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27 Feb 2010 - 價值投資法與增長投資法(林少陽)

這的一篇 林少陽先生 2007年的文章 作為投資參考之用。那時林少陽是基金經理。文章為證監會、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及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投資者教育講座內容摘錄。

2009年7月林少陽亦在 蘋果日報 立論 重提一次。

價值投資法與增長投資法

投資策略 - 追求價值、增長還是中間路線?

  市場人士對價值投資法及增長投資法有不同的理解。一般而言,價值投資法重公司的實際資產價值和盈利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方法,如現金流折現,評估公司的價值。投資對象大多以較少人注意及巿盈率較低的公司為主。然而,由於擁有行業龍頭地位的公司的現金流較容易預測,部分價值型投資者也會投資於行業龍頭股。

  歸根究柢,投資的最終目的是賺取回報,而回報則來自公司未來的收益。在這前提下,價值投資法及增長投資法並無分別,而真正的分別在於投資者的信心。

  投資者應通過實習,測試自己的分析方法是否有效,從而建立對該分析方法的信心。投資時,應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被巿場價格影響自己的決定,以及不時進行檢討,但不要輕信他人的意見而作出投資決定。  


選股準則
  一、現金流─ 投資決定應建基於公司的前景。投資者應考慮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及現金流,並對公司未來的投資計劃作仔細考慮,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流於概念及天馬行空的投資計劃。此外,投資者應考慮公司是否有良好的盈利紀錄,以及使用一些分析數據,如股本回報率或資產回報率,比較個別公司和同業的表現

  二、派息能力─ 對一般散戶投資者而言,分析公司的經營狀況並不是容易。然而,投資者可考慮公司的派息能力,選擇一些有穩定增長和良好派發股息政策的公司。如果公司的盈利高,但持續不派發股息,投資者便要加倍注意公司如何使用有關盈利。

  投資者要認清投資時機,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追捧一些估值過高的熱門股。如公司管理層的管理作風突然變得高調,投資者便要警覺,分析背後的原因。對於一些長期處於虧損,派息率低的公司,投資者應再三考慮那些公司的投資價值。  

有部分投資者或會採用危機投資法,特意投資於一些正處於逆境的公司,期望能釜底抽薪,當公司成功扭轉危機,股價反彈時,賺取可觀的回報。然而,這種投資方法的成功關鍵在於管理層的質素,以及作出改善的決心,涉及的風險較高,不一定適合所有投資者。

企業活動

  一、收購合併─因為收購價通常偏高,所以大多對買家不利。

  二、分拆─公司通常都能把握有利的時間進行分拆,改善財務狀況,但被分拆出來的業務的投資價不一定理想。

  三、私有化─大股東欲私有化的資產通常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即使私有化未能成功,也對股價有一定的正面影響。

  四、供股─對所有股東均較為公平,因每位股東都有機會參與 ; 但要小心管理層供股後是否能善用股東資金。

  五、配股─小股東一般沒有機會參與。配股後,小股東的權益或會因配股價出現折讓而被攤薄。

  六、關連交易─由於關連交易往往涉及潛在利益衝突,投資者應盡量行使小股東投票的權利,保障自己的權益。

  七、派息─應對派息率長期偏低或不派息的公司保持警覺。

  八、關連人士買賣─市場一般視關連人士增持股份為正面的訊號。然而,投資者仍須配合其他分析方可作出投資決定。

  總括而言,投資者可考慮不同的投資方法,但不應誤信一些空中樓閣的投資方法。


蘋果日報 - 立論:資產估值不離兩準則
林少陽

按照目前的形勢發展,由今年3月中開始的大型資產升值潮,將可能是近年最令投資者苦惱的升市。對很多投資者來說,市場變化實在太快。去年秋天環球資產價格在 一個月之內「跌到你唔信」,忽然之間,資產價格在過去幾個月又「升到你唔信」。

資產的價格如何定價,從來都是藝術多於科學。若你相信現時資產價格已經脫離 現實,我想問清楚:究竟你以甚麼標準作判斷呢?如果是用今年3月中或去年10月底出奇偏低的水平,我們很輕易便得出「現價偏高」的結論。然而,我們習慣用 最近期的記憶作為衡量是非曲直的標準,往往忘記了最近期發生的事情,不一定最真實持久。

若將目光放遠一點,風景會很不一樣。事實擺在眼前,現時仍然有大量 的二三線股份,價格仍然遠低於雷曼事件前水平。雷曼事件可能對金融市場的監管有着里程碑式的意義,亦對銀行未來的營運模式有着重大的潛在影響。

企業現金流+折現率

然而,事件不應影響我們對一般資產估值的看法。而資產的估值最基本的元素是:(1)企業未來的現金流;(2)未來現金流的合理折讓率。

不錯,企業盈利很容易 受宏觀形勢所左右。然而,即使我們如何節衣縮食,衫依然要着、飯仍然要開。就算是失業,生活仍得繼續。最近大家樂(341)公佈了很出色的年度業績,不就 說明了這一點麼?即使經濟前景真的很惡劣,當資產價格跌至重置成本以下的時候,在汰弱留強後,強者只會更強。

至於折現率呢?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中央銀行之手,直至有朝一日,通脹失控了,大權始會旁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