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15 Jan 11 - 維他奶 (0345) 中期業績

黃國英先生最近在【維他奶中國故事】中推介維他奶(0345),主要的理由是除香港業務,維他奶已於華南及華東地區的豆奶市場建立領導地位,看好其內地業務將會繼續增長。黃國英認為,除了因內地業務增長而估值有往上提升空間,亦存在被收購的機會。

筆者未看今期壹週刊,先看看維他奶(0345)基本資料參考一下。 筆者暫時只有某部份數字,維他奶競爭力、內地業務發展機遇、風險、預期增長、同業比較等 暫時都不包括在本文。




維他奶(0345)中期業績

維他奶(0345)主要從事生產及分銷非酒精類飲品、大豆飲料和豆類食品,香港和澳門是集團主要收入來源,佔上半年總營額45%,內地市場則佔29%,北美地區則佔12%,其餘則來自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等地區。


公司簡介維他奶國際 (0345) 為香港主要之非酒精類飲品生產商兼分銷商,產品以「維他奶」及「維他」兩個牌子出售。
市值(港元)72.44億
現時股價7.11元 (2011-01-14 收市價)
市盈率27.77倍
2009 每股盈利(港元)0.256 港元
2010 每股盈利(港元)0.153 港元 (上半年度止)
股東資金回報率19.7%





維他奶(0345)

2010年11月30日,維他奶(0345)公布9月底止上半年純利1.56億元,按年增長10%,每股盈利15.3仙,中期息維持3.2仙。期內營業額17.1億元,升10%。毛利率50%,維持去年同期水平。

按產品作分類,豆奶類產品佔總營業額約52%,茶佔約20%,豆腐佔約9%,餘額來自水、奶及果汁等其他產品。

香港及澳門市場,中期收入7.59億元,僅升3%,主要是受原材料成本增加影響,經營溢利則微跌2%。旗下即飲茶飲品、山水鮮豆漿及山水系列豆腐銷售理想,而維他天地的學校小食部業務經營規模雖有所增加,但礙於成本上升,邊際利潤受壓。

內地市場佔總收入20%比重,收入5.01億元,增長14%,經營溢利增加20%。公司已於華南及華東地區豆奶行業市場建立領導地位,2010年第三季已調高產品售價。

截至2010年9月底,維他奶手持現金等值4.54億元,現金淨額2.24億元,較3月底下降1.68億元,主要是期內資本支出達1.41億元。

分部業績 2010年上半年
營業額 (港元)
備註
香港及澳門7.59億元 (增3%)激烈之價格戰市場中及競爭經營溢利跌2%至1.4億元
中國內地5.01億元 (增14%)致力投資品牌建立
經營溢利升20%至8,800萬元
澳洲及新西蘭2.10億元 (增32%)拓展新銷售渠道
經營溢利4,100萬元,增長69%
北美洲2.09億元 (增6%) 經營溢利僅554萬元
新加坡 0.32億元 (增1%) 面對成本壓力挑戰
經營溢利跌50%至235萬元
合計17.1億元 (增10%) 盈利1.56 億元

 


發展 及 2011年目標

成本 - 原材料、工資及燃料

展望下半年,由於經營成本上漲但無下調跡象,預期成本控制將會是所有行業經營者面對之一大難題,加上價格競爭日趨激烈,亦可能進一步對邊際利潤帶來壓力。集團主要策略為透過產品創新、銷售及市場策劃及分銷能力推動增長。

國際市場價格資料顯示,2010年11月大豆和糖的售價,分別為每蒲式耳12.05美元和每磅0.27美元,較2009年年底分別增18%和29%。



維他奶(0345)行政總裁黎信彥表示,集團成本被原材料、工資及燃料等拉高。農業原材料價格正處於周期性高水平,故成本受壓在所難免。他表示,若以上價格屬短期升幅,可透過購買期貨抵銷成本。 有關集團員工加薪情況,他表示每年皆於7月1日調整薪酬。至於本港將落實最低工資,他表示由於集團員工薪酬結構各有不同,故調升薪酬幅度亦有不同。

集團產品已經於中國及澳洲加價3%-5%,預期2011年首季本港或會加價,再加上產量和銷量增加,以及新產品推出,有助抵消部分成本上升的壓力。




資本性開支,興建新廠房

集團高級總監馮潔儀說,未來2、3年資本性開支約9億元,當中5億用作興建內地第3家廠房(廣東省南海),預計2011至2012年可投產,並在2至3年內將產量增1倍。

行政總裁黎信彥希望,屆時香港及澳門,與內地業務將均佔總營業額30至35%。澳洲廠房亦會在同期完成擴建,將產量增1倍。



香港及澳門

維他奶(0345)行政總裁黎信彥表示,2010年9月底止,本港及澳門佔集團整體營業額45%,內地佔29%。預期未來港澳表現或遜色,2-3年內兩地佔比或降至逾30%;而內地業務則增長持續。

維他奶預告今年首季本港市場或有加價壓力,至於加幅會否跟隨上半年內地及澳洲市場產品加價3%至5%,仍要視乎工資及原材料成本、競爭對手價格策略,以及市場接受程度而定。




