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24 Jan 11 - 宇陽控股(0117) 中期業績

宇陽控股(0117)是Yeung兄介紹的。

宇陽控股(0117)於1月14日發盈喜,預料去年底止年度業績按年明顯增加,歸因2009年出售不理想手機業務帶來負面影響;以及本年度MLCC銷售顯著增加。宇陽控股(0117)的全年業績預期於3月公布。

2009年,宇陽控股(0117)以344萬元人民幣向包括集團主席兼主要股東陳偉榮先生在內之人士悉售深圳市億通科技全部權益。該公司主要從事流動電話生產及銷售業務。


宇陽控股(0117)

宇陽控股(0117)專注於片式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業務。

宇陽控股(0117)於2007年在香港上市,上市後業績持續不振,其實該公司在上市那刻已希望全面轉型為製造MLCC技術企業,但移動手機零件仍然佔大部分的營業額,不過這些低檔業務,競爭相當激烈,直至拖累宇陽控股的純利;該公司的MLCC的營業額,每年不斷以2成以上複式增長,而直至2010年,宇陽將手機零件業務蝕賣後,正式轉型為MLCC廠,目前能製造高端0402/0201微型MLCC的內地廠只有兩間,而宇陽為內地最大的MLCC廠。年產能已經超過700億片。




MLCC

積層陶瓷電容器(Multi-layer Ceramic Capacitor,MLCC)是陶瓷電容器的一種,一般電容器是防止電器短路,以免發生危險,其實也不是甚麼高科技產品,但全世界的電子電器均要使用電容器,所以這個行業長做長有,而MLCC 用於手機的電容器,過去數年均由日本大廠製造,再有韓國、台灣等電子廠,三個國家的MLCC廠已壟斷了整個市場,而內地因為剛起步,所以真正的MLCC廠近數年才成型,技術層面較鋁質電容器稍高,因為毛利率亦較高。

MLCC因為物理特性有耐高電壓和高熱、運作溫度範圍廣,且能夠晶片化使體積小,且電容量大、頻率特性佳、高頻使用時損失率低、適合大量生產、價格低廉及穩定性高等優點,缺點為電容值較小,遠不及鋁質電解電容,但因陶瓷薄膜堆疊技術越來越進步,電容值含量也越高,電氣特性也不斷改進,應用上已可以取代低電容值的鋁質電容,和價格偏高且有汙染問題的鉭質電容。

MLCC易於晶片化、體積小的優勢,成為電容器產業的主流產品,約占電容產值比重43%,其次為鋁質電解電容,約32%。

MLCC依產品尺寸大小可區分為0201、0402、0603、0805及大於1206等規格,0805型、0603型主要用於主機板與筆記型電腦等資訊產品,0402與0201主要應用在高階手機上,隨著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帶動0402及0201規格之產品應用比重持續提升,成長動能來自iPod/iPhone、遊戲機及液晶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

電容器電容值應用市場
MLCC10~100uFComputer NoteBook、手機、GPS、消費性電子
鉭質電容47~400uFComputer NoteBook、手機、工業用電子、車用電子
鋁質電容400uF以上LCD TV、電腦、影音產品

MLCC全球主要供應商包括:日系Murata Mfg (市佔25%)、TDK(佔14%)、Taiyo Yuden(佔8%)、Kyocera、Panasonic,及台灣國巨(市佔13%)、台灣華新科(佔11%)、禾伸堂、天揚、蜜望實、達方,與大陸宇陽、 風華高科。日系廠商皆以高容MLCC為主,台灣國巨與華新科以生產大宗規格之中低容產品為主,禾伸堂則以利基型高壓、高容MLCC為主。

就產業趨勢的變化來看,需求面受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電(NB)等高成長電子產品的帶動,供給面卻只有日、韓等少數廠商擴產,使得供需情勢轉變,產業發展有利日本外其他亞洲區業者。

里昂證券指出,從大方向來看,自今年起的未來五年,將有三大趨勢促動MLCC產業前景轉佳。

首先,電子產品的複雜度不斷增高,帶動需求持續擴大;第二,新的應用與裝置創造出新的市場;第三,MLCC替代鉭質電容。


MLCC,稀土

面對全球的稀土戰爭,中國大陸稀土限制出口政策,成為關心的焦點。由於MLCC粉末原料中需加入稀土元素,在稀土管制的市場預期下,證券商紛紛對MLCC製造商詢問因應之道。

