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20 Jan 11 - 和電香港 (0215) 中期業績

一份電訊業的行業前瞻報告,說未來的日子,智能電話(Smartphones)尤甚是觸控式屏的智能電話,將會改變使用者慣常習慣,iPhone的興起證明了這一點。最近尼爾森發佈的報告顯示,2010年第三季度,28%的美國手機註冊用戶使用智能手機。若以香港的情況來說,比例可能更高,因為目前單以iPhone的用戶已近80萬人,若連計Androids, Windows Mobiles, Symbian操作系統的手機,比例很有可能超過美國的水平。

還記得上年11月,瑞信集團發表報告指,將本港電訊股納入研究,將數碼通(0315)目標價升至9.45元,但給予「遜於大市」評級。現時,數碼通(0315)股價已是20元以上。

1月10日,數碼通(0315)發盈喜,增長主要由於上半年客戶數目及每戶平均收入(ARPU)均有所增長,帶動服務收入強勁上升。數碼通(0315)的盈喜和瑞信的報告帶動本地電訊股電訊股普遍上揚,第二日,數碼通(0315)升5.6%至16.9元,和電(0315)升8.8%,收2.59元。

■ 11 Jan 11 - 數碼通(0315) 盈喜

瑞信的報告稱,數碼通(0315)盈利良好是因為優於預期的智能手機新用戶及APRU增長。瑞信指,增長在於整體行業,而非單一企業。數碼通(0315)有關趨勢的主要受惠者,在該行角度看,和電香港(215)也是受惠者之一。 瑞信強調和電香港(0215)已完成手機補貼,因此在盈利方面將呈V型增長。瑞信稱,上述收益增長,將令集團11年及212年每股盈利預測上升5.4%及14%。 瑞信將其目標價由2.26元升至2.75元;評級由「跑輸大市」升至「跑贏大市」,主要催化劑包括智能手機增長及潛在增派息。

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上年8月,李嘉誠於每股作價2.2元增持和記電訊(0215),最新持股量增至74%。


和電香港(0215)

和記電訊香港(0215)是在2009年從和電國際(2332)分拆港澳業務出來上市,而和電國際(2332)已經在2010年年中被和黃集團(2332)私有化了。

和電香港主要在香港及澳門以「3」品牌經營GSM雙頻及3G流動電訊服務,以及在香港以「HGC」品牌提供固網電訊服務。

公司簡介和記電訊香港 (0215) 主要在香港及澳門從事流動通訊業務及在香港從事固網業務。
市值(港元)130.03億
現時股價2.72元 (2011-01-19 收市價)
市盈率28.04倍
2009 每股盈利(港元)0.0972 港元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0750 港元 (上半年度止)
股東資金回報率4.7%




和電香港(0215)中期業績

2010年8月,和記電訊香港(0215)公布,截至10年6月底止6個月業績,錄得純利3.61億元,按年升41%,每股盈利7.5仙,派中期息3.32仙。去年同期派息1.12仙。

營業額42.83億元,按年升4.5%。現金及現金等值由2.68億元降至1.73億元。營業成本上升5.2%至32.07億元,折舊及攤銷下降18.2%至5.32億元。

和記電訊香港(0215)中期業績披露,流動通訊業務收入升7%至28.31億,營業溢利3.61億元。流動通訊客戶人數長至310萬名。受惠本地經濟復甦,加上消費及旅遊活動全面增加;流動通訊後繳客戶每月平均消費上升至214元,去年同期則為202元。營運成本增6%至22.55億元,折扣及攤銷支出下降36%至2.15億元,由於香港2G網絡設備的估值可使用年期修訂及更多資產已全數折舊所致。

