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08 May 12 - 九興(1836) 鞋履零售大展鴻圖

九興 鞋履零售大展鴻圖

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內地中產階層崛起,消費力強勁,本港上市的台資鞋履企業九興(01836),除擁有5,300萬對鞋履的生產能力外,其自有品牌Stella Luna及What For漸入佳境,今年首季內地零售業務大升40%,並於上月中在上海開設首間男裝品牌JKJY。

今年首季內地零售業的同店增幅大多差強人意,惟九興今年首季卻錄得16.7%的同店銷售增長,大幅高於同行的百麗(01880)及千百度(01028)。

九興財務長李國明接受本刊專訪表示,由於公司零售業務規模較小,故增長較容易。公司於06年推出Stella Luna女裝鞋履品牌,以中產為主要對象,平均售價約1,500至1,600元(人民幣‧下同),今年秋冬貂毛細靴一雙售價更高達5,000至6,000元,不斷翻單,估計已賣出逾2,000對(即僅這款鞋的收入已高逾1,200萬元)。至於另一女裝品牌What For的平均單價則為1,100元。去年Stella Luna及What For的銷售佔比分別約60%至70%及逾30%。

李國明表示,當年公司推出自有品牌,有與大部分客戶商談,有數個大品牌都鼓勵公司去做,當時雖然不太明白為何,但目前回想,才發現是希望我們可起到bridge brand(橋樑品牌)的角色,以消費者還可試的產品價格,引領他們開始學習時尚消費。

「而我們的產品售價最平為1,200元,與Givenchy、LV、PRADA最平的3,000元比較,價格相差很遠,我們賣5,000元的產品,他們賣20,000元,故沒有矛盾。」

「當年決定推出自有品牌,曾做研究,發現200至600元以下的產品,有很多內地品牌去做,2,000元以上的為國際品牌,中間的就無,故當時便定位在這。至於開店的地點,我們第一要看城市人口,要超過500萬人,第二看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超過1萬元,符合這兩個要求的城市約40個,目前已全進入,這些主要為一綫城市及省會城市,如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成都、烏魯木齊等。」

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於內地合共有196間Stella Luna及177間What For(見表一),今年首季分別增加了47間及32間。李國明表示,公司於內地九成的店都在百貨店內,由於Stella Luna定價較高,故在一綫城市其旁邊的店多為國際品牌,在二、三綫城市,旁邊的店才有百麗旗下較高端的品牌,如Staccato及Joy & Peace等。




大部分店一年已收支平衡

「公司目前於上海有約30間店,當中40%在商場(可見內地消費模式由百貨向商場轉變)、60%在百貨,僅一間街舖,那便是淮海中路旗艦店,淮海中路有不少海外品牌開設的旗艦店,公司不久前剛續租三年,租金加幅約30%,於2014年到期。該店亦是公司06年拓展自己品牌開設的首間店,捱了一會兒才收支平衡,其餘百貨店通常只需一年便可收支平衡。」

另外,為了打造Stella Luna作為一個國際品牌,而非只是一個大中華的品牌,公司計劃今年下半年於歐洲幾個大城市開設4至5間店,第一間將在巴黎,目前已簽約,預期於9月至10月開張。




男裝JKJY今年擬開10店

至於剛推出的男裝品牌JKJY,同樣針對內地較高消費群。「目前看來反應不錯,甚至有時裝雜誌主動來做訪問,今年推廣費預算約200萬美元,相信廣告開支的效率較以往高很多。今年計劃開設10間JKJY,主要在大城市。由於中國百萬富翁較西方年輕,故相信較時尚的產品中國消費者都會着。」

至於JKJY名字的由來則甚有意思,「JK是取自現任董事長蔣至剛Jack,而JY則是取自過世董事長陳建民Jimmy的名字。」九興於07年才來港上市,但前董事長陳建民於翌年便不幸辭世,其後又遇上金融海嘯,惟公司業績於08年仍有增長,09年僅輕微倒退。





製造業務︰2014冀達7,000萬雙

九興去年製造業務佔收入的比例仍相當高,逾90%。今年首季生產數量下跌,主要是由於廠房內移的影響,加上去年接到兩大客的定單,故於去年第三季已接少了定單,冀預留生產能力給他們,惟料這兩個客戶今年不會成為公司單一最大客戶。目前產能使用率約95%。李國明表示,高端產品定單增長強勁,至於時尚產品,美國已見明顯回升,惟休閒鞋仍在去庫存階段,相信要到下半年才可回升。

