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27 Nov 10 - 先思行 (0595) 中期業績

先思行(595) (AV Concept) 原先從事產銷醫療、扶助傷健產品等專用電子產品及元件業務,但有見發光二極管(LED)的市場潛力,遂於2006年底開始投資韓國LED晶片製造商Wavesquare,負責其大中華區的代理分銷,另又與三星合作,代理分銷其已封裝的LED。

今年9月 先思行(0595)用 1170萬元增持韓國 Wavesquare約 2%股權,至26.9%,後者主要研發及製造超高亮度 LED晶片;又以 1560萬元增持韓國 Accupix約 2.66%,至 22.66%,其主要業務是提供三維電視液晶顯示器快門眼鏡解決方案。

11月18日 先思行(0595)公布9月止上半年業績。


公司簡介先思行(0595)主要從事電子元件及其他電子產品之市場推廣、分銷及製造業務。
目前市值(港元)8.37億
現時股價1.60元  (2010-11-26 收市價)
市盈率8.99  倍
2009 每股盈利(港元)0.178港元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073港元 (上半年止)
股東資金回報率 ROE23.4%



先思行(0595)中期業績

先思行(595)公布9月止上半年收益11.73億元,按年微跌5.4%;毛利6683.7萬元,增長4.7%。錄得純利增長2.5%至3706萬元,每股盈利7.3仙,中期息維持3仙。

上半年度錄得衍生工具公平值虧損 717.8萬元。先思行(595)表示,雖然公司中期錄得一次性的衍生工具公平值虧損,但現已終止有關的利率掉期協議,因此下半年度不會再出現類似虧蝕。該機構中期亦錄得約600萬元的投資收益。

中期收入跌,但毛利率由5.2%升至5.7%。當中產品設計及發展業務佔公司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5%,升至4.8%。

集團財務總監何再恩表示,公司目前手頭現金介乎8,000萬至1億元,以現金流計,足以應付公司短期發展所需。蘇智安指,目前無實質配股計畫,將繼續維持30至50%的一貫派息比率。

發展 及 2011年目標

產品設計

先思行行政總裁蘇智安稱,產品設計及發展業務毛利率高逾三成,相信有關業務佔公司比重可逐步提升,期望毛利率未來會逐步提升。

LED,3D眼鏡業務

蘇智安指出,目前LED佔整體營業額不足百分之五,而3D眼鏡業務則在今年才啟動,不過,由於兩者均屬高增長行業,估計今年將各佔集團收益百之二十五左右。他透露,LED晶片毛利率逾 50%,公司代理銷售利潤亦有至少10%,期望未來可維持於10%至15%之間。

LED芯片: Wavesquare

Wavesquare為韓國一家從事研究、開發及製造超高亮度藍光LED芯片的公司。Wavesquare垂直式高亮度LED芯片,其亮度及物理性質可與其他同類產品比較,而且成本較低。有別於一般水平式LED芯片,目前世界上只有數家生產商供應垂直式高亮度藍光LED芯片。於2010年,Wavesquare榮獲韓國政府頒發首屆國家綠色技術大獎之知識經濟部部長大獎



先思行(AV Concept)現持有Wavesquare之股本權益26.26%,成為Wavesquare之單一最大股東。是Wavesquare於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台灣所有產品的獨家分銷商。

Wavesquare目前主攻生產一瓦芯片,每月產能為四百萬瓦,主要供應LG及Samsung多間大廠作電視機背光之用。

行政總裁蘇智安指出,Wavesquare主力生產LED產業鏈上游的發光芯片,六月起已可試產最先進的三瓦芯片,初階產能為每月一百萬瓦,明年則增至五百萬瓦,目前全球僅得五間企業有技術生產。上述一瓦和三瓦芯片總體攤佔投資額為一億元,三瓦芯片可售最多兩美元,同業毛利率逾五成。蘇智安透露,目前LED業務表現符合預期,4月至6月份每月平均定單金額為二千萬美元。

最近 先思行(0595)與 達進精電(0515)組建研發LED技術之策略聯盟,據此雙方合作發展成新封裝的LED路燈產品,借此以較低成本搶佔內地的LED路燈市場。達進精電(515)指出,透過與先思行(0595)結盟組成研發中心,可以嘗試將先思行旗下的Wavesquare晶片封裝,配合達進(0515)的陶瓷線路板技術,相信可以減省成本20%至30%,因先思行的Wavesquare的成本較外間產品低一半。同時,先思行一向從事市場推廣及分銷業務,新產品可以利用先思行的分銷能力滲透市場。先思行還可提供維修服務,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

LED 價值鏈業務先思行 (0595)
1上游生產磊晶--
2中游生產LED晶粒先思行(0595) 韓國 Wavesquare 晶粒廠
3下游
(封裝)
將LED封裝成不同的形式,
如燈泡型 (即lamp LED)、
點陣數字型 (即display LED),
與表面黏著型 (即SMD LED)。
先思行(0595) 與 達進精電 (0515) 組建研發LED技術之策略聯盟, 發展新封裝的LED路燈產品。
4下游
(應用)
LED 手機背光源
屏幕背光
汽車車燈
路燈定牌生產
LED 照明電器
LED 照明裝設
--

同時,集團將成立自有品牌Signeo,分銷旗下韓國Wavesquare的LED芯片,主攻大陸市場,目前已接到約 100萬芯片訂單。同時,預期已推出的自家制的LED產品很快有盈利貢獻,有關產品毛利率約 20%。



3D 電視眼鏡市場

先思行(0595)今年三月中入股韓資Accupix兩成,發展3D電視眼鏡業務,蘇智安稱,這相對於Wavesquare更快有收成。Accupix現在是LG的3D電視眼鏡獨家供應商,另亦與Sony、Panasonic及Samsung接洽相關生意,行業毛利率逾兩成半,競爭仍不算激烈。Accupix擁有的方案為市場內唯一可以解讀三星、Sony、Panasonic及LG四大牌子的3D電視訊號。

蘇智安續稱,LG今明兩年擬生產四十萬台及三百四十萬台3D電視,每台電視就需三副眼鏡配合,Wavesquare每副3D眼鏡零售價為一百五十美元,最快六月底前可初步付運,先思行更會以「soul」品牌負責海外分銷業務。

現時一般3D眼鏡產品售價約1,200港元,直接銷售及間接轉售的毛利率分別約50%及逾20%。蘇智安更指,有關產品已經在3月份付運,到4月份的訂單逾1 萬副,到5月份更增至逾10萬副。若趨勢持續,將有望加快回本期。先思行毋須再向Accupix投入資金,有望在2012年之前達到上市的目標。





鋰離子電池業務

為實踐提供一站式代理銷售服務、LED完整解決方案的業務策略,先思行(0595)積極尋找LED相關部件的合作伙伴,更於上月與電池供應商Boston-Power合作發展鋰離子電池業務。蘇智安指,產品壽命較同類電池長至少3年,配合環保及安全的設計,可使用於電動車、手提電腦及太陽能LED街燈。

蘇智安說,中國、印度等地因為未有街燈鋪線等基礎建設,採用太陽能LED街燈的機會較發達國家高。而鋰離子則可儲存太陽能電力,於晚間釋放。他又表示,充電電池市場規模達到每年80億美元,中國與韓國佔了很大的份額,公司將以韓國的手提電腦市場,及中、印的太陽能LED街燈市場作為分銷目標。



資本行動

先思行去年底起資本行動頻密,去年11月引入電盈(0008)主席李澤楷等組成的財團、惠理基金(0806)和台資基金香港復華投信。今年4月26日又向對沖基金Och Ziff Capital及滙富金融(0188)各配股近5.45%。蘇智安重申,與上述新投資者並無業務及併購憧憬,相信他們只是純粹看好公司前景而入股。

台灣存託憑證(TDR)

公司行政總裁蘇智安表示,公司到台灣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仍須進行盡職審查,並要視乎台灣監管機構審批,目前難以發行時間,但期望明年上半年可完成發行 TDR當地上市。


短評

先思行(0595)現價預期市盈率約9倍。

先思行(0595)的3D電視眼鏡看來絕不吸引,雖然3D電視機銷量帶動下,在筆者相信數年後這盤生意在科技快速進步下會慢慢消失,先思行(0595)能否把握這盤生意在這幾年贏一筆,或者帶出其他相關科技業務,要看先思行(0595)的執行能力。

LED晶片毛利率逾 50%,公司代理背光燈模組之LED 銷售利潤亦高。市場比較看重這門生意。與達進精電(0515)之策略聯盟可帶動LED晶片銷量增長。同時,在看好LED業務的情況下,可以明白為什麽先思行(0595)10月入股達進精電(0515)。

先思行(595)正踏足充電鋰離子電池市場,可使用於太陽能LED街燈 可儲存太陽能電力於晚間釋放。

先思行(595)業務頗雜,雖然看似集中在韓國LED晶片製造商Wavesquare,成為第一大股東,但其它業務未來可為否會帶來對盈利貢獻,還是做成拖累,實在未敢輕易下評論。所以,先思行(0595)不是筆者的那杯茶。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14.46億元31.00億元 (增長26.4%)
2007年 營業額 16.40億元29.24億元 (下降5.7%)
2008年 營業額 11.45億元20.13億元 (下降31.5%)
2009年 營業額 12.40億元 24.57億元 (增長22.1%)
2010年 營業額 11.73億元--

盈利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0.09億元(0.70億元)
2007年 盈利 0.17億元0.04億元
2008年 盈利 (0.27億元)(0.66億元)
2009年 盈利 0.36億元 0.77億元
2010年 盈利 0.37億元--

每股盈利(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7年$0.0020$(0.1630) 
2007年$0.0410$0.0100
2008年$(0.0660)$(0.1600)
2009年$0.0880$0.1789
2010年$0.0730--



參考:

1. 先思行 595 中期業績 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118/LTN20101118111_C.pdf

2. 先思行 (595) 行政總裁蘇智安

http://www.rthk.org.hk/efinance/interview/20100128_2141_643727.html

3. 先思行低成本攻佔LED市場 10年8月16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816/Columnist/en31_100816.htm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