另外,固網業務收入維持16.3億元,營業溢利2.26億元。撇除折舊及攤銷,營業成本上升3%至10.87億。

行政總裁黃景輝表示,集團今年派發的中期息較去年同期增加2.2港仙 ,因集團流動資金足夠,有能力派更高股息,集團仍然維持每年派息佔全年純利的七成半。

分部業績2010年 上半年營業額 (港元) 備註
流動通訊業務28.31億元 (增長7%)稅前溢利3.6億元

流動通訊客戶人數增長至
310萬名,後繳客戶的每月
平均消費上升5.9%至214元
固網業務 16.30億元 (增長0.4%)稅前溢利2.26億元
對銷(1.78億元)--
總計42.83億元 (增長5%)溢利3.61億元 (增長44%)



目前固網業務佔和記香港約四成。和許多香港的電訊服務公司不同,和記香港以商業客戶為主,最賺錢的部分是企業專線。公司的最大競爭對手是電訊盈科(0008),因為前身為香港電訊的電盈曾是香港專利網絡商兼最大固網電訊營辦商。據了解,目前和電香港(0215)固網專線的客戶包括了香港政府、香港賽馬會、滙豐銀行和工商銀行等。由於公司擁有核心光纖電纜,其光纖到樓網絡也租予本地與國際網絡商。



早前,和記(0215)與電訊盈科(0008)組成合營公司,在港合作發展4G(0LTE)網絡。行政總裁黃景輝指出,現階段傾向共用4G基建設施與及頻譜,令成本減低,但無意與電盈在銷售服務上合作。


預期盈利,預期市盈率

如果用上半年的業績乘以二作估計,和記電訊香港(0215)的預期盈利為0.15港元。

瑞信預期和電香港(0215)盈利為
■ 2010年 預期盈利每股0.15港元,現價計預期市盈率為18.1倍。
■ 2011年 預期盈利每股0.19港元,現價計預期市盈率為14.3倍。

根據瑞信之前對數碼通(0315)同是本港電訊股的「專業」估計,與及智能手機增長而帶動服務收入上升,筆者傾向於相信實際盈利高於瑞信的估計。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66.07億元
2007年 營業額 --72.49億元 (增長9.7%)
2008年 營業額 37.83億元81.24億元 (增長12.1%)
2009年 營業額 40.97億元 84.49億元 (增長 4.0%)
2010年 營業額 42.83億元
(2010年06月底止)
--

盈利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2.90億元
2007年 盈利 --2.67億元 (下降7.9%) 
2008年 盈利 2.47億元2.30億元 (下降13.9%)
2009年 盈利 2.56億元4.68億元 (增長103.4%)
2010年 盈利 3.61億元 --

每股盈利(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0.0478
2009年$0.0532$0.0972
2010年$0.0750--



參考:

1. 和記電訊 215 中期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16/LTN20100816301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02/LTN20100802724_C.pdf

2. 和記電訊 215 2009年 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331/LTN20100331587_C.pdf

3. 新城財經台財經網 數據使用量增加 和電香港(215)更有景, 數據使用量收入較傳統話音收入高出4.5倍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28 則留言:

  1. 藍兵兄,

    其實應該補充一點,小弟並不是不看好215,
    它絕對可受惠於IPHONE4熱潮,
    小弟只認為315一定受惠更多。

    而且315發出非常具體的盈喜,現價估值有得計,若然我是手握大額資金的基金佬,必然先買業績較已半肯定的315,而減低買錯貨,被人OUT的風險。
    (真的!"穩賺"是現今一眾基金佬的普遍想法!)

    當然,215的全年業績或有驚喜,但要看現價值 唔值博了。

    回覆刪除
  2. 費高兄,

    這是不容易知道計算電訊股盈利,尤其是看到幾乎所有的證券行(麥格理,高盛,大摩等5間證券行)對數碼通(0315)的預期盈利也是錯誤的時候。

    電訊基建設備成本中,多少已經折舊/攤銷完成,多少新的建設需要增加,外來人不容易知道。

    電訊企業成本幾乎是一個constant,成本是不會因ARPU增加而增加,這亦意味著當收入到達某一點,大部分的收入可以成為純利。 可以預期的是即使用戶數不改變,因為每戶平均收入(ARPU)增長中,收入增加。

    暫時我未敢估計 和電香港(0215) 預期盈利,但傾向於應優於高於瑞信的估計這一點。

    現需要等待業績或新聞/企業行動,或借助優秀的分析師,幫助一個更好的估計。

    回覆刪除
  3. 恆生指數下跌400點,中國聯塑(2128)仍上升2%。

    強!

