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24 Jul 10 - 股海明燈 楊百萬

投資理財專家 胡立陽出身于台湾,曾任美林證券全球副總裁,是華爾街為數不多的華裔高管。

胡立陽 1/2法則

  2008年初,當原油價格一路高升到140多美元一桶時,胡立陽聲稱,原油價格很快會崩盤,最低會跌到35元/桶,當時,他的觀點被許多人當作笑話。結果,原油市場果然急轉直下,最低探至33美元/桶。而他神奇預測的法寶就是他研究了7年的"1/2法則":無論是大宗商品還是股指,最高點的1/2是合理區間,原油最高曾到147美元,1/2也就是73美元左右是合理區間,這也是最近國際原油的波動軸心;合理區間的1/2是超跌後的底部,是買入的最佳時機。

  早在兩個月前,胡立陽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就表示,2571點以下是買入良機。為什麼2600點下是買入區?胡立陽再拋他的1/2理論:此點位由本輪低點1664點到3400點相加除2得來,從短線來說,一旦滬指跌到2600點以下,就進入了一個絕佳的買入區域。前段時間,A股最低跌至2319點,胡立陽堅持自己觀點--2571點以下是撿便宜的好時機,應越跌越買。他的計算方法是A股最低點和反彈高點除以2,即(1664+3478)/2=2571點。

  不過未來股指若反彈,按胡立陽“1/2”理論,也就是股指從底部反彈到一倍的時候。胡立陽說,3100點是滬指的長期合理價位,只要經濟發展不出問題,還有往上至少20%發展空間也就是3800點,但現在來看,世界經濟復蘇速度慢了點,但是他去年預言的3800點仍有希望,如果經濟景氣能夠配合,在滬指3300-3400點能夠形成有效突破,下一站就可以到達3800點了。




轉載2010年07月23日石鏡泉的文章作為參考。

﹏﹏﹏﹏﹏﹏﹏﹏﹏﹏﹏﹏﹏﹏﹏﹏﹏﹏

股海明燈

投資者都希望有盞股海明燈,跟住買賣,easy執。經過這數年來的股起股落,筆者察覺有位股海明燈,可以介紹予各位留意。

楊百萬測中見底時間

  這位仁兄叫楊百萬。有政府官員認為他並不是股海明燈,若是明燈,應已是楊百億;百萬,認真小兒科。這些口角之爭太無謂,往績雖然不可以保證後市,但如連往績都沒有,就不用談。楊百萬有何往績?

  1)2008年8月,楊百萬,當時已被人稱為「中國散戶第一人」於福州表示︰當前是熊市,見底還需幾個月時間,估計要等到10月份。

  當時他應不知9月15日,雷曼兄弟破產,不過港股是在同年10月27日見底,A股也是在差不多時間見底。當時楊百萬的忠告是︰

  「證券市場的投資者,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態,千萬不能太貪心。不少投資者由於想尋求更大的利益,結果虧得更慘。當前行情已經是熊市,散戶應該把握好機會減倉。見底還需幾個月時間,估計要等到10月份。因此,股民不能坐等股市上漲,要注意低吸高拋來攤薄成本。」楊百萬透露,他被套着的中石油,就是通過每天的高拋低吸,每周賺回5毛錢,如此不斷地將成本攤薄。

  如果大家沒有這個每天賺5毛錢的本事,可能一個能做的事是︰及早全盤撤出,候見底後才再入市。

  2)2009年4月,他論A股走勢。他說︰「機會很多,股市會告別08年的單邊下跌趨勢,在波動中給股民造更多的暴富機遇。」

  港股恒指是於3月11日起回升,基本至今,A股也是於09年4月仍升,一直到7月時,中央公布動態微調為止。

  任何明燈,也會有不明亮之時,楊百萬在估2009年的高位上也過分樂觀過。

他在2009年1月6日有過以下預測︰

  「如果開市漲3天,那麼滬指看4000點!」

  「現在的所謂利空包括大小非、銀行危機、經濟下滑、公司業績下滑等。這些都是可預見的……現在已經是歷史性底部行情無可非議。不參與將來一定是後悔莫及。記住股市沒有滯後性,只有超前性。大家都肯定兩點事實:一是2009年經濟復甦;二是中國率先經濟復甦……,至於上漲點數,今年最高我看好4000點至5000點。當然,其間肯定有反覆。但也可以肯定地說,某些機構說的那個1600點低位,絕對到不了。」

