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06 May 2010 - 當強勢股大跌,離底已不遠

張士佳先生的見解 作為策略參考。

「當大市調整尾聲,大戶沽無可沽,通常連強勢股都要捱沽,所以見到強股大跌,相信離底已不遠。另一方面,當大市調整完畢,資金亦會由強勢股的保護傘下離開,要是大市升,強勢股卻不揚,可能便是真升了」


2010年05月06日,蘋果日報,投資的天空。

投資的天空:強勢股大跌離底已不遠

跌市,理由仍然是舊酒新瓶,好像已成為慣性。前晚美股突然急跌超過 200點,港股低開下跌,雖然 A股單日轉向,曾經令港股回升,但歐洲甫開市又令大市再次受壓,螺旋式下跌,似乎沒完沒了。

投資者最怕遇上這種市況,一方面到達 250日線,已屬抵買,但偏偏又見沽壓重重,昨日還要裂口下跌。近日大市草木皆兵,而且裂口在技術分析上別有意義,所以士佳對裂口亦特別在意。然而,下跌裂口出現在高位或低位,意義卻不盡相同:高位裂口代表有春江鴨開始拋售,低位裂口則代表投資者已經出現恐慌。

見底前多現下跌裂口

有趣的是,由 90年至今,牛市之中的像樣調整及大型調整,有八成在見底前一日,或見底當日都會出現下跌裂口。何謂低位?牛市調整至 250日線,自然算是低位。

筆者並不是說大市會在兩日內見底,因恐慌情緒難以估計,但投資者亦不用太過悲觀。大市何時跌完?筆者倒有個另類看法。近期大市強勢股,是手機股及醫藥股等,以及輿論近日較少提及的騰訊控股( 700)。騰訊曾是筆者愛股,但去年表現出眾,已反映其價值,所以股價開始停滯不前,筆者認為騰訊已逐步成為公用股:增長放慢,但估值不算昂貴,所以與手機及醫藥股等市場寵兒,一同成了跌市避難所。

不過,當大市調整尾聲,大戶沽無可沽,通常連強勢股都要捱沽,所以見到強股大跌,相信離底已不遠。另一方面,當大市調整完畢,資金亦會由強勢股的保護傘下離開,要是大市升,強勢股卻不揚,可能便是真升了,讀者不妨參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您可能也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