘投資主席,便一直未見音訊。

直至去年五月,馮永祥重出江湖,以每股七仙三收購主要經營藥品生產及銷售的大中華科技約五成二股權,涉資七千八百多萬元,當時他接受訪問時揚言:「未離開過張䒷(市場)」。入主大中華科技不久,馮永祥即開始變戲法,以八千九百三十五萬元,收購空調熱水器生產商快意集團六成六股權,讓快意借殼上市,並易名快意節能。快意由梁顯庭於九三年成立,於中山設廠,產品集合空調與熱水器,透過空調排出的熱氣製造熱水,較普通空調加熱水器貴兩成,聽落相當厲害,馮永祥去年中更在私人的薄扶林服務式住宅大廈Domus U,斥資五十萬元購置這些產品,表示一年可省煤氣費二十萬元。不過,快意產品天下無敵,但營運數據卻有心無力,去年總收入只有一千五百二十一萬元,全年更蝕九萬二千元。

快意業績不濟,令股價一直在一毫二至一毫六之間徘徊,每日成交額平均只有寥寥三、四十萬元,馮永祥遂計畫賣盤。其實早在收購快意時,馮永祥已預告,若有買家願意提出理想收購價,將會考慮出售該項業務:「賣女兼送岳母也可。」結果,今年四月馮永祥成功找來李寧接手,快意節能向李寧發行總值四億元的優先股,發行價跟馮氏去年入主時作價相同,在李寧效應下,馮氏手持的股分縱然遭大幅攤薄,但仍然獲利九億一千多萬元,一年間勁賺十一倍,亦足足是快意節能的六十年收入,難怪負責幕後策畫的馮永祥徒弟李華倫早前曾說:「快意節能好像拍電影三部曲,首集由馮生從前大中華科技大股東手上買下來,續集是將節能項目注入,第三集引李寧入股,往後股價即接連上揚。可以說愈拍愈勁,一集比一集精采。」

李寧與非凡中國




2 則留言:

  1. 根據WIKIPEDIA,李寧現時47歲,不是57...

    回覆刪除
  2. 李寧 出生日期: 1963年9月8日。8歲開始練習體操,1980年被選入國家體操集訓隊。

    原來是47歲,望落真的不似 ...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