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03 Mar 2010 - 「黃金交叉」配合市盈率看後市發展

轉貼2009年07月01日信報的文章作為參考。看歷史參考黃金交叉 配合 PE 看後市發展。

在這項分析,結論是恒指的反彈,將是最好的時機(價位)作出減持。原因是
■ 儘管恒指已出現「黃金交叉」的利好訊號,但250天移動平均線正以頗大的負斜率向下伸延;
■ 加上恒指市盈率相對歷史水平略為偏貴 ( > 14.5)
■ 企業盈利增長正進一步放慢中,顯示是次恒指上升屬於熊市反彈的機會不能抹煞。

實際是恒指接著從06月30日18300點之後10天下降1000點後,立即反彈600點,然後上升到11月的23000點左右方完成第一浪。


「黃金交叉」配合市盈率看後市發展

恒生指數自3月開始便輾轉回升,最高曾見19000點以上,由低位計,累積上升逾六成,更多的成分股升幅更逾倍【圖一】。經過一輪急升後,恒指於6月中再現「黃金交叉」,這是自1975年以來,第二十個「黃金交叉」。那麼是次的「黃金交叉」,究竟是預示恒指已重新踏入新一輪的牛市?還是目前只是熊市的反彈?若是前者,那麼投資者應在每次股市出現調整時趁低吸納;相反,若是後者,目前便是最好的時機(價位)作出減持。究竟劇情發展如何?研究部今期嘗試與讀者探索這個議題。



首先,有關「黃金交叉」及「死亡交叉」,研究部於4月21日已有較詳細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如何定奪熊市來臨訊號」。不過,就是次「黃金交叉」的訊號,有數個重點可以與讀者重溫及補充:

虛假訊號的可能

一、歷年恒生指數的「黃金交叉」中,均不時出現虛假的訊號(即「黃金交叉」出現至「死亡交叉」再現後,期間錄得負增長),最近期的一個虛假訊號便是2002年6月6日。當時訊號的壽命只歷時短短的三十三日,而期間恒生指數下跌9%【表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1975年至今的「黃金交叉」中,虛假訊號較集中於八十年代(共五個),反而九十年代及2000年至今,只曾分別出現一個虛假訊號。箇中原因或與九十年代後,港股處於大牛市,恒指整體趨勢呈反覆向上的局面,令指數較少出現虛假訊號。當然,若然讀者相信自九十年代至2007年港股大牛市已經壽終正寢,則港股往後出現虛假訊號的頻密度必有所上升,是次便不排除是另一個虛假訊號的可能。

二、根據過去逾三十年港股曾出現二十個的「黃金交叉」中(包括今年6月16日),撇除1988至1989年可能受1989年政治因素影響,一般虛假黃金訊號的壽命,均會在一百日之內(平均數約為五十四日)。故此,我們是否重新踏入新一輪的牛市,抑或現在只是熊市的反彈,相信很大機會於未來不多於三個月內自有分曉。

250天平均線傾斜率下跌多屬反彈

三、僅利用「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作為劃分牛市(或熊市)的誕生,顯然把問題簡單化,畢竟在過去逾三十年的十九次「黃金交叉」中,命中率(即獲得正回報)約五成八,顯然此訊號的可靠性並不算十分高(雖然在出現「黃金交叉」後入市,往往可以獲得甚高的回報率)。不過,若然能配合250天移動平均線傾斜度作分析,將更能有效地辨別出牛市是否誕生【表一】。

具體而言,當「黃金交叉」出現後,若250天移動平均線的傾斜率(slope;以「黃金交叉」出現後的首個月250天移動平均線變化計算)呈上升(大於0.4)或持平(斜率介乎-0.4至+0.4之間),是次升市屬於新一輪牛市的機會較高【表一;黑色及藍色傾斜率數字及相對應累積升幅】。事實上,根據過去十三次出現此情況的「黃金交叉」中,便有十次獲得正回報,命中率約七成七。

相反,若然「黃金交叉」出現後,250天移動平均線的斜率呈向下(且少於0.4)【表一紅色傾斜率】,則是次「黃金交叉」屬於虛假訊號的機會甚大(即出現累積跌幅)。事實上,有六次出現此情況時,恒指便有五次出現下跌(失效的一次是1998年年底的「黃金交叉」,這或於當時特區政府救市有關),此方法亦可協助避過最高負回報的虛假訊號(1983年)。

至於目前的「黃金交叉」中,250天移動平均線斜度約負18(以過去九個交易日計算),顯示移動平均線正向下傾斜。若按過往,反映是次「黃金交叉」屬於熊市反彈的機會甚高。當然,我們要到稍後的時間才可利用整月的數字計算出斜度作直接比較。

除透過分析過往恒指「黃金交叉」的特性,了解是次升市是否預示港股已步入「熊去牛來」外,我們還可以利用市盈率的工具,了解港股的價值是否處於合理水平。

首先,根據歷年的市盈率(P/E)的變化,港股的市盈率普遍介乎八至二十三倍之間上落【圖二】,而三十多年的平均值約十四點八倍。目前恒指的最新市盈率已回升至十六點四倍左右(預測市盈率為十八點七倍),可見恒指從低位經過一輪急升後,目前的市盈率已由便宜回復至合理,甚至略為偏貴的水平。



其次,根據恒生指數市盈率區間圖【P/E band;圖三】可見,自2003至2007年年底,恒指成分股整體盈利增長走勢保持穩定增長,期間指數大部分時間約在十四倍市盈率反覆向上,反映當時指數的上升是獲得盈利增長的配合。然而,截止2007年下半年,恒指升勢加劇,並且攀升至31638點歷史高位,而指數的市盈率升至逾二十倍,顯示當時指數升勢或有過急之嫌。



有1998至2000年影子?

金融海嘯2007年第四季湧至,恒生指數與企業盈利皆跌,指數更一度下瀉至市盈率只有八倍左右才見喘定。其後,隨着外圍市況反彈,恒指亦急速反彈,並且回升至約十七倍的市盈率,反映現價股值有略為偏貴情況(相對2003至2007年年中期間的市盈率)。事實上,這種急跌後急升的形態於1998至1999年亦曾出現過,其後於2000年恒指更升至區間的頂部【圖三;圓圈】。

此外,更值得留意的是,恒指成分企業在目前的衰退期間,似乎對保持盈利增長已有一定的難度【圖四】。從圖中可見,恒指成分企業的盈利踏入2008年後便開始回落,顯示企業盈利動力正在下降中;而且企業盈利預測至今仍反覆回落,若然情況未能改善,相信將繼續困擾恒指的走勢,目前近十七倍的市盈率估計也難以支持下去。



總括而言,從以上的分析可見,儘管恒指已出現「黃金交叉」的利好訊號,但250天移動平均線正以頗大的負斜率向下伸延;加上目前恒指市盈率相對歷史水平略為偏貴,且企業盈利增長正進一步放慢中,顯示是次恒指上升屬於熊市反彈的機會不能抹煞。若真如此,恒指目前的反彈,將是最好的時機(價位)作出減持。

最後,研究部觀察到一點有趣的地方是,2008至2009年和1998至2000年之下跌及上升過程有不少相類似的地方【表二】。



究竟讀者會視1998至2000年為牛市,還是熊市反彈?今次的升市有沒有1998年的影子呢?這些問題頗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