    回覆刪除
  4. 瑞信,汗!
    該團隊發遜於大市評級時,小弟已大罵一番。

    聯塑是小弟暫時最敗北的飲恨,睇好沒買入的感覺真差!

    回覆刪除
  5. 費高兄,

    華耐控股(1020) 12月當stone兄,Sunny兄,Yeung兄介紹我時,我沒有買。

    對這股,想請問你是投資或投機?

    回覆刪除
  6. 215 一早已經有iphone賣,早過315,如果賣iphone一定有好業績,215應該比315更早出現。

    再者,而家先買315會唔會係水尾?

    我好彩一個月前睇好聯塑,那時只不過$4,$5元左右,估唔到咁快升咁多。

    今年我都係睇好建築股好似2128,868,同航運股,航運股仍處週期低,而大牛市無理由不benefit航運般。就算今年未復甦,風險都不大。

    回覆刪除
  7. Assume 半年盈利0.58元,一年1.16元。如果20元計,市盈率17.2倍。

    所以我也覺得 數碼通(0315)在20元以上值搏不高,但繼續持有則沒有問題。

    但因為未計增長,而且0.58元是保守的,預期市盈率應該低更多。所以,股價仍有會繼續上得更高。

    回覆刪除
  8. 我唔識睇太多數據,只係從Peter Lynch教既日常觀察得番黎。

    315比215更高一籌,一來Smartone已經成功響Smart phone市場中得到可觀既利益提升,二來其實呢一兩年好多用3仔既iphone用戶因為唔滿意3仔既網路速度而轉投Smartone,再講Smartone而家可以直接出iPhone,令到利益分得更多。

    最後小弟下注買左315而唔係215,相信315會跑嬴215,但要留意上客量總會飽和,當網路商開始割喉搶客之時應該就係轉身沽貨之時喇。

    回覆刪除
  9. 哈哈!小弟很少投機。
    華耐控股(1020)是小弟在證券行的舊同事推介,看過中期業績不錯,但$1.5時沒理會,因怕他橫行了一段時間 (好似現時的2233)。

    但當他再創新高而幾日企穩時,小弟就有信心高追。小弟認同維斯兄的意見,它毛利高,又是消耗性產品,鋼才業再翻生時,1020一定愈賺愈有,而且現價相對它的增長實在平宜。

    小弟暫於一個月上望$2企穩先,然後就應可爆上。

    回覆刪除
  10. 其實小弟以前被 和記寬頻 激到想死,所以對215可以話絕對有偏見!

    回覆刪除
  11. 幸好我也有315和1020。

    雖然我也有215,但比重沒有那麼大。我十月中時,在同一天入了215和315,現時215升了11.25%,但315卻升了69.3%。

    我也是在$1.5時入1020的。

    回覆刪除
  12. 515呢2日跌得幾甘.

    315依然強勢!

    回覆刪除
  13. 費高兄談到「穩賺是現今一眾基金佬的普遍想法」這句非常到肉。 基金可能prefer 數碼通(315)賺硬,如果相信好業績不只是一年或短期,如相信可以繼續。

    去年的 六福集團(590)是很好的例子,六福(590)上升多於周生生(116)許多許多。

    但和電香港(215)是否可以追貼少少數碼通(315)需要時間/業績證明。

    如果不是很確定哪一個更好業績,Zahedi和Tristen兩個都買策略挺好,因為兩隻股票都受惠智能電話,數碼通APRU近五成的升幅。加上派高息 (數碼通去年100%派息比率),計落真的贏到笑!

