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04 Jul 10 - 中金再生 (0773)

最近why兄提及 中金再生(0773),說到
1. 新興行業,不甘平淡不斷做大。
2. 估值較低。
3. 高增長。市場滲透率仍然很低,造就相關行業龍頭的盈利增長。
4. 客源保證。
5. 資源有限,環保行業應該係較有前景既行業。

亦有提到風險等,市場仍擔心公司的企業管治問題。詳看 14 Jun 2010 - 揀選10倍股 - 總論 (上集) 意見欄。

另一方面,同業的齊合天地集團(0976)公開發售剛完成,快將上市。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0773)

中金再生(0773)值博之處,是來自新興行業。挾上市公司身份,增加彈藥投資設施來確保營運效率和規模效應,提升產能和議價能力,擴大市場佔有率。

當前中國的廢金屬加工業仍處分散階段,沒有龍頭。中金再生(0773)目前在華中的市佔率約6-7%,而華東及華北地區將為主要增長動力。

中金再生(0773)2009年6月以每股5.18元發行及配售3億股新股,上市以來,已鬧出不少風風雨雨。



公司簡介中國金屬再生資源 (0773)主要從事金屬回收業務,涉及將廢金屬加工成循環再造黑色金屬(即鐵及鋼)及有色金屬(包括銅及鋁等)。
市值(港元)73.99億
現時股價7.08元 (2010-07-02 收市價)
市盈率 13.04倍
每股盈利(港元)0.5428港元



中國金屬再生資源(0773)業績

2010年4月19日,中金再生(0773)公布全年業績。

截至2009年底年度業績,錄得純利4.784億元,按年增62.5%,每股盈利54.28仙,派末期息12仙,派息比例26%。主要增長動力為去年度中國持續強勁的銅需求及鋼消耗量恢復。

期內收益90.63億元,增38.9%。去年度有色廢金屬(銅及鋁)銷售達約20.1萬噸,相較去年約11萬噸,此方面之銷售量錄得約82.7%增長。黑色金屬(鐵及鋼)銷售量共約56.2萬噸,收益減少7.1%。

公司去年銷售收益中約84%來自銅產品,其餘則為鋼產品。去年上半年,內地鋼鐵行業低迷,令鋼鐵銷售陷入價量齊跌的局面。中金再生(0773)表示,自去年第3季起,黑色金屬售價已見回升。

中金再生(0773)將約6成集資金額以減輕財務負擔,負債比率由54.3%降至12.5%。截至年末銀行結餘及現金5.54億元。


發展 及 2010年目標

中金再生(0773)2008年產能為160萬噸,2009年底產能為310萬噸,預計2010年將提升至410萬噸。

中金再生(0773)2009年銷量76萬噸,今年(2010年)銷售目標為150萬噸。

中金再生(0773)稱,今年為集團於多個地區展開營運的首個完整年度,過往兩年投資的成效將會反映,銷量將大幅增長,而華東及華北地區將為主要增長動力。

2009年銷量76萬噸 (56有色,20黑色)。今年首季總銷量已達約34萬噸,首5個月的銷售量已達60萬噸,為去年全年的80%。

中金再生(0773)於今年將寶鋼集團納入為主要目標客戶之一,並已開始與天津鋼管建立業務關係。 全中國15大廢鋼用家,有6個已是公司客戶,分別是江蘇沙鋼、寶鋼、武鋼、天津鋼管集團、江蘇永鋼集團,以及江陰興澄特種鋼鐵。


有色金屬 (銅及鋁)

■ 2009年銷售收益中佔約84%,2008年佔64%。
■ 2009年銷量56萬噸。
■ 有色金屬價格,其平均售價由2009年平均每噸約3.8萬元,升至約20%至2010年4月時每噸約4至5萬元水平。
■ 倫敦期銅年初至今累跌約8%。


黑色金屬 (鐵及鋼)

■ 2009年銷售收益中約16%,2008年佔36%。
■ 2009年銷量20萬噸。
■ 2009年下半年黑色金屬平均售價介乎每噸2500至2600港元(不含稅),而2010年4月時含稅售價已升至約每噸3400元人民幣。
■ 2010年5月時廢鋼下調8%至10%,至每噸3100至3200元。