  「現在不是談論股市的時候,而是選股入市的時候。至於上漲點數,今年最高我看好4000點至5000點。」

  結果是A股於2009年並沒有升至5000,更沒有升至4000,只到3600便回調。楊百萬縱橫股海20年,他認為要不敗,秘訣是︰「克服人性的貪婪,不要妄想最低點買入,最高點賣出。」他在2009年接受央視訪問的一個對話,可供投資者細味,「李」是主持人,「楊」是楊百萬。

  李:最近這段日子股市這麼火,我想很多股民都會來向你諮詢,你現在最希望別人問你甚麼,又最怕人家問你甚麼呢?

  楊:最怕的是一無所知的股民,我稱為三無,即沒有理念、沒有技巧、沒有方法的股民來問你現在買甚麼好。因為現在這個股市已經和往常不一樣了。以前股市有句話,叫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現在已經給新股民演繹成股市沒風險,入市要大膽。

  李:當股民向你諮詢買哪隻股票好的時候,你怎麼回答呢?

  楊:保持沉默,一般都勸他準備好了再來。不要因為紅眼病而匆忙入市,抱着賺錢的願望來,最後虧損而去。

  李:但是這幾個月的行情給人看到的結果是不懂照樣掙錢。

  楊:還沒到說這個話的時候呢,這個股市當你離開的時候才能說我掙了。我在以前看到好多人掙了好多好多,最後還是一無所有地離開了股市,所以沒有離開股市,永遠不能說掙和賠。

  在大牛市裏,不少股民都容易賺錢,但有多少人能在退潮時,仍保住財富?不易,原因是貪勝不知輸。筆者也是其中的「輸者」,希望日後能小輸便好了。

  在楊百萬看來,炒股是一個心態+技術+運氣的「技術活」。其中,「心態」佔了60%,急功近利,過於在乎短綫漲跌的,賺不到錢;炒股的「技術」則佔了30%,這個需要在股市鍛練中學習;最後一個因素則是「運氣」,這個卻只佔10%左右的比例。

  以上都是歷史,下半年怎買股?這才是重點。

  2010年7月17日,楊百萬在成都的一個論壇上謂,目前股市沒有見底,投資者可以再過3個月進場買股,具體何時介入,到時他會在媒體上公開宣布;「我,楊百萬,要買股票了。」

明日之星高鐵概念股

  楊百萬認為,目前只可以做短綫,而「明日之星」是「高鐵概念!」他指出,高速鐵路建設是個長期且投資巨大的工程,隨着各地高鐵專案陸續開工,對周邊產業是個長期利好。

  楊百萬認為,中小盤股的下跌遠遠沒有結束,特別是隨着「小非」上市流通,大量泡沫將被擠出,股價將面臨重新估值。

  楊百萬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有以下意見︰

  記者:那你認為本次下跌的原因是甚麼?

  楊百萬:是股市固有的規律,好多股票被追捧得過高,不值這錢。

  記者:如果3個月後見底,這波牛市會超過6000點嗎?

  楊百萬:沒有四五年時間,中國股市不可能再站上6000點。

  記者:你對目前股指較低的銀行股、房地產股有甚麽看法?

  楊百萬:銀行股還會跌,房地產股主要看政策。

  記者:已經破淨的鋼鐵股是否有投資機會?

  楊百萬:對此沒有投資興趣,鋼鐵業盈利前景不明。

  對近日股升,楊百萬認為只宜短炒,大家可以參考。但無論如何,三個月之後,大家便得留意,楊百萬是否在買股票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