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02 Aug 10 - 你的護城河有多寬?

轉載張化橋先生最新的文章。

張化橋的其他文章
■ 如果你的股票突然跌了一半
■ 買便宜貨(股票)可以使你貧困

張化橋先生現任 瑞銀董事總經理及亞洲房地產主管,他曾經是分析員,見解頗為獨到,曾早悉先機,篤爆歐亞農業同格林柯爾(兩家已除牌的香港上市公司)做假。被視為民企教父的張化橋,2006年應邀加入深控(0604)出任執董兼首席執行官,自此深控亦改頭換面,專注於房地產發展,成功出售十幾項非核心資產,令公司成功轉型為地產商。做咗兩年企業家,2008年他重回投資銀行工作。

張化橋先生的BLOG: http://blog.sina.com.cn/joezhang33

你的護城河有多寬?

作者:張化橋


  公司就像一個城堡,它需要有護城河。不然的話,它很容易被攻破。你可能會說,“我很機靈,我會在敵人攻破這個城堡之前棄城逃脫,換到另外一個城堡裡去生活”。很多不願做長期投資的股民,就抱有這個想法。

  最近,我重讀了一本好書,有了一點點新的理解。這本書是2008年美國晨星公司的股票研究主管Patt Dorsey 寫的“創富小冊子”(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他認為,從根本上講,世界就是不公平的。行業有好有壞,它們的發展階段有好有壞。在好的行業營商,就像順水行舟(事半功倍),在壞的行業營商,就像逆水行舟(事倍功半)。

  是陷阱,還是護城河?

  Dorsey 認為,好公司能夠持續創造比別人高的回報。這樣的公司有護城河,不容易在短期內被敵人打垮。他說,人們最常犯的錯誤是把“產品好”,“市場份額高”,“執行力強”,“優秀的管理團隊”當作護城河。這都是投資的陷阱,而不是護城河。

  先談“產品好”。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在八十年代初首次推出小型貨車(minivan)時賺了太多錢。可是好的產品沒有用,其它的汽車廠蜂擁而來,也開始生產minivan。克萊斯勒馬上失去了優勢。生產奶酪餅的Krispy Kreme在剛剛推出doughnut時, 風靡美國,沒想到別人也可以生產doughnut,而且消費者對doughnut 的熱情很快就消失了。 Tommy Hilfiger 的時裝曾經如日中天。可是今天它在哪裡呢?前幾年,美國政府大舉推動用玉米提煉乙醇,認為這既環保,又減少了對海外高價石油的依賴。由於2006-07年玉米收成好,價格低廉,所以廠商們大賺其錢。這些公司的股票也飆升。大家認為這個產品太酷了。可是一年後,新的廠商加入,乙醇生產的產能大增,玉米又不再那麼豐收(價格大漲),石油價格也不再那麼高企,結果大量乙醇廠商欲哭無淚。

  中國地產公司個個說自己的產品是一流,但實際上的區別未必那麼大,而地點好像更重要。各種電視機,彩電,電腦,手機和冰箱真的有特別大的質量差別嗎?各種襯衣和套裝的質量好壞差別很大嗎?

  再讓我們來看看市場份額。紐約時報的名氣很大,但是它的股票價格這幾年大跌,經常面臨財務危機。香港一些報紙的股價也很差,雖然它們在香港的江湖地位很高。海爾,戴爾,通用汽車,科達及大量的建築工程公司等在各自的產品線上的市場份額都很大。但是看看他們的利潤如何吧。有時候,市場份額大是個優勢,但並不一定。只要潛在的競爭者存在,這就足夠讓你的利潤率很低,因為門口有人“叫板”。你的公司永遠在“拾之無謂,棄之可惜”的收益率之間運轉。有些產品會因為規模大而降低成本,有些不見得(比如律師,審計師,理髮師,美容院,系統集成,建築,研究諮詢,物業管理,甚至地產開發)。一般而論,“市場份額高”不是一條可持續的護城河。

  我們再來看看“執行力強”和“優秀的管理團隊”。這兩個優點經常被人們一併提到,因為執行力強主要來源於兩個因素。一是管理團隊在一起工作的年數長,磨合得不錯,工作上比較順手,團隊裡面沒有明顯搗蛋的人。二是因為團隊裡面有個德高望重的領袖。這兩個因素都有些偶然,可遇不可求,而且可以隨時變化。如果領袖生病了或者死了或者換工作了,怎麼辦?有些領袖不自量力,在退休之後又重出江湖(原因是他創辦的公司好像缺了他不行)而把他辛辛苦苦(當然也是運氣好)積累下來的名氣再丟掉。比如,美國一家曾經很大的電腦公司Gateway 的創始人就是如此。他重出江湖之後,回天乏力,大失所望。其實,他當年的成就與當年他的行業的高增長很有關係。此外,管理層好壞往往只有在事後我們才能看出來,而不是事前。可是,事後的判斷對於投資者來講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

既然這樣,我們如何判斷一個公司又沒有護城河呢?

第一, 品牌被認為優秀或者可靠,公司的產品可以賣出高價,因此公司利潤率高於同業。

第二, 它的產品無法替代,或者客戶很難離棄。如果離棄,客戶需要付出不小的代價。

第三, 有些公司有明顯的網絡效應(互相照應,或者眾星捧月的好處)。

第四, 有些公司的業務由於地點,工藝方法,規模,營銷網絡,或者某種長期協議而使得成本便宜很多。

  品牌和專利有多大用處?