內地市場

集團亦積極拓展內地市場,即飲豆奶行業拓展空間巨大,目前正以10%以上的速度遞增。在這個過程中,維他奶業績也隨之大增。在過去數年,維他奶中國區的銷售額約翻了幾番。目前,維他奶中國區的營業額佔集團營業總額的29%。

維他奶(0345)現計劃在2至3年內中國業務與港澳看齊,提升至佔營業額30%至35%。目前集團在內地豆奶的市場佔有率約80%。隨南海廠房在2011至2012年度投產,總產能可較現時倍增,內地業務將成為增長動力。




黑龍江 新建大豆種植基地

維他奶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袁傑表示,此前維他奶每年約投入4000萬元在東北地區採購非轉基因大豆,維他奶在東北地區建立非轉基因大豆種植基地的投資額將超過這個數字。

維他奶(0345)在黑龍江設立的大豆生態農業基地於2010年年初建立,從源頭上確保了維他奶原料的天然和安全。而在具體操作中,維他奶(0345)的非轉基因大豆種植基地將採取與農戶簽訂以合同形式進行種植,對豆農的價格進行一定的保護,保證豆農的利益和提升豆農對非轉基因大豆的種植意願。





牛奶與豆奶

一直以來,牛奶與豆奶之間的營銷戰從未停息過。面對牛奶品牌接近“狂轟濫炸”的廣告宣傳,“寡不敵眾”的豆奶企業只能堅守己方陣地,大打“防守戰”。

一個“三聚氰胺”風波,讓“競爭對手”豆奶撿了個大便宜,成了飲料明星,將豆奶與牛奶企業的命運來了個“乾坤大挪移”。豆奶企業均認為目前是豆奶業一次難得的機遇,則趁機攻城略地,意欲在未來的市場格局中,佔據更多的份額。

目前,雖然國內已經誕生了一批優秀的豆奶企業,其中的代表有維他奶等。這批企業在市場上表現出了強勁的衝力,但是這遠遠不夠,至少從規模和銷售區域上來看,更多的企業是在品牌誕生地的區域市場裏互相爭奪或局限于在國內幾個主要區域市場

如液體豆奶,目前市場份額最大、在行業遙遙領先於競爭對手的維他奶,其市場也主要集中于珠三角、長三角;楊協成“死守”廣州市場;維維、冰泉、黑牛等還停留于需要開水衝調的豆奶粉階段,其主要市場在全國二、三級或農村市場。

上述品牌如要完成從區域性品牌到全國性品牌的蛻變,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區域品牌要引導行業前行,仍顯得過於勢單力薄。欲把豆奶行業整體“蛋糕”做大,為了促進豆奶行業健康、良性地發展,行業呼喚“老大”的出現。

行業的不成熟醞釀了很大的商機,豆奶市場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掘。

一個成熟的產業一定要有成熟的企業為標桿,標桿的力量可以驅動行業的前行。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品牌,就沒有市場競爭力;一個行業,如果缺乏行業巨頭,就會顯得沒有活力。

大企業能帶來行業的快速前行。在康師傅成長為行業第一品牌的過程中,同時也做大了市場“蛋糕”,這不得不感謝康師傅對行業市場的培育。

事實表明,一個成熟市場的發展過程就是品牌不斷發展,市場份額不斷集中的過程。豆奶行業應該像當初方便麵市場成長一樣,充分依靠大企業的力量。只有大企業才能拉動產業的迅速發展,也只有大企業才能完成市場的引導與發展,豆奶行業亟待這樣的標桿來引導行業前行。

從促進行業健康的角度來看,豆奶行業一定要培育大企業、大品牌,沒有大品牌的行業是不完善的,是不健康的。利用大品牌的效應拉動整個行業向前發展,整個產業“蛋糕”才能做大。

根據 中國產業研究報告網,2010年十大豆漿品牌排行榜 頭五位是
■ 一、 維維 (維維食品飲料股份有限公司)
■ 二、 黑牛 (安徽省黑牛食品工業)
■ 三、 楊協成 (新加坡楊協成集團)
■ 四、 維他奶 (香港豆漿品牌)
■ 五、 雅士利 (廣東雅士利集團股份)




近年業績摘要

營業額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營業額 13.3億元21.1億元 (下降16.3%)
2007年 營業額 11.9億元24.2億元 (增長14.6%)
2008年 營業額 14.4億元28.1億元 (增長16.3%)
2009年 營業額 15.6億元 30.1億元 (增長 7.2%)
2010年 營業額 17.1億元
(2010年09月底止)
--

盈利 (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 盈利 1.00億元1.74億元
2007年 盈利 1.05億元2.11億元 (增長21.5%) 
2008年 盈利 0.97億元2.17億元 (增長2.9%)
2009年 盈利 1.41億元2.60億元 (增長19.8%)
2010年 盈利 1.56億元 --