    回覆刪除
  14. 藍兵兄:

    今日加注486 $12.1

    973逆市升

    Sunny:

    2369 逆市升, 它也有人/物聯網的 propagation and phenomenon

    回覆刪除
  15. 以前被 和記寬頻 激到想死....they changed. they value us and listen to our complaints. that is why i bought 215 for my family.

    回覆刪除
  16. 雖然633現估值不貴, 加上發展前景不俗, 但今天收市低於配股價之下, 反映今次配股難取得市場信任, 加上今次配股涉及攤薄效應, 633股價可能需要等待業績或一些涉及擴充市場成功等利好消息公佈後才能轉勢

    以上是 維斯兄 的話, 小弟看多一,兩天, 如上不到股配售價2﹒68元, 反正有貨, 暫不急加注.....

    回覆刪除
  17. 小弟是城市電訊 - 香港寬頻fans :p

    回覆刪除
  18. zahedi兄,

    俄鋁(486): 我記得路人甲兄 是英哥建議。 zahedi兄是看好鋁價升?

    http://hk.myblog.yahoo.com/alexwongkwokying/article?mid=13973

    回覆刪除
  19. zahedi

    我今天買左633 正路應該係學你話x等多幾日

    不過下星期應該沒有時間買賣

    今天先買了 遲d睇下有冇中埋

    486: 英哥+VP 讚!

    回覆刪除
  20. 藍兵 sir 同各位老師,請問你地有冇留意宇陽控股 (117)? 它剛發了盈喜,若下半年跟上半年表現相約,現價約為 2010 年 8 倍多市盈率。2010 年宇陽把一直虧損的手機相關業務從集團剝離,專注其MLCC業務,是扭虧的關鍵之一。粗略看過宇陽的介紹,MLCC的用途頗廣泛,如液晶電視、機頂盒、ADSL等網路產品、智能手機等,相信宇陽在2011年的表現會更好。以下有更多關於宇陽的討論:
    http://club.finance.sina.com.cn/hkstock/thread-1801684-1-1.html

    申報:本人持有宇陽控股 (117)

    回覆刪除
  21. Yeung兄當然利害,連市值4億的股票都殺埋。

    的確,只要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風險控制得好,冇乜點分大市值,細市值。 難怪 Yeung兄上年賺得咁多!

    回覆刪除
  22. 藍兵 sir,

    呢隻野我記得上年湯 sir (greatsoup)品評過,話佢唔錯 (不過我搵唔返佢個 post...),但當時我注碼好有限,觀察名單已經有一大堆股,就冇睇到佢,直到前幾日發左盈喜再跟進,覺得幾正面,可以 hold 耐少少,就買黎擺下。

    請問市值細係咪代表風險較高?(我已往冇留意股票市值)

    回覆刪除
  23. 是呢,因比較容易舞高弄低。另,當有問題時,沽出較難。

    這個月 劉央旗下的西京投資增持開易控股(2011),d人搏佢舞高這6億市值公司的股價,走去揾食。 不過結果未知....

    留意到偉哥也有good comment on宇陽控股 (117),理應不錯!

    回覆刪除
  24. 藍兵兄:

    買入俄鋁, 因小弟portfolio沒有商品, 只有白金, 再看了英哥 analysis, 跟入便算, 反正自己唔識, 有機會再...加加加...注)))))

    回覆刪除
  25. 計一計,原來林少預計 和電香港(0215),EPS 2010年0.18元, 2011年0.25元,確實要學學如何得到這些數字。

    回覆刪除
  26. 和電香港(0215)公布全年營業額升16.9%至98.8億元,純利升61.3%至7.6億元,每股盈利15.68仙,派末期息6.83仙。

    close to 瑞信預期,即是低於我的預期。

    :-(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