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30 Apr 2010 - 王朝(0828) 2010年全面整改

轉貼 中國經營報2010年2月7日 的文章作為 王朝酒業(0828) 投資參考。


反思營銷之誤王朝2010年全面整改

外有洋酒進攻,內有同業紛爭,葡萄酒行業正在經歷著變革。不前進即為倒退,王朝酒業現在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據今日投資的統計,葡萄酒行業的最新排名為:張裕市場佔有率為 17%左右,位居其後的長城為 12%左右,而第三名王朝(王朝酒業集團有限公司)僅為 5 %。但在前幾年,王朝酒業的市場份額為 13%。

不得以,2010年,三十歲的王朝決定架構重整。

2009年年底,有八九個原張裕的銷售人員來到王朝的上海公司上班。雖說同行業之間的“跳槽”事件很平常,但對於王朝而言,他們需要的正是更新營銷思路。同時,王朝還進行了斥資 362萬港元購釀酒木桶;與法國吉賽福集團簽訂獨家銷售代理協議,在上海,天津成立銷售公司,建立酒窖等一系列改革舉措。

“老大”到“老三”

“在張裕,長城前後到王朝酒廠來參觀學習的時候,王朝還沉浸在行業老大的光環中,並沒有動力來思索市場即將迎來的競爭。”王朝原一名員工告訴記者。

作為國內第一家葡萄酒生產企業,在上個世紀 90年代,王朝一直是行業龍頭,國宴用酒沒有第二家選擇。但變革發生在上個世紀 90年代末期,“亞洲紅酒熱”讓亞洲市場一下子瘋迷葡萄酒,長城,張裕等新生競爭者逐漸加入進來。

這股市場熱潮不僅推動著王朝的銷售數字,也推動了張裕和長城的市場佔有率。

“王朝酒廠的門口排著長隊等著拿貨,高層很是自信,基本上是'自然走量'的政策,覺得不需要促銷,也不需要廣告。”前員工告訴記者。

然而,市場格局卻在王朝“順其自然”的境界中悄然轉變著。

到2005年,張裕成為中國葡萄酒第一品牌。長城也通過品牌整合,三家合併,超過了王朝。

如今,王朝已經甦醒。王朝酒業某高層一月底在接受證券機構調研時承認,從銷售規模看,公司目前在國內葡萄酒行業中處於第三的位置,但由於過往機制等原因,王朝的發展速度與同行相比相對較慢,品牌影響力也處於相對弱勢。

為此,王朝已經將 2010年定位為“調整年”。

渠道外包之禍

以往,王朝將銷售渠道的重點放在星級賓館和酒店,大城市。在紅葡萄酒市場銷售競爭最激烈的上海也是如此,王朝將銷售權交與當地一家經銷商代理,顯然,代理商並沒有很積極地把王朝酒大肆宣傳,而這在競爭激烈的上海市場是可怕的。

非官方的統計,過去的幾年中,在上海超市的銷售,張裕,長城分列第一,第二名,王朝位居後。

實際上,葡萄酒屬於快速消費品,在產品功能,屬性和技術上的差別不大,市場能力和渠道就成為關鍵的成功因素,其中渠道尤為重要。

葡萄酒的消費渠道一般分為餐飲酒店和商超零售兩大類,從行業平均統計數據看,餐飲酒店渠道佔 51%,零售渠道佔 49%,在零售渠道中,超市和大賣場又佔 55% ,其餘為便利店,專賣店和獨立的食品店等。

在三家龍頭企業中,長城和王朝均以餐飲渠道為主,比例超過 50%,而張裕則以零售市場為主,比例超過 50%。

據一項數據統計顯示,2003年〜2005年,張裕的銷售收入和淨利潤年複合增長率分別高達 24.8%和41.1%,而同期王朝的增長率分別為 9.1%和18.6%。

這是什麼原因呢?一位家樂福店的促銷員表明,王朝葡萄酒雖然口碑不錯,但其挑選餘地很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消費群體的外流。

而為了改變這種現狀,針對細分市場的產品重新定位也是王朝針對零售市場新的一招棋,從中高端定位走向全系列產品才能覆蓋更多的市場層面。“在我感覺,王朝是一個區域化的品牌,一個區域就占到銷售額的1 / 3,鋪開渠道還是一個很重要的突破。“福來品牌營銷顧問機構總經理婁向鵬認為。

“零”營銷之誤

“以後要多和媒體接觸,你要適應這個情況。”在上海會見媒體時,王朝酒業董事局主席白智生悄聲對身邊的王朝員工說。

而此前,王朝的策略是“低調入市,高調品質”,因為王朝的歷屆領導都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

“王朝除了香港公司的營銷運作,在內陸的投入幾乎為零。”一位營銷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張裕“入市”之初,就懂得怎樣利用營銷之道。雖然“現代”的張裕成立於 1992年,比王朝的出世晚了12年,但是一直宣傳自身“百年老字號”的張裕將自己的歷史推到了十九世紀。

王朝在宣傳方面的投入一直比較謹慎。

現五糧液葡萄酒公司總經理傅鐘在離開王朝時曾表示,由於當地政府把王朝的利稅當作政績,王朝每年上繳利稅的增長,利潤的增長都有指標,所以限制了培育市場的資金,使王朝在市場上的投入一向很低調。

如今,王朝願意“親近”市場了。2009年6月,王朝建立了自己的市場部,開始研究品牌營銷。據悉,2009年年底,上海銷售公司一成立,王朝就與上海某網站簽訂了廣告協議。“這可能是王朝酒業在國內的第一筆廣告。”一廣告公司的工作人員說。


來源:
1. http://219.238.162.199/html/77/n-5527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