MLCC用的稀土是用來調整陶瓷特性,但因佔MLCC原料比重不到1%,暫時相信價格漲跌的影響不大。

由於國內的開採也被嚴格控制,國內出口日本的稀土通關時間不斷拉長,市場預期未來出口日本的稀土配額有可能進一步下降。


公司簡介宇陽控股(0117)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MLCC)以及MLCC貿易業務。
市值 (港元)4.26億
現時股價1.05元 (2011-01-23 收市價)
市盈率19.09倍
2009 每股盈利(港元)0.049人民幣 = 0.0558港元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054人民幣 = 0.0615港元 (上半年止)
股東資金回報率35.2%



宇陽控股(0117)中期業績

宇陽控股(0117)上半年收入2.01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56%;毛利4767萬元,年增67.6%。持續業務純利增長33.4%至2155萬元,每股盈利5.3分,不派中期息。

按地域劃分,中國大陸收入上升69.6%至9755萬元,佔總收入48.6%;香港及澳門收入上升16.3%至6416萬元,佔總收入32%;美國及歐洲收入上升30.2倍至3765萬元,佔收入18.8%。

截至2010年上半年,宇陽之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2940萬元,資產負債比率為22%。


發展 及 2011年目標

MLCC需求

智能手機興起,對MLCC的使用量將大增;例如普通手機MLCC需求量為100至200片,而智能手機則需要配備MLCC400至500個,使用量翻一翻。

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2010年全球的智能手機銷量達2.7億部,比2009年增長55%,預測2011年繼續增長。同時,低價智能手機的出現也將刺激智能手機的快速普及,國內廠商中興、華為即主打中低端智能手機市場,市場研究機構TRI預計,2011年低價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快速攀升至4000萬部,2012年更可望大幅上升至1.5億部。因此,智能手機將持續熱銷,預計2011年智能手機銷量將達到4億部。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需求帶動下,今年度的MLCC市場需求將持續增長20%。

中國內地

宇陽控股(0117)MLCC業務的重心已轉向於以中國內地為主要市場的客戶群,應可隨著全球經濟(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復蘇而進一步受惠。根據業績公告指,宇陽控股(0117)MLCC的研發能力已大幅提升,並取得相應之競爭優勢,管理層對MLCC之銷售前景感到樂觀。

根據業績公告指,以「3G」手機、LED數碼電視等為代表的新技術電子數碼產品迅速取代傳統電子產品,以LED照明產品等為代表的新型節能減排產品大舉取代傳統產品,帶動對MLCC的强勁需求。

增加產能

宇陽控股(0117)於2008年12月,以1120萬元人民幣收購位於安徽省滁州市開發區之土地,作為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與相關產品之生產基地,可建總建築面積約7.09萬平方米,再作增加產能之用。


短評

同業

港股中,同業包括有萬裕國際(0894)、凱普松國際(0469),預測市盈率10倍左右。但萬裕國際和凱普松國際生產的是鋁質電容,因此不能直接比較。

在中國內地生產MLCC的風華高科(000636)預期市盈率31倍左右,但風華高科毛利率比較高,市場不同,不是港股,亦不能直接比較。

競爭力

日元升值使得日系產品競爭力大幅下滑。目前受日元升值影響,TDK公司已經著手國內裁員(裁員約 2000人),台灣國巨,華新科等已經接受到歐美企業轉移過來的訂單,甚至日本企業也把訂單轉移到大陸和台灣 MLCC的廠商。

在中國內地,能夠生產MLCC的只有風華高科(000636),宇陽科技(0177)等少數幾家,部分產品在技術上已經與日系廠商不相上下,未來半年公司有望受益國內的MLCC高容進口替代和國外廠商訂單轉移,銷售將持續增長。

聯想來的訂單

宇陽控股(0117)有6.54%的股權是由聯想(0992)控持有。今年聯想(0992)正大展拳腳,聯想集團正全力進軍平板電腦市場,包括推出「樂PAD」,向蘋果挑戰,又計畫推出支持中國移動(0941)3G 網絡的 TD-SCDMA 智能手機。此外,去年聯想(0992)售出100萬部樂PHONE,今年將加碼硬撼蘋果,而製造大量樂PHONE樂PAD需求大量MLCC零件。