  Dorsey認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公司的出身決定一切。他完全不相信公司文化和團隊在長期的決定性作用。我本人喜歡投資懶漢和傻瓜也能管理得不太差的公司。

  很多公司都說自己有品牌,專利和特許經營權。但是,很多專利和品牌完全不能給你帶來收入或者好處,它無法在生意上和產品上真正顯現出優越性,比如提供別人無法替代的產品和服務。品牌是需要花錢來建立和維護的。如果你的品牌那麼好,你能創造出超額利潤嗎?如果不能,那憑什麼證明你的品牌值錢呢?名氣大不等於好品牌,不等於你的產品可以高出市場定價。

  另外,一個品牌如果能夠減少顧客的“搜尋成本”,比如,麥當勞,可口可樂,KFC,那它們很有價值,雖然它們的產品價格不見得可以高於市場價。說起專利,大家可能注意到,有些專利沒有商用價值,而且專利可以受到挑戰。在國外,債券評級公司很賺錢,因為他們的生意需要得到政府的特許,而政府又很難授予這樣的許可,所以進入門檻很高。

  在國外,公用事業公司一般受到產品價格和企業回報率方面的監管。這類公司可以是很不錯的投資對象:風險低,回報率很穩定。在中國,這方面的監管機制還很原始和帶有隨意性。所以我們的供水,供電和供氣公司可以很賺錢。多年來,人們對中國燃氣公司的投資價值有懷疑。我是這樣看的:他們的燃氣銷售量會增長很快,而且未來的單位成本會因此下降(因為公攤的固定費用增加不大)。他們其實是建築安裝公司,他們把燃氣管道接駁到你的廚房。與普通的建築安裝公司所不同的是,他們有特權:在他們經營的城市內,只有他們才能做這項業務,別人不可以做,而且他們的安裝收費特別高。

  客戶的叛逃成本

  談起客戶的叛逃成本,大家想想你會經常換銀行嗎?你需要填寫很多表格,改換工資自動轉賬的指令,註銷按期支付水電費(和小孩學費,會所的會費,和有線電視使用費)的指令。你如果有住房按揭,即使銀行對你有點不友好,你會換銀行嗎?太麻煩了。保險公司也是如此。當然抱怨歸抱怨。

  同樣,基金公司的日子也很好過,因為一旦你把錢交給他們管,你不太容易抽逃。抽逃有費用,也很麻煩。而且你敢說下一個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經理)的水平會高出很多嗎?況且,在你抽逃的同時,另一個基民(投資人)也許會把錢從別的地方轉過來(就像公共汽車一樣,有的人下車,有的人上車)。他轉過來的原因可能是他對原來的那家基金公司極為不滿,所以想在這家公司試試運氣。你們倆正好換了個位置。

  另外,你使用的會計軟件系統(或ERP系統)可以隨便換嗎?誰也不想多花時間學一個新的軟件,除非新的軟件有巨大的優越性。中文輸入法也是如此。當你會用五筆字型輸入法之後,你可能不想學習和轉換到倉吉方法。

  上市公司一般要注意形象,不願意換審計師。換審計師需要董事會批准,需要公告,還給人留下做假賬的嫌疑。在香港,各個單位的強積金(強制的退休金供款)都要由外部專業機構來管理,但是一旦選定,大家誰也不願意換機構,因為那樣太麻煩和浪費錢。換一家也不一定就好到哪裡去。

  成本低,規模大,或者自然壟斷

  國有企業養著一大批人,這就導致高成本。而且,辦事的程序繁多也會加大業務成本。民營企業沒有這些麻煩,而且對跑冒滴漏的控制比較好。因此總的成本就低。歐美的企業在成本控制方面,經常遇到工會的阻力。小電視台跟大的電視台(比如英國的BskyB)相比,因為觀眾不多,所以沒有實力轉播大型的足球賽,從而形成了惡性循環。

  有些行業前期投入巨大(固定成本高),因此形成一條很寬的護城河。比如,收費公路,港口,機場,和快遞公司等等。

  還有一類企業實際上是自然壟斷。比如,華盛頓郵報集團在美國一些中小城市(Boise 和 Idaho)經營的有線電視業務就很有錢賺,因為這些城市不大,只能容納一個有線電視運營商。

  Dorsey 認為,零售企業和餐館是個很不容易做的生意,因為他們沒有護城河的保護。客戶叛逃的成本太低。不錯,星巴克很成功,但這只是例外,而不是規律。股票投資是一個概率遊戲,明智的人不應該把錢押在小概率的事件上。這些年,中國的零售企業的表現都很優秀,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水漲船高:當全國零售額每年以雙位數增長的時候,你很容易取得好的成績。但這不等於你擁有一條寬寬的護城河。這也就好像張先生去年買股票賺了50%的回報一樣。運氣跟水平還是有點不同的:水平可以理解成為長期持續的運氣。十年前,有些電腦和手機的生產商大賺其錢,大家誤以為那些行業有很高的進入門檻(護城河)。現在,我們明白了他們只是運氣好。

  Dorsey認為,有護城河的公司理所應當有很高的資本回報率。如果沒有,我們要找原因,也許他根本就沒有護城河的保護。反過來,有些公司在最近幾年有很高的回報率,但這也許完全是因為陰差陽錯或者運氣,或者因為某個正在消逝的原因。我們一定要把那個實實在在的原因找出來。否則就是騙自己。總之,高回報率是判斷有沒有護城河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

  尋找有護城河保護的公司很重要。但時過境遷,我們要注意護城河的干涸。如果優勢在消逝,我們要勇於承認,甚至棄城逃跑。監管制度的變化,消費者胃口的改變,替代產品的出現都可以摧毀護城河。

  一個公司有沒有護城河,護城河究竟有多寬,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判斷。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這種思維方法和邏輯對投資很有用。分析護城河只是為了幫助長期投資者,對於短期炒作的人沒有幫助。作者Dorsey 有一句話對我很有啟發:讀公司的年報比分析聯邦儲備局主席的講話重要100倍。看報紙和Internet對股市和新聞的評論沒有太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