公司冀2014年產能可達7,000萬對,較去年產量增逾32%。當中東莞佔3,000萬對、廣西及湖南的內陸城市廠房佔2,000萬對、越南及印尼的海外城市佔2,000萬對。李國明表示,當產能達7,000萬對後,增長的來源便不是再起新廠,而是怎樣善用這7,000萬對鞋,如調整產品組合至高檔鞋,及增加自己品牌的比例。公司去年銷售5,300萬對,當中約100萬對為自己品牌,比例僅2%。

至於廠房的興建進度方面,李國明表示,目前廣西兩間廠房已建好,湖南三間廠房還在興建,每間廠房約500萬至600萬對,每對的投資成本約5美元,廣西及湖南分別投資約5,000萬美元及1億美元,料需要兩年時間培訓同事。公司於1998年已到越南設廠,但當地工人有限,故到印尼收購了一個童裝鞋廠改造,並在旁建設新廠。

至於原材料成本方面,李國明稱,原材料佔製造業務銷售約60%,其中一半為皮,而皮價已回落,今年1月屠房出來的價格較去年8月下跌約10%,惟去到皮廠再到鞋廠,相信影響要到下半年才見。不過,公司與其他工廠不同,公司會參與客戶的設計,故原材料的波動由客戶去承擔。例如目前公司正在做2014年的產品,已知價格,並鎖定了供應。


員工持股約40%

九興股權的特色是約40%由1,000多名員工所持有,約30%由三大家族創辦人持有,約30%由公眾及基金持有,Capital Research於3月減持約100多萬股,持股量降至5.95%,其後公司股價反而節節向上,成交亦增加。

李國明表示,過去公司每建新廠,都邀中層管理層集資參與供股,故員工持股慢慢增多,去年三大家族拿出5,000萬股(約6%),以低價分給500至600個同事,該批股份只有分紅的權利,但並無股權,同事需要連續五年每年達到業務指標要求,股份才屬於他們,這樣可激勵員工表現。


券商目標價23至24元

渣打發表研究報告表示,九興首季零售業務的同店銷售按年增長高達17%,較行業為高,製造業的平均售價亦提升14%至每對24.7美元,加上原材料上升壓力有限,預期有利毛利率的提升。鑑於同店銷售增長較預期為佳,上調今年每股盈利預測3%,目標價由22.4元,輕微調升至23元。而九興推出新的男裝品牌JKJY,雖然預期未來三年未必會有重大的貢獻,但卻具策略意義。

另外,高盛亦發表報告指出,九興首季強勁的同店銷售增長,中綫而言,有機會成為股份獲重新估值的動力,估計全年同店銷售增長可錄得中雙位數(mid-teens)。

高盛表示,九興去年零售業務的經營利潤率僅為7%,較百麗及達芙妮(00210)分別的約25%及15%,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預期2014年可提升至15%,屆時零售業務佔公司經營利潤可達14%。

除了零售增長外,九興OEM業務,奢侈品客戶佔收入的比重由09年約3%,提升至去年的8%,2014年冀提升至12.5%,有利OEM的經營利潤率的提升,因奢侈品客戶較一般客戶高約10個百分點,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為24元。

今年收入盈利料溫和增長

九興去年銷售約5,300萬雙鞋,今年料增4%至約5,500萬雙,受廠房內移影響,市場普遍料今年收入增長將由去年的15.5%降至約10%,盈利料增約15%。九興2014年的目標是把收入由09年的10億美元,倍增至20億美元,即未來3年年複合增長11%。

九興目前製造業佔比高逾90%,因此其毛利率(23.6%)較其他以零售為主的鞋股低得多(見表二),其估值亦較低,反映了其作為工業股市場給予相對低的估值。不過,九興零售業務漸見成績,到2014年,零售業務佔比冀達20%,在轉型至零售股的過程中,未來估值將持續被向上重估。長綫而言,假設九興能做到1,000萬對自己品牌產品,屆時零售業務收入已可達20億美元,即相等於2014年目標收入,而零售業務的盈利佔比則將更高。








沒有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