宇陽(0117)的客戶目前涵蓋國內的手機,家電廠商,如長虹、康佳、海信、海爾、TCL、聯想(0992)等。聯想(0992)持有宇陽(0117)股權,宇陽(0117)可能(注意,只是可能!)受惠於聯想(0992)的訂單。




預期盈利,預期市盈率

2010年上半年,宇陽控股(0117)的營業額2億元,純利2155萬元,純利率10.7%,上半年每股盈利0.053人民幣。

宇陽控股(0117)出了業績盈喜,表示業績將顯著增長。保守一點,用上半年的每股盈利乘二計算,2010年的每股盈利0.106人民幣,即港幣0.121左右。現價1.05元計算,預期市盈率8.7倍左右。

根據媒體預計,2010年和2011年的每股盈利是0.134人民幣,0.174人民幣。2010年的每股盈利是0.134人民幣, 即港幣0.152左右。現價1.05元計算,預期市盈率7倍左右。




風險

宇陽(0117)市值只有4至5億元,風險較高。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3.06億元6.82億元 (增長49.7%)
2007年 營業額 3.06億元8.35億元 (增長22.5%)
2008年 營業額 3.65億元7.78億元 (下降6.8%)
2009年 營業額 3.10億元 6.15億元 (下降20.9%)
2010年 營業額 2.00億元--

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0.482億元
2007年 盈利 0.167億元0.684億元 (增長42.1%)
2008年 盈利 0.109億元0.113億元 (下降83.5%)
2009年 盈利 0.051億元 0.197億元 (增長74.1%)
2010年 盈利 0.215億元--

每股盈利 (人民幣) 上半年全年
2006年--$0.1610
2007年$0.0550$0.2260 (增長40.4%)
2008年$0.0270$0.0280 (下降87.6%)
2009年$0.0130$0.0490 (增長75.0%)
2010年$0.0530 --



參考:

1. 宇陽控股 117 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908/LTN20100908095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29/LTN20100829012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29/LTN20100829012_C.pdf


2. 受惠iPhone浪潮 宇陽控股(00117)可升1倍


3. 117宇陽控股調研紀實

http://club.finance.sina.com.cn/hkstock/thread-1801684-1-1.html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22 則留言:

  1. 315 go, go, go…

    Sunny:

    撈633成功…讚

    回覆刪除
  2. 315 堅!

    806今日跳水 :(

    上星期六英哥投資講座, 推咗一隻化工股, Celanese Corporation, 大家有興趣可以睇睇.

    回覆刪除
  3. 嘩…藍兵 sir 我真係服左你…你點可以o係咁短時間搵到咁有有用o既資料 @@ 佩服佩服!

    隻宇陽 (117)我今朝 1.12 沽清了。
    因為畏高,而且覺得以 2010年業績計,再上空間都唔會太多 (除非佢2011年會好到離哂譜,不過我暫時搵唔到證據去支持呢個假設),個市又麻麻,見有賺就食左先

    我會研究你o既分析再決定翻唔翻兜,多謝你!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星期六日仲搵左幾隻股,都有D興趣 (唔好誤會,我唔係搵你幫我研究,只係想分享下):

    長城科技股份 (74) - 中期業績唔錯,而且幾個主要業務都吸引 (LED, 智能電錶...),感覺似被低估

    YGM貿易 (375) - 中期業績都幾靚,我好狼死地估佢今年可見 $28 (不過而家唔入住, 遲下先諗)

    回覆刪除
  5. 我終於明白咩叫強到無朋友: 315

    回覆刪除
  6. Yeung 提到...

    嘩…藍兵 sir 我真係服左你…你點可以o係咁短時間搵到咁有有用o既資料 @@ 佩服佩服!

    X2

    回覆刪除
  7. 甲兄:

    英哥投資講座, 推咗一隻化工股, Celanese Corporation~~~是美股嗎?