每股盈利(港元) 上半年全年
2006年$0.0990$0.1730
2007年$0.1040$0.2090 (增長20.8%)
2008年$0.0950$0.2140 (增長2.4%)
2009年$0.1390$0.2560 (增長19.6%)
2010年$0.1530--



參考:

1. 維他奶 345 中期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130/LTN20101130196_C.pdf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1118/LTN20101118075_C.pdf

http://www.todayir.com/webcasting/vitasoy_10ir/ppt.pdf

2. 明報 維他奶內地業務比重增 2010年12月10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210/Columnist/en36_ed0a1.htm

3. 明報 維他奶:明年首季或加價 2010年11月19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119/News/ec_ecb1.htm

4. 維他奶 長線財息兼收
http://the-sun.on.cc/cnt/finance/20101120/00536_006.html

5. 維他奶建大豆生態農業基地引領綠色潮流
http://big5.ycwb.com/life/2010-09/19/content_2807877.htm

6. 維他奶等豆奶業崛起有待全國性品牌

7. CME Soybean
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agricultural/grain-and-oilseed/soybean.html


本網誌內容版權為本人「藍兵」所有,敬請注意。

筆者相信「從錯誤中學習、從歷史中汲取教訓」這個道理,藉此為自己的投資決定留個記錄。另外,筆者不是推薦或介紹股票給大家,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筆者亦不能保證資料是否準確、完整及充分。 敬請留意!

5 則留言:

  1. 留意: 澳洲及新西蘭盈利有增長, 部分原因係澳元升值.

    今日維他奶臨收市前10分鐘被人掃高, 搞乜呢?

    回覆刪除
  2. 多謝藍兵兄的祥細資料,看完之後我有以下見解:

    首先,維他奶在中國及澳洲等有穩定增長,但它其中香港市場佔了很大比重,它的增長會俾香港dilute。
    所以,它增長並不算十分驚人。
    而我自己又覺得維他奶無乜品牌效應,我細個就飲它,但大了之後,市面多了很多其他豆奶產品,我都會try,並不一定選維他奶,而亦無覺得佢特別好飲。總括而言,它無乜品牌優勢。反而可口可樂,到今時今日我都係覺得佢好飲過百事,無可代替。

    以一隻年均增長20%的股,PE27,會唔會貴咗d。

    如果要選,我寧可選新奧燃氣2688,年均增長20%,PE20,monopoly,國內天燃氣penetration低,只有十多,如果參考香港煤氣,仲有大把增長,詳細請睇藍兵兄的資料。 而且從未做過領袖股,雖然股價年年創新高,但只是追回PE。

    回覆刪除
  3. 紅猴兄 明天於經濟日報 出文談論 維他奶(345)的投資價值。

    新奧燃氣/新奧能源(2688): 還記得上年 「前董事楊宇涉行賄事件」中, 摩根大通和野村等 大力唱淡下,股價狂跌,觸及止蝕位而止蝕了。 可惜,但沒後悔,因持股比重不輕,亦向來堅守止蝕紀律。

    回覆刪除
  4. 藍兵,

    我睇完經濟日報, 紅猴篇文同英哥d分析好近似.

    回覆刪除
  5. 2010年7月,東尼的讀者 Isaac 有一次問東尼維他奶(345)的意見,但似乎東尼沒有太多的評論。 反而,Isaac 有認真的分析維他奶。

    Isaac說: 「維他奶在香港矗立多年,有著強勢的品牌效應,而內地市民心理上還是覺得香港貨會比內地貨安全、可靠。

    我們不難看見內地人前來香港去購買嬰兒奶粉、醫藥和維他命補充劑等。我特別喜歡飲品市場,因為這是個容易建立可持續優勢的業務。

    大量的生産讓成本得以大幅減低,消費者也不會為了省那幾塊錢而隨便轉而投向其他牌子的飲料。看看可樂超過30%的股本回報率就知道了。維他奶一直在內地東部迅速擴張。在經歷了過去3年每年銷售額上升一半的良好勢頭後,最近其在深圳和上海的工場已出現了生産力的瓶頸,因此維他奶決定投資4億人民幣在南海建立新工場,預計在2012年投入使用。

    我想豆奶市場應該還是會被數個主要的品牌所壟斷。維他奶就是其中一個,而且光看南中國市場的話,它還可能是市場龍頭。

    它在內地東部的穩固地位,甚至讓它取代星加坡的楊協成,成為上海市場的一哥。內地人的口味,長遠而言很可能還能將如可樂等的大牌子比下去。實際上,可樂和百事甚至會想收購維他奶,反而一些果汁公司如匯源果汁等,在面對西方的競爭時會較難招架。

    我覺得維他奶唯一的弱點,是它的配送鏈還不夠成熟。在飲品市場裡,配送鏈是防止外來競爭的重大關口。而統一在這方面就做得非常出色了。

    統一是內地第二大的飲料和麵食生産商。它控制了一個非常龐大和複雜的配送鏈,覆蓋範圍甚至達到一些偏遠地區。有些地方根本沒有辦法接收到維他的產品。」


    成語【三人行必有我師】,是對的!

    回覆刪除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