內地廢金屬行業

中國為全球主要的金屬消耗國,但國內的廢金屬供應有限,因而對廢金屬的需求極為殷切。

內地廢金屬行業極度分散,以 2007年數字計算,就有超過四百六十間小型回收商。若以收入計算,中金再生(0773) 2008年收入高達65億元,2009年90億元,屬內地最大再生金屬資源公司之一。

中金再生(0773) 先向海外供應商收購廢金屬,再加工為符合客戶需求的粗金屬,或直接把廢舊金屬出售予客戶。此股採購網絡完善,遍及美國、澳洲、台灣、日本、台灣、香港等地。

客戶方面,目前主要客戶為內地金屬製造商,包括廣東省四大鋼材生產商的其中三間,如廣州珠鋼供銷公司、廣州鋼鐵集團及聯眾不銹公司,客戶把再生金屬加工後,成為粗鋼或其他有色金屬,最終會用在汽車、飛機、重型設備、建材及家用電器等產品。

中國金屬再生客戶極度集中,2009年首5大客戶佔收入均逾71%(2008年73%),最大客戶收益貢獻佔收入25%(2008年30%);2009年首3名最大客戶收益貢獻逾10% (分別為24.9%,17.5%,17.3%),換言之,3大客戶已佔總收入約60%,單一客戶風險不低,相信管理層未來要努力擴闊客戶基礎,提升產品議價能力。

金屬再生行業的週期性偏高,若金屬價格大跌會拖累盈利表現。當工業數據向好,廢金屬價格更會上升,盈利亦會上升。


風風雨雨

■ 2009年11月,首席財務總監王學良突然請辭。對於辭任原因,事件雙方各執一詞。王學良給出的辭任原因是,公司董事會未能解決其對若干業務問題的擔憂,並拒絕其正當查看公司財務資料。但中金再生方面否認所有指控,指公司管理層已同意就有關問題。市場大驚,單日跌過57%,收市仍然跌逾24%,收報8.57元,及後越跌越低。後獲大股東及其它機構增持,才收復部分失地。

■ 王學良離職後,中金再生(0773)原財務總監林寶基升任首席財務總監之位,並另外聘請原瑞銀投行部董事馮嘉倫任企業融資總裁。

■ 2009年11月,批准基金Spinnaker Funds及The ADM Maculus Fund提早解除股份禁售期,涉及5785萬股。

■ 2009年12月,辦公室被放內藏電線及廁紙筒「詐彈」郵包,虛驚一場。

■ 2009年12月,茶果嶺道的回收場遭狂徒發動攻擊,把6個汽油彈及2個椰子頭煙花拋入場內,其中1個煙花被引爆,幸無人受傷。警方事後在場檢獲一批寫有主席秦志威名字及「炸死你」等字句的紙張。之後警方先後拘捕 8人,疑涉生意糾紛。

■ 2010年02月,中國忠旺(1333)披露其獨立顧問安永在報告中,表示在審核程序中遇到一些「外部局限性」,需要獨立第三方提供資料,並建議忠旺採取若干跟進程序。事件引起投資者憂慮,觸發沽售潮。投資者信心受到考驗,同樣曾遇上企業管治問題的中金再生(0773)當天亦大跌9%至6.66元。




2 則留言:

  1. 首先真係要感謝籃兵兄真係因為我小小既一個意見/問題..作出咁詳細既分析...
    論前景..我相信回收行業有一定吸引力...加上近來經常聽到有關澳洲鐵鑛石的售價提高不少..有望可令鋼企增加採購舊金屬
    但正如藍兵所講..呢個行業始終都係一d週期性既行業...都存在一定既風險..加上管理層方面都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去證明佢地既管理冇無問題...
    不過近期股價好似企得幾硬...如隨大市回落..本人可能會小小注買入..就算跌到52週低...亦不過為15%...

    唔知係咪受藍兵兄影響...令我開始想學習林少陽先生既投資方法..所以岩岩係圖書館借左林少陽第一本既投資著作,現在就利用773做例子..邊讀邊學~哈哈

    回覆刪除
  2. 客氣了,其實我又何嘗是有興趣才搜集資抖呢!
    瑞銀的目標價比現價多5成以上,銷售量不錯,的確可以考慮一下。
    再談!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