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星期一

17 May 2010 - 林少陽 揀爆升股5心得

2010年5月17日明報訪問林少陽先生 (下面有 video)。

林少陽 揀爆升股5心得

2008年4月,林少陽離開華富,後來決定創業,2009年5月15日正式成立以立投資,現任董事總經理。



林少陽對投資分析的看法多有獨特之處。專業投資者很多都喜歡約見公司管理層,拿第一手資料,他則不喜歡這種有備而戰的會面,反而喜歡出席股東會,看看管理層在前前後後輕鬆的氣氛下真實的一面,自然流露的自信,可能預示公司的增長。

 訪問進行了兩小時,林少陽再顯示出多個獨特看法。作為價值投資法的忠實信徒,他竟告訴記者,不可不學技術分析,這是尋寶的其中一個關鍵;指數藍籌公司業務基礎穩健,不少人認為是最好的投資,林少陽卻不認同;他又認為,一個行業即使優秀企業輩出,如行業無巨無霸上巿,全行股價都「難有運行」。再三咀嚼林少陽的說話,記者總括出5大揀選爆升增長股的心得。

 一.不要抗拒技術分析

 林少陽拿王朝酒業(0828)做例子:「王朝酒業公布2009年業績時,技術走勢其實有點奇怪。它09年除稅前盈利2.12億港元,按年倒退2.3%,還要比一眾券商預期的中位數2.14億元低,表現如此,本來股價應該跌,它竟然升,就憑這個股價走勢訊號,我們就不能不細心看看這隻股份。」

 林少陽分析說:「王朝酒業其實行了很多冤枉路,被張裕和長城追過頭,它們的產品好,銷售方面卻只靠原有的網點,增長一直不理想。」細心研究後才發現王朝正大力改革銷售體系,「以前可能一個地區只有一個分銷商,現在會引入競爭,做得不好的會被淘汰,結果它的銷售去年9月起不斷改善。今年2月,引入Jean-Marie Laborde做非執行董事,這人曾任國際香檳集團Moet et Chandon的主席及行政總裁。王朝之後在銷售上有很多突破,包括會搞試酒會,在尖沙嘴海旁又掛了一個大大的廣告,我問他們是否想打入香港巿場,他們說志在內地客。」3月底公布業績至今,王朝酒股價已升了近兩成(圖1)。

 總的來說,對於技術分析,林少陽的看法是:「我們不會什麼都知,什麼都看得透,股價技術訊號其實在告訴我們一些事情,我們不可忽略。」



 二.成交弱行業 突有巨無霸上巿

 「醫藥行業一向不乏優秀企業,可惜的是很多公司巿值太細,而且業務不容易明白,大行不太願意分配人手跟縱這行業,令醫藥股的股價長期落後。」

 長期落後 優質股被炒起

 林少陽指出,醫藥股由死寂到爆升的轉捩點,在於去年9月國藥(1099)上巿,「國藥巿值非常大(現時巿值逾780億元),而且正值醫療改革,它一上巿,隨即吸引大量基金注意,投資界投放在醫藥股的人力和物力多了,其他醫藥股都受到注意,優質股被發掘出來,進而炒起(圖2)。」

 彭博通訊社綜合了54隻醫藥股由年初至今的股價表現,平均升了14%,同期恒指跌了6.6%,國指跌了8.4%,醫藥板塊明顯跑贏大巿。



 三.新政推出 全行生態改變

 「大凡一個行業有新的政策出台,令全行業的生態改變,就該留意該行的相關股份,去年醫藥股就是一個好例子。」林少陽說。

 醫療改革 醫藥需求大增

 去年4月,國家公布《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2009-2011 年》,目標用3 年時間實現「全民醫保」,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保險制度,最重要的,是此次醫改政府預計將投入8500億元用於改革,資金到位,才能加強實質購買力。

 「這兒所講的行業生態變化,是指很多城鄉民眾,由無錢買藥、無錢看病,在國家的幫助下,變為有錢買藥和看病,全行業的需求大增(圖3)。」

 去年稍後時間,國家亦發布了《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基層部分》、《醫療機構配備使用基本藥物管理辦法》,投資者更可根據目錄,看看有沒有上巿公司生產相關藥品,輔助選股和預測盈利。



 四.久歷行業周期 屹立不倒

 林少陽說:「最好的例子就是ASM太平洋(0522),經歷了多個行業周期,仍有錢賺,仍然屹立不倒。說明這公司的團隊非常優秀,只要估值吸引,都值得考慮(圖4)。」

 ASM太平洋35年未蝕過

 1975年,荷蘭人Arthur H.del Prado以5000美元,在香港創立ASM亞洲,委任林師龐為經理(當時公司唯一員工)。1988年,ASM太平洋在港上巿,招股價1.61元,集資1.36億元,巿值5.8億元。自1975年創立至今近35年,ASM太平洋從未蝕過錢,這就是公司難能可貴之處。這段期間,有數不盡的科技公司蝕錢、倒閉,而ASM仍然屹立不倒,還要成為半導體封裝設備業的行業老大。