    你好似有486? 今日加多注, 冇$$$喇, 安安心心過年…

    回覆刪除
  8. 宇陽控股(0117)市值小,其實不是我杯茶,只有學學看。

    星期日 粗略的看了華富2011十大股,幾乎所有的預期市盈率低於10倍,近一半低於6倍。未有定論,可能會選擇1 or 2詳細看。

    天工國際(0826)
    大同機械(0118)
    高力集團(1118)
    廣南集團(1203)
    中國東方(0581)
    金輝集團(0137)
    偉仕控股(0856)
    互益集團(3344)
    維奧集團(1164)
    先進半導體(3355)

    回覆刪除
  9. 宇陽控股(0117): 「短時間搵到咁有有用o既資料」。見笑,左抄右抄。

    但看來這文: 「受惠iPhone浪潮 宇陽控股可升1倍」 可能是宇陽(117)給錢寫。

    http://www.inv.com.hk/article1.php?article=04

    回覆刪除
  10. 化學公司 Celanese (CE) 將投資3億美元,在中國建造第一座廠房 製造乙醇,supply給 葉氏化工(408) ??

    回覆刪除
  11. 唔怪得宇陽(117)升咁多,原來果篇文章作怪……算啦,都係等出左業績先諗,唔博住… (個組合已錄得負回報,唔敢亂黎…哈哈)

    華富2011十大股,除左金輝集團(0137), 偉仕控股(0856), 維奧集團(1164), 其他都睇過下,不過只係齋睇 :-)

    大同機械(0118) - 可睇偉哥分析: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4/118.html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4/118_25.html

    高力集團(1118) - 似乎幾高負債,而且原材料價值上升值得留意

    互益集團(3344) - 紡織... 興趣唔大。但有基金入貨,值得睇睇?

    廣南集團(1203) - 可參考:
    http://dannyyung.wordpress.com/2011/01/13/is-it-a-commodity-stock-guangnan-%E5%B9%BF%E5%8D%97-1203/

    中國東方(0581) - 可參考:
    http://dannyyung.wordpress.com/2011/01/18/52-week-high-cup-with-handle-china-oriental-steel-%E4%B8%AD%E5%9C%8B%E6%9D%B1%E6%96%B9%E9%9B%86%E5%9C%98-581/

    先進半導體(3355) - 睇落真係幾正,好多人都話 2011 年半導體行業會復甦,如果係先進半導體都諗得過~~ (不過 ASM/華潤微電子會唔會好d?)

    回覆刪除
  12. 華富推薦,由於資金所限,目標放在826天工國際。短期內會先試一注。可以參考
    http://www.voofie.com/content/88/%E5%A4%A9%E5%B7%A5%E5%9C%8B%E9%9A%9B-826/

    http://www.voofie.com/content/109/%E5%A4%A9%E5%B7%A5%E5%9C%8B%E9%9A%9B-826-22/

    回覆刪除
  13. Yeung兄d資料非常有用,謝謝!

    可能會選擇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14. irZardi,

    我懷疑 宇陽控股(0117)唱好自己,計劃配股。 宇陽控股(0117)亦升得太急,舞高可能性 really 不低。

    回覆刪除
  15. zahedi兄,

    很佩服林少對 數碼通(315)價值計算。

    希望23元只是一個初步目標,繼續跟隨業績公佈上升。

    Repeat林少部分評論 :

    「數碼通(315): 全年盈利約2.94億港元,12月底之盈利,將可能超過3億,預期2011年1-12月的每股盈利估計為1.3港元」

    回覆刪除
  16. 今天一洗太平地, 洗洗白白…好有洗倉 feel….好快就通街刁嬋, 唔駛豬乸當刁嬋喇

    回覆刪除
  17. zahedi兄,

    洗白白過新年。 Include你幾乎無成本的數碼通(315) ?

    回覆刪除
  18. 英哥推Celanese Corp. (CE)其中一個原因:
    殺入大陸設廠用煤提煉工業用乙醇

    http://www.businessweek.com/news/2010-11-10/celanese-to-spend-700-million-on-coal-to-ethanol.html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N0927811620101109

    回覆刪除
  19. 117宇陽控股急升15% 啊 )))))

    回覆刪除
  20. 路人甲兄,

    多謝 Celanese Corp (CE) 資料,我Weekend會聽聽今日e線金融網,看看英哥會不會談多d此股。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