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09 May 2010 - 捕捉見底訊號

信報 簡卓峰 的技術分析,港股實戰教學 ﹣捕捉見底訊號,2010年5月08日

簡卓峰先生時常提出
1. 單一訊號容易出錯誤
2. 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MACD) 是一個比較強的轉勢訊號,下面他提到MACD的Divergence變為正數


捕捉見底訊號

歐豬五國危機持續,歐美市場普遍彌漫恐慌情緒,港股調整亦深,亦未有調整完成的入貨訊號。那怎樣判斷大市調整完成?筆者在課堂裡提及的一些簡單及實用的訊號,在些與大家分享。



1.判斷支持位。這種形式分析很主觀,但它反映市場參與者以前買賣的時機,如趺破支持位,在這價位買入的人較易容受不住跌市的壓力沽貨,但不破的話,他們會對自己之前的買入及後市更具信心。這兩種不同的心理變化,令支持位變得重要。

去年九月的19426及今年的19423為比較有力的支持位,現為19920,大半年以來的兩個重要低位作支持,相信大市在19400的支持力強。

2.隨機指數(Stochastics)。分為兩種,快步隨機(Fast Stochastics)指數與(Slow Stochastics)慢步隨機指數。以此判斷大市的話,筆者以慢步隨機指數為主。圖表上是由%K和%D兩條線所形成,現在隨機指數下跌巳深,%K及%D巳至超賣,但%K仍低於%D,當%K大於%D時,視為其中一個轉勢訊號。

3.相對強弱指數(RSI)為另一種擺動指標,數值在0至100之間,坊間以RSI 升越70為超買,RSI 跌破30為超賣,但單一訊號容易出錯誤,因為超賣可以持續一段時間,所以看RSI低位有否與指數背馳,較有效果。現在RSI巳經超賣,但不未有轉勢訊號出現。

4.筆者比較喜歡的是移動平均匯聚背馳指標(MACD)。它 是從兩條不同時段的指數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和趨向,作為判決行情的基礎。現在MACD的Divergence負數且繼續擴大中。筆者以Divergence變為正數為另一轉勢訊號。

5.牛市二期指數常會在250天線穿插,筆者之前亦有提及,現在指數於250天線之下,市場對此反應亦比較負面,所以重上250天線將是一個較重要的訊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