 五.不甘平淡不斷創新的企業

 「我想提一提羅欣藥業(8058),公司原本生產原料藥、抗生素,生意穩定。管理層不甘平淡,開發系統藥,包括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藥,這些都不容易做,他們成功了。」2005年12月羅欣藥業以每股0.26元上巿,至今已升至接近10元(圖5)。

 4個「未曾」 羅欣出類拔萃

 回顧往績,羅欣藥業有多個「未曾」:公司的總股數長年保持在6.09億股,上巿以來就「未曾」變過,說明公司絕無沾手拆股、供股、合股等財技,專注業務;

 公司每股股息長年保持在0.02元人民幣,上巿以來就「未曾」減過,不會虧待股東;股本回報率07年以來「未曾」低於40%,股壇少見;2004年以來,盈利增長就「未曾」停過,即使經歷風聲鶴唳的08年下半年及09年上半年也是如此。難怪此股令林少陽刮目相看。指數藍籌公司業務基礎穩健,不少人認為是最佳投資。「其實,最有價值的投資不在這兒,好像內銀股,與宏觀經濟同步,買了藍籌股,最後可能與指數同步,或者贏指數,但現時最有增長的投資不在指數藍籌股。」



﹏﹏﹏﹏﹏﹏﹏﹏﹏﹏﹏﹏﹏﹏﹏﹏﹏﹏

不定目標 但求做到最好

不少財金界人士的最終目標是發大財,林少陽告訴記者,他既無最終目標,就算有最終目標,也不是發大財。「我不會定一些5年、10年目標啦,我只想be the best of yourself,發揮好每個同事的能力。」他續道:「有些目標其實意義不大,因為其實只要你每一刻做好自己,之後就會得到應有的東西。」

無想過發大達

 談到發揮下屬的潛能,我們談到電影導演。管理者尤如導演,而好的導演又有兩種,一種是有很強的主見,心中有一幅具體的藍圖,要演員將那藍圖展現出來。第二種是心中有一個大概的方向和把握,他會向演員說:請你把你的最好演出來,但不背離那個方向。林少陽傾向想做第二種。「當中最關鍵的,是放下既有的框框和想法,才能好好去了解同事。」

主管如導演 讓下屬展潛能

 作為一間投資公司的領導人,林少陽對於「做老闆」有另一番體會,這從他《給孩子的信》中可以見到。他兒子剛出生時,林少陽就感受到他是「一個不信命運任人擺佈的小子」,《信》中說,「Auntie Phoebe在你不足兩歲的時候,一見到你的坐姿以及你說話的神情,已經跟你開玩笑的說:老細,有咩吩咐呢?」林少陽在信中,也預早勸戒他的「老闆型」兒子,若想別人聽從你的意見,「除了不懼強權、以理服人、據理力爭之外,亦可以多用一點軟功。記住:人心肉做。」

﹏﹏﹏﹏﹏﹏﹏﹏﹏﹏﹏﹏﹏﹏﹏﹏﹏﹏

感覺幸福 就是懂得感恩

林少陽在《給楊絳老師的信》中說:「只要我們感覺幸福,生命就會幸福起來。而我相信,每個人若能真誠對待自己,定當知道怎樣的生活態度,才能得幸福。」筆者最感興趣的是:如何才能令自己感覺到幸福?

告誡兒子:世上有人更不幸

 「要識得感恩。身邊擁有的東西,一切都不是應得的,擁有的任何一樣東西都是surplus(餘裕)。」林少陽說。

 他告誡自己的兒子,即使生活有什麼不如意,要記世上生活更不如意的人,大有人在。即使以後自己比別人不幸,要記住,回頭看艱苦的日子其實很快就過去。當機會來臨,就有翻身之日,而機會,是不會留給自怨自艾的人。林少陽自言,顧城的短詩《一代人》中有兩句很能代表他的人生態度:

與其詛咒黑暗 不如點起燭光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人生必然會有逆境,林少陽說:「我們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起燭光,照亮黑暗。即使眼前燭光光線微弱,而且一瞬即逝,黑暗很快重新掌權,起碼那瞬間的光輝卻長存於記憶之中。」










2 則留言:

  1. Very informative blog! Good pick on listening Vincent Lam. He's my mentor many years too. You really did an excellent job in managing this blog, and thanks alot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僅是粘粘貼貼,沒有什麼特別的。 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