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16 Nov 10 - 波浪大師教數浪

波浪大師教數浪

來源: 太陽報,2010年09月21日



回顧港股牛熊市波浪



從恒指走勢圖可見,港股於2003年完結C浪,然後出現第1浪浪頂,在2004至2007年期間進入漫長的第3浪,2007年8月17日出現「Deep V大反彈」的第4浪底,其後在兩個月內升了萬多點,2007年10月30日出現第5浪,完成整個「推動浪」。

踏入「調整浪」之後的港股,於2008年3月18日出現A浪,其後因金融海嘯爆發,港股從高位下跌七成,至2008年10月27日C浪底的10,676點,而滙控(00005)供股事件將C浪延至2009年3月9日的11,345點,利用一年半時間完成整個熊市。



波浪理論

股市有升有跌,猶如海洋中的波浪有大有小,要乘風破浪或避過風浪,當中必有竅門。今期《財金Chatroom》找來有「新波浪大師」之稱的銀聯信託投資總監林一鳴,講解「波浪理論」的精髓要點,他亦會親身向散戶胡小姐教授數浪大法,提升她的投資心理質素。

「新波浪大師」林一鳴向散戶胡小姐講解波浪理論的精髓要點。 「波浪理論」(Elliot Wave Theory)由艾略特在一九三八年所提出,其形式與「道氏理論」相似,同樣認為股票價格紀錄如同大海波浪的起伏,繼而用一層層的形式,把股市走勢繪畫出整個圖形。林一鳴經過十多年的研究,終於把自己一套的投資心理學置於波浪理論中,藉以預測牛熊市的升跌周期,他發現最佳的數浪方法其實並非觀察圖表,而是分析群眾心理

波浪大師教數浪

林:銀聯信託投資總監林一鳴
胡:散戶胡小姐

身為林一鳴的「粉絲」,胡小姐喜獲對方在書籍上簽名留念。

每個波浪各有特性

胡:怎樣透過波浪理論睇市?

林:波浪理論是指股市周期會順着「五浪上升、三浪下降」的基本節奏而行,上升的叫「推動浪」,下降的叫「調整浪」,後者分為A、B、C三浪。投資者最重要是知道現時是踏入牛市或熊市階段,是「牛一」還是「牛二」,從波浪中觀察出入市策略。

胡:如何分析每個波浪的特性?

林:波浪理論中共有8個浪,第1浪是循環的開始,第2浪屬於調整中的下跌浪,第3浪是所有上升浪中最大和最具爆發力,第4浪是在第三浪大幅攀升後的調整浪,第5浪則是推動浪中的最後升浪。至於A浪就是調整浪的開始,是第5浪的最後推動浪,股市成交量與價格開始出現背馳;到達B浪時,成交量就會變得疏落,而C浪則是最具破壞力的下跌浪。

胡:我看過你的新書,當中都有寫到數浪的規則或方法。

林:當中分為3部分,即波浪形態、浪與浪之間的比例關係及浪與浪的時間間距,以浪的形態最重要,其次為比例,最後是時間。在第1、3、5的推浪中,第3浪不可以最短,第2浪的調整亦不可低於第一浪起點。另外,第2浪和第4浪屬於逆走的調整浪,若第2浪以簡單形態出現,那麼第4浪則多數以複雜形態出現

胡:現時港股是處於牛市二期的第3浪嗎?我應該如何做好投資部署?

林:是的,當恒指升至25,000點時就會出現調整,而這次調整會是很明顯的,跌幅可以是2,000至3,000點或以上。其實現在大家都不太敢買股票,投資者主要是炒上落市,所以買貨策略就要看資金流向

看準股市周期轉勢

胡:波浪理論可預測股價升跌嗎?

林:不能,由於這理論牽涉群眾心理,只適用於分析大市,但不能運用於分析個股,因為股價升跌會涉及很多因素,如該企業本身的業務類型、業績表現、大市氣氛、市場消息以及其他人為因素都可以影響股價,兩者分析標準不同。

胡:我投資比較短線,但投資心理質素一般,經常於高位買貨。

林:最佳的入市時機就是在上升動量開始初期買入,我認為只要你看準股市周期的轉勢,然後再設定投資策略,其實一年內買2至3次貨已經賺到錢,買賣根本不需要太頻密。



林一鳴小檔案

有「新波浪大師」之稱,現職銀聯信託投資總監,至今在中港撰寫超過20本財經書籍,內容包括FQ理財、投資心理學、兒童理財訓練、股票投資及國企股分析等,近作為《投資心戰室─波浪